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 原创

数字化作为未来产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目前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的问题。

11月3日,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论坛以“共创数据驱动型企业”为主题,邀请了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众多资深专业顾问和国内知名企业齐聚,共同探讨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涵、实践路径和技术支撑。

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

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韩向东在主论坛开场致辞中强调,数字化作为未来产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目前已经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的问题。

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元年科技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 韩向东

究其原因,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CIO雷万云博士认为,疫情是背后非常重要的一个“催化剂”。“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及供应链的重构,它让传统企业的市场、人口等红利一去不复返,在新技术驱动的背景下,考验的是企业管理能力的升级。在这样的变化过程中,所有企业都需要有新的战略高度和敏捷性,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数字化能力。”从这方面来说,数字化代表着未来生产力发展的新方向,它不仅是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的整合融通,更是对千行百业的赋能。“数字化的未来,是通过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来带动数字经济的发展。”雷万云博士指出。

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CIO 雷万云博士

因此,数字化转型被视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技术的升级,更涵盖了企业文化的重塑和组织流程的改造。面对如此复杂的问题,大多数企业在转型实践过程中都面临着重重挑战。对此,韩向东介绍,元年科技通过多年的尝试和探索,不仅能提供数字化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支持,同时,还能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一站式搞定数字化难题。

在主论坛上,韩向东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条路径:第一,从财务数字化切入,逐步延伸到业务数字化;第二,以管理会计和数据中台为主线,实现数据驱动;第三,从底层技术平台着手,重构企业数字化技术架构;第四,以总体规划为引领,分步实施,推动整体数字化。据了解,在每一个层面,目前元年科技都能提供对应的产品和服务支持。

以财务数字化为出发点

“回顾企业的历次转型,从电算化到信息化,大多都是从财务切入的,这是因为财务天生是围绕数据的,与信息结合最紧密。所以,财务的数字化不仅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重要的切入点。”韩向东强调。

元年科技副总裁、元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贾小强具体介绍了数字化背景下财务共享的五个特征:“第一是协同化,对内连接企业的产供销,对外连接社会资源,比如客户、供应商、监管机构等等;第二是一体化,即搭建一个业、财、资、税的一体化共享平台;第三是数据化,借助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沉淀和数据挖掘,并最终赋能业务;第四是智能化,结合语音技术、RPA技术、OCR识别技术等等,替代部分传统的人工操作;第五是敏捷化,利用云原生、微服务、低代码等技术,更敏捷地响应和适应业务的快速变化。”

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

元年科技副总裁、元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 贾小强

贾小强表示,这是下一阶段财务共享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元年科技近些年来取得的最新技术成果。比如,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元年科技提供了智能审单功能,可以针对发票真实性、合规性以及员工的行为、预算等进行全方位扫描,对异常问题做出提示,形成良好的人机互动。

以数据为驱动

当然,财务共享是起点,但不是终点。要实现更广泛的业务数字化,必须围绕更多的数据展开,通过数据去赋能。但是,“玩转”数据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元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郝宇晓在主论坛演讲中表示,要解决数据的问题,企业必须彻底打破内外部的隔膜,并且针对特定的使用对象提供对应的数据,此外,还要把数据与场景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为业务带来价值。

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元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 郝宇晓

“如此艰巨的任务,有赖于一整套数据治理机制和数据平台工具。”郝宇晓指出,为此,元年科技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中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数据集成、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建模和数据应用的完整体系。

需要强调的是,该数据中台还集成了AI算法和模型能力,不仅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业务数字化和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管理数字化应用,还可以支撑企业基于这些底层的平台来构建自己的各类场景化的应用。此外,基于低代码和预置的基础模型,元年科技的数据中台还可以满足企业快速建模的需求,提升业务决策频率、快速响应业务需求。

构建新一代技术平台

随着数据的流动性越来越强,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必定发生巨大变化,为了支撑这些变化,元年科技认为,企业还必须建立新一代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元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李彤提出,传统以ERP为核心的信息化在数字化应用中存在着大量的流程断点和数据孤岛,为此,企业需要引入新一代技术平台,才能实现内外的连接,实现端到端的流程打通,并且有规划地把高质量数据沉淀下来加以利用。

2021元年数字化系列高峰论坛在线开幕,精彩内容持续放送ing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元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 李彤

据他介绍,从2017年开始,元年科技就致力于帮助企业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名为“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迭代到了2.0版本,基于云原生的底层技术,可以充分支持各大云服务商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部署和升级。“当然,我们不仅提供软件的连接能力,还提供运营服务,能够帮助企业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和区域分布,选择更为合适的供应商资源。”李彤强调,“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构建洞察力、敏捷力和协同力,不仅由我们自己在这上面开发应用产品,也与我们的客户进行共创。所以,我们还提供了源代码开放的策略,以完全开放的心态帮助中国企业建立数字化能力。”

以总体规划为引领

在元年科技看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须有一个总体的规划,从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转型目标、技术驱动、数据洞察等角度,进行逐一规划和逐步落实。

而对于元年科技自身来说,也在不断地转型升级,从原来聚焦财务领域到建立相对完整的数字化转型框架,目前,其业务既涵盖了顶层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咨询,也能具体到财务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希望把元年科技近20年的咨询经验和近几年在技术上的能力提升结合起来,以开放的精神,与企业共创,通过数据驱动,推动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韩向东总结说。

干货内容持续放送

据了解,本次系列高峰论坛将在11月3日-12月6日期间持续举办,围绕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开启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旅。其中,在11月10日的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发布会上,还将重磅发布元年方舟新一代数字化平台,加速助力企业实现IT架构重塑。

>>>戳链接回看主论坛精彩内容&提前预约发布会席位 http://www.zhiding.cn/special/yuannian_2021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04

14: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