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企业,都在用数据指挥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正在让企业变得越来越聪明。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而其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经营管理的数字化,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数字化经营,或者智慧经营。其核心理念就是用数据驱动企业经营管理,也就是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提供及时的可靠的数据算法和服务能力,实现用数据来监控运营、辅助决策和指挥执行。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正在让企业变得越来越聪明。

数据驱动经营管理的理想与现实

理想中的数字化经营应当表现为以数据发现、智能决策和智能行动为核心的数智经营系统,可以帮助管理者进行智能判断、策略生成和策略选择。数字化经营系统基于对“大智移云物”等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不仅仅可以进行更广泛的数据收集、更深入的数据加工和更丰富的数据展现,甚至可以直接代替管理者进行智能决策。举例来说,当管理者需要就产品结构调整进行规划时,他不再需要自己调出相关数据加以分析,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对不同产品在现有和模拟产量和销量下的利润进行计算,并基于计算结果做出判断并给出结果。

但是现实中的情况是,大多数的企业的数字化经营仍然还在用传统商业智能(BI)的方法和工具,数智思想和技术架构普遍落后,甚至有的企业连最基本数据准确展示都存在问题。数据采集主要还是以企业内部数据为主,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仍然是两张皮,数据加工处理主要以历史数据为主,缺少实时计算的能力配置,数据建模没有AI算法的加持,数据的使用方式主要以报表展示为主,归因预测能力缺失或者准确性低……很多企业的数字化经营效果并不乐观。

由于数据中台和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经营管理的数智化显然已经不再受到技术因素的制约,数字化经营早已不应当是只能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东西。但是为什么很多企业的数字化经营却迟迟没能成为现实。根本的原因是大家对于数字化经营到底应该是什么?企业数字化经营的到底应该怎么体系化的建设还没有形成统一共识。

如何理解数据驱动经营管理

01数字化经营已经成为企业的关注热点

对于数字化经营目前没有找到一个官方的定义,但是他似乎已经成了企业管理者们的潜意识里共识的东西,在各种经营管理或者数字化转型的论坛、峰会等场合我们都能听到“数字化经营”或者“智慧经营”这样的热词。

腾讯网的官方文章里有这样一段话:“智慧经营”是腾讯微信官方,为商家量身定制,帮助商家免费投放微信朋友圈广告、“附近券”广告等其他多种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

除了腾讯的提出智慧经营,还有阿里提出的数字化经营,其实都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对于企业传统经营管理能力的体系的升级和重构。

聪明的企业,都在用数据指挥经营管理

元年认为的数字化经营应当包含两方面的内容:支撑企业经营管理数智化的新型管理架构和面向各类具体业务场景的智能应用平台。

元年经过二十多年在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经验积累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的实战总结,在2019年率先提出了符合当代企业数字化转型诉求的数字化经营管理架构——四中心一平台(数智运营中心)。四个中心分别是监控中心、决策中心、智慧中心和策略中心,一个平台是指数据中台。

并于同年上线了低代码可视化智能应用平台,内置了业务对象、单据引擎、规则引擎、流程引擎、AI引擎、多维分析引擎等,可以快速响应场景化的业务需求,建立敏捷的数智化应用来帮助企业灵活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02 支撑企业数字化经营的新型结构

那作为数字化经营的两大核心能力之一的数智运营中心(四中心一平台)是如何构成的呢? 

监控中心将为业务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各类分析模型和数据分析工具,在业务发生的过程中实时进行数据监控和探索,发现经营异常、业务问题和运营风险,实现对异常业务的预警预测。

在发现经营问题后,决策中心通过分析模型和数据分析结果,通过规则中心匹配财税知识库中的解决方案,并通过数据模拟、决策沙盘等方式找到多种可选的解决方案及策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定量化的决策方案。

管理者通过指挥中心,将最终选择的方案及策略通过平台将业务指令直接下达到各业务系统,触发相关业务流程,实现决策到执行的自动化,信息传递的零失真,保证决策与执行完全一致。

策略中心是数智运营中心的管理中枢,它的主要作用是将与业务管理紧密相关的政策、规定、策略等进行数字化转化,形成数字化管理的基础规则库,以及基于知识图谱的知识库和财务指标库等规则系统,服务其他三个中心。

最后就是数据中台,四中心的正常运转必须要有强大的数据服务为源源不断地提供数据资源。数据中台对企业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为各业务单元提供数据支撑,包括数据集成、数据分层存储、数据资产管理、数据离线/在线计算引擎、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等系统。

除了为四大中心提供数据服务外,经营管理和环节的智能化应用同样是数据中台服务的对象。

03数字化经营闭环涵盖了企业全业务场景

智能应用平台为数字化经营闭环提供敏捷易用的软件支撑。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七大领域成为经营管理数字化研究和实践的重点领域。

1)预算管理

作为企业管理体系中的核心工具方法,预算管理在智能技术迅猛发展和不断普及的时代正呈现出滚动化、场景化、预测化的发展趋势。各类场景化业务预测和T+3滚动预测都是预算管理在智能化时代的创新性应用。

2)成本管理

随着物联网、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企业生产组织和分工方式更倾向于网络化、扁平化,个性化定制模式的兴起也改变了生产方式,对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企业的成本结构、成本管理对象、成本环境发生变化。在此背景下,企业的成本管理正呈现出新的内涵。作业成本管理和成本分析方法都焕发出新的应用面貌。

3)绩效管理

近年来饱受诟病的绩效管理在智能化时代呈现出新的发展。在智能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驱动下,智能绩效管理系统能够对绩效结果进行科学的归因分析,据此制定合理的绩效改进方案并动态追踪改进过程,能够破解绩效管理的应用困局,推动绩效持续改善。

4)战略管理

战略测算是战略管理在智能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的一个创新性的应用。企业基于当前经营现状和战略目标,应用战略测算模型对企业未来经营情况进行战略推演和测算,以帮助企业实现快速的战略模拟,并输出会计利润、毛利润、现金流量等指标,将战略目标分解细化为具体、可执行的动作,以便于确定战略缺口、制定行动计划,确保战略落地。

5)营运管理

数字化经营在营运管理的各大环节中都获得了应用。从研发环节中的新目标成本法应用,销售管理环节中的客户画像管理、定价决策、促销方案决策等,到生产管理环节中的供应链预测决策管理,以及采购管理中的采购一体化管理,企业基于数字化经营系统开展基础假设、数据计算、情景模拟、方案对比等专项工作,直接让数据赋能营运决策。

6)投融资管理

智能化对投融资管理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对投融资计划制定、融资资金安排、投资可行性分析和投资决策的及时性、准确性的提升,还体现在投资活动的投后分析、融资活动的成本收益分析等方面。基于智能技术的应用,企业能够收集全面真实的投资信息,科学准确预测投资项目所涉行业、区域发展趋势及项目关键参数,对投资效益进行事前预测和事后分析评价。

7)风险管理

传统的风险控制以事后的检查发现为主,很难将风险控制手段介入事前和事中,且事后的检查发现也缺少更加高效的工具,难以发现关联风险。而智能技术可以有效提升风险管理的工具效率和工作质量,可以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层次防范财务操作风险。

数据指挥经营管理已经在路上

在中国大西南,有一个客户T公司,正在建设企业级的数智化运营平台……

T公司的CEO认为将各种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技术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是数字化经营发展的必然之路。

2020年中,T公司提出了全面数字化转型工作,IT的定位要从过去对业务运营的支撑转向更加主动地引领业务的转型。完成了从技术架构、运营、系统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从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打造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

为提高智能财务管理在T公司的应用范围和能力,也为解决各部门对业财工作效率低下的抱怨,以及领导层对财务数据查询提出的高效率和准确性要求等需求,结合T公司财务管理要求和IT系统现状, 在T公司 “业务在线、数据驱动、数智运营”的数字化转型总体战略指导下,设计和规划以“四中心一平台”为核心的数智运营中心系统架构,四个中心一个平台分别是监控中心、决策中心、指挥中心、策略中心和数据中台。

四个中心各司其职,监控中心负责升级T公司的数据洞察能力,保障业务动态实时捕获,经营分享提前预知;决策中心让管理决策更加智能化,保证对问题做到追根溯源,层层传导,提供智慧合理的决策方案;指挥中心全面提升执行效率,做到一键出发会议,在线任务下达,形成协同和管理的大闭环;策略中心作为整个平台的枢纽,负责将业务规则系统化、数字化,形成通用的规则库,为其他三个中心提供数据驱动的标准接口。数据中台则为四个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服务。

T公司此为基础构建了支撑T公司数字化转型的财务数字化平台。

财务数字化平台作为T公司数智运营中心的核心平台系统,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能力,在财务数字化平台之上构建财务业务能力中心财务数据能力中心“AI能力中心等能力中心,为T公司数智化运营提供可灵活组合的基础能力支撑。

财务业务能力中心实现对业务数字化支持,以中台思想构建基础能力单元,为前端业务提供预算预测、财务核算、管理核算、财务共享、成本核算等各类业财务基础处理能力支撑。

财务数据能力中心以数据中台系统为基础,为财务提供完整、全面的数据支撑能力,实现企业业财数据的统一管理。

AI能力中心提供人工智能支撑能力,各AI子系统为前端业务提供智能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模拟预测等功能,实现各业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目前以元年数智运营架构为基础财务数字化平台已经为T公司的经营管理提供了非常显著的效益提升,极大解放了业财人员的工作量,平台能力还在持续优化升级当中,未来的T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

点击链接,获取数据中台白皮书https://host.huiju.cool/p/70a57

来源:元年科技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16

13: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