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5G规模化应用,城市治理与工业互联网是重点 原创

虽然作为终端用户,我们还未感受到巨变,但业内人士一直在努力。

从发放牌照再到正式商用,5G进入大众视线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但是,它的规模化应用进度,似乎并不令人满意。在to B市场,企业纷纷表示成本太高、没有应用场景;在to C市场,很多用户也反馈,即便用上了5G套餐和5G手机,也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变化。

事实上,对于一个基建项目,两年时间确实有点短。好比盖一栋楼,外墙都还没建好,你就恨不得搬张床住进去,体验肯定不会好。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我国的5G基站总数达到115.9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12%。但是,要达到惠及全民的程度,据说至少需要400-500万个基站才行。

所以,站在这个时间点去评价5G的规模化应用进度,是不公平的。虽然作为终端用户,我们还未感受到巨变,但业内人士一直在努力。比如,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研究机构GSMA智库就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全球5G网络已发展到176个,5G连接数达到约5.5亿;其中,我国的5G连接数占全球5G总连接数的78%,约4.3亿。

GSMA:5G规模化应用,城市治理与工业互联网是重点

显然,运营商持续的网络建设,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运营商的收入结构变化中,我们也可以找到佐证这一结论的证据:“2017年,包括固网、固话、移动短信、语音、数据等在内的传统电信业务在运营商收入占比中高达82%,2020年则降到了76%;而付费电视,以及一系列B2C和B2B服务, OTT视频、媒体、广告、游戏、物联网、云、安全、商业和金融服务、智能家居服务以及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等新服务,则从2017年的18%,提升到了2020年的24%。”在日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表示。

GSMA:5G规模化应用,城市治理与工业互联网是重点

GSMA大中华区总裁 斯寒

值得强调的是,中国三大运营商的非传统业务收入增长率在其中的表现更是抢眼。以2020年为例,全球运营商在这方面的平均增长率是9%,中国的增长比率则达到了26%。

所以,在这样的增量背后,虽然应用规模化还没到来,但截至目前,我国的5G应用创新案例也已经超过了1万个,覆盖工业、交通、医疗等多个领域。在5G的发展初期,这显然已经是相当引以为傲的成绩。“而接下来,行业应用的规模化自然是关键的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指出,“经过相应的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5G在城市治理当中的应用,有可能成为5G应用规模化的重要发展方向。”

5G+城市治理:五个应用方向

目前,我国的115.9万个5G基站,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地级市。在刘鸿看来,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最能体现5G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和生活带来的改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口流向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安管理、资源匮乏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如果能够引入5G等创新技术来提升城市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构建新型的智慧城市,这些问题就会得到改善。”

具体来说,刘鸿介绍了5G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的五大应用:

第一,改善交通运输,包括交通管理疏导、货物运输监督、路桥维护、市民出行服务等等。比如,通过车路协同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通行,在公交车站台显示屏进行到站提醒和车辆拥挤度监测,或者结合智能技术检测公交车司机的疲劳程度,预防疲劳驾驶,确保公众出行安全;

第二,进行应急和公共安全管理,包括疫情防控、灾难防治、安全生产监督等等。以智慧警务为例,5G可以帮助巡逻机器人、站岗机器人、无人机实现执法记录仪的数据回传,辅助治安保障;

第三,监测生态坏境,包括垃圾清运、污染防治、绿地保护,以及城市规划管理等等;

第四,优化民生服务,包括老年人、残疾人辅助,文化旅游、民政管理、社保管理等场景,都有5G的“用武之地”。以智慧社区为例,如今,很多社区已经通过在出入口加装监控,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管理,而5G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就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五,构建数字政府,比如,城市大脑中的数据采集、数字孪生的构建、电子政务推行等工作,就可以利用5G来实现。以智慧海关为例,5G已经被应用于海关数据的快速采集、移动关税的报税和报关、进出口货物的监控和跟踪等场景。

正因为城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如果5G能在其中得到广泛应用,那么,将极大促进应用规模化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不同城市之间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另一方面,它还能够极大丰富5G的应用场景。因此,它能降低5G模组和5G终端的价格,帮助5G走向真正的规模化。”刘鸿强调。

5G+工业互联网:三个问题待解决

可以想象,随着5G这栋“大楼”加固好“墙体”,再完成“软装”,未来的智慧城市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地有序和高效,体验感更不在话下。而这种有序性和高效性对于实体经济和工业领域的发展同样是极为重要的。

所以,除了城市治理之外,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也是5G行业应用的重点方向。据刘鸿介绍,在我国目前1万多个应用案例中,有近一半都是这两者的强强联合。

“通过把5G的高带宽、低时延等技术优势引入到工业互联网中,可以实现工业互联网的移动性、灵活性和高效传输,目前来看,不管是采矿业、钢铁还是电力,都已经出现了很多标杆的应用案例。”刘鸿告诉记者,但是,他还指出,如果要实现二者的进一步有机结合和化学式反应,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首当其冲的,是做刚需的筛选。刘鸿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工业场景都适用5G,所以,需要对此进行大浪淘沙式的筛选,找到5G的刚需。换句话说,5G在其中,不是一个“优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能够切中工业痛点,发挥技术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让5G+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体,从‘盆景’走向‘山水’,从‘样板间’走向‘商品房’。”

其二,是标准的问题。不同行业之间、甚至是不同企业间之间的业务差异化比较大,并且存在大量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在这样的多元场景中如果不能达成某一种标准,那么,规模化是很难的。因此,要让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更加深入,就必须跨行业地提炼通用场景、通用设备,并进行通用的标准化制定。而这个工作,需要多方的加入,至少会涉及工业企业、通信企业和技术服务商等等。

其三,是5G模组和终端的数量问题。在刘鸿来看,这是目前5G落地于工业领域最大的阻碍。“专用模组和终端现在看来还比较少,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就会限制网络价值的发挥。”“总的来说,刚需是根本,标准是基础,终端和模组是关键。”刘鸿强调说。

5G+生态:2022 MWC如期而至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行业组织,GSMA一直致力于推动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通过打造全球化平台和生态,释放技术的潜力和价值。

据斯寒透露,2022年巴塞罗那MWC大会计划将在明年2月28日-3月3日正常召开,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本届大会主题为“CONNECTIVITY  UNLEASHED”,即“连接无限可能”,探讨连接的重要性及其带给人类社会的价值,聚焦“CloudNet”、“5G connection”、“Internet for Everything”、“FinTech”,“Tech Horizon”以及“Advancing AI”六大话题。

与往届MWC大会一样,2022年巴塞罗那MWC大会一如既往地邀请了众多全球通信行业的领袖人物进行专题演讲,包括沃达丰、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全球主要运营商CEO均已确认参会,而中国运营商和通信企业也在陆续给予积极反馈。

此外,2022年MWC上海大会也将在明年6月29日-7月1日举行,主题延续巴塞罗那大会的“连接无限可能”,并在此基础上加入更多中国特色,既有传承,也有特色优势。

斯寒表示,虽然近两年来,很多全球大会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无法如期举行,但是,GSMA却在其中积攒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模式经验。所以,在MWC这一传统大会之外,GSMA还暂定在12月中旬(受疫情影响,日期待定)举办“GSMA创新论坛”, 以“5G IN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汇聚政府主管部门、运营商、移动生态产业、创新企业、投资领域的领袖,共同勾画行业的前进方向。

据她介绍,本届创新论坛包括“5G城市高峰论坛”和“5G创新和投资高峰论坛”两大分论坛,“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与大家共同探讨5G如何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及可持续发展,并且助力5G未来投资和创新趋势。”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29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