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转型故事,看企业如何“乘云而上”加速数字化 原创

莎翁笔下只有一个哈姆雷特,但在读者眼中却被赋予了千种解读;数字化只一条路,对企业来说同样也有千种走法。

莎翁笔下只有一个哈姆雷特,但在读者眼中却被赋予了千种解读;数字化只一条路,对企业来说同样也有千种走法。

这全然推翻了过去十几年企业信息化的套路——找技术、做实施、上项目。企业的需求变得复杂化,既需要硬核技术,也需要方法论;技术服务商的角色也变得多样化,不仅要提供技术产品,还要充当好转型“顾问”。

为了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实现多元需求精准化,SAP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乘云而上—SAP数字化转型加速包”(RISE with SAP)。企业可以通过订阅方式获取这一服务框架,并根据自身的数字化进程,选择不同的产品支持和服务。

确切来说,这是一个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包”,“包”里的内容相当丰富:首先,有针对不同数字化转型阶段的“转型场景攻略”,比如数字化转型工作坊、数字化成熟度评估、企业业务流程评价、数字化转型参考模型;其次,有一系列最佳业务实践流程借鉴、系统现状分析、定制化代码分析、数字化转型价值分析工具等等;其三,还有企业转型所需的几乎所有基础组件,比如SAP S/4HANA Cloud、SAP 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等等。

根据SAP大中华区行业与客户咨询总经理李旭东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乘云而上—SAP数字化转型加速包”在全球签约的客户就超过了1000家,其中,已经实现项目上线的超过600家,涉及行业既有科技、互联网这样的新兴企业,也有能源、化工、制造这样的传统行业。从成效看,该方案包平均降低了企业20%的总体拥有成本,缩短了2个月以上的项目部署周期。

从三个转型故事,看企业如何“乘云而上”加速数字化

SAP大中华区行业与客户咨询总经理 李旭东

“企业不需要高额的前期投资,就能实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针对性思路,同时,还能获得物超所值的ERP云及所需的服务工具,这就是这个解决方案包的价值。”李旭东表示。因此,不只是在全球,在国内也已经有不少企业拆开了这个“大礼盒”,并吃到了其中的“甜果”。

智马达汽车:投入更少、上线更快

智马达汽车(smart)是由戴姆勒-奔驰与吉利控股合资成立的轻奢纯电智能汽车品牌,前者负责设计,后者负责工程研发。今年9月份,smart首款纯电SUV概念车已经亮相慕尼黑车展,而根据计划,2022年3月新车将会在国内市场上市。

和传统车企不同,smart是汽车向新能源、互联网化发展的产物,所以,无论是运营模式还是技术理念,都有全然不同的思路。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IT总监瞿晓辉告诉记者,smart IT团队的技术愿景是——能够SaaS化的就不买软件,能够云化的就不私有化部署,能够云原生开发的就不自建技术平台。所有技术产品的选择,基于的都是这三个标准。

从三个转型故事,看企业如何“乘云而上”加速数字化

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IT总监 瞿晓辉

最终,smart选择了SAP的S/4HANA Cloud私有云版本,并从今年开始陆续上线,其中还包括了SuccessFactors HR云产品。这些产品给瞿晓辉带来的直观感受是一个字——快。“我们4个子公司的财务系统,只用了6个星期就从零做到了上线;基于云平台的SuccessFactors在中国和欧洲同时实施,也只花了4个月时间。这样的速度,在过去的系统实施过程中是不可想象的。”他举例说。

当然,和传统车企一样,smart在业务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突破式创新”带来一系列挑战。瞿晓辉举例:第一,是角色的转变。传统的OEM主机厂采用分销方式,只要做好产品设计、制造、供应链、市场宣传就行;但现在的车企,不仅要造好车、设计好车、做好品牌宣传,还要做好端到端的客户感知、接触、购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当一边连着产品,一边连着用户,那么,挑战必是双倍的。

第二,是产品定位的转变。互联网和车联网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IT和车联网之间“井水不犯河水”,但现在,车越来越像是一个大电脑、大手机,IT系统就必须向车端无缝延展。比如说,APP全都同步到智能座舱,还要支持与车上其它功能的交互;再比如说,OTA(空中下载技术)相关的云端加载、软件更新不再只是研发部门的工作,IT的参与感也越来越强。

瞿晓辉表示,“乘云而上—SAP数字化转型加速包”恰恰满足了smart在这些问题上的需求,“尤其是对于轻资产车企来说,它不但投入少、更灵活,而且,还能享受到SAP在传统行业打磨了几十年的精华产品和服务。对于我们来说,不需要建立庞大的团队、投入大量的资源就能实现全新业务功能,基于云平台完成所有开发工作,这是加速包对我们最大的价值。”

复诺健:实现全球资源整合与法规适用

和smart一样,复诺健集团也是一家具有全球化基因的公司。而对全球化法规的适用性,也一直是SAP的突出特点。

复诺健集团源自海外的一家生物科创医药公司,目前拥有两个技术研发中心,一个在加拿大,专注基础科研;一个在上海,负责技术产品的转化和落地。而集团的员工,更是遍布全球,来自1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

“所以,我们选择SAP,首先就是因为它可以快速整合全球资源。”复诺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球财务总监许红梅告诉记者。于是,在今年的4月份,复诺健集团开始部署SAP S/4HANA Cloud,并且仅在6个多月后的10月份就在加拿大上线,11月在中国同步上线。

从三个转型故事,看企业如何“乘云而上”加速数字化

复诺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球财务总监 许红梅

当然,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在资源整合过程中是有边界的,这个边界就是——合规。并且,合规标准不仅有全球通用的GMP,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还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美国有FDA、我国则有CDE。而SAP的优势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流程的标准化,同时满足多种合规规范要求。“这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让我们可以专注于研发、专注于产品、专注于癌症新药的开发和临床试验。”许红梅表示。

除此之外,复诺健还采用了SAP SuccessFactors,并且同样是云版本。许红梅强调,这背后的原因仍然是希望业务发展能更加专注,通过云化部署,公司就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人力在IT系统的运维和管理,而且,业务响应也更快。

“总的来说,SAP不仅帮我们整合了管理流程和数据,同时还奠定了GMP生产合规的基础,这开启了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征程。”许红梅说,复诺健上线该项目的最初目标有三个,一是数据统一、二是业务流程标准化、三是业务上云,而从目前来看,三个目标都得到了实现。“比如,通过物料管理的标准化,全球都可以共享品牌、库存、余额、供应商等等,进而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科研人员也就不用再为试剂缺少而烦恼。”

科迈化工:提效产供销协同,打造数字化核心

可以说,资源整合不是最终目的,效率提升才是。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如此——科迈化工也一样。

科迈化工是全球深具影响力的橡胶助剂大型制造商,在国内,拥有着科迈天津、科迈内蒙、科迈河北(筹)三大生产基地及全球营销网络;在海外,还先后建立了科迈美国、科迈南美、科迈欧洲等销售子公司。对它来说,近几年的发展关键词是——“绿色”。

为此,科迈化工在去年10月份开始了智能化升级,而SAP S/4HANA Cloud则成为了此次升级中的核心。据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郭成浩介绍,项目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9月份便成功上线。

从三个转型故事,看企业如何“乘云而上”加速数字化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 郭成浩

“我们的数字化转型目标,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支撑,搭建集团化管控基础,重新定义标准业务流程,建立企业内部协作的一体化平台,最终推动公司向‘数字化智能工厂’转型。”郭成浩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科迈化工遇到了来自工艺、设备、能源、安全管理等多维度的挑战,“所以,基于数字化核心把平台和各个软件打通,实现信息共享、现场工序层面的数据连接,支撑从MES到ERP到BI的数字化管控,对科迈化工来说尤为重要。”

虽然在此之前,科迈化工已经上线了ERP系统,但是由于财务和生产没有形成很好地贯通,导致系统内外两条工作流同时执行,结果不统一、也不可控。而郭成浩透露,SAP S/4HANA Cloud上线之后,各个部门产销协同的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包括销售接单、计划生产、出入库等等,整个流程也都全部实现了在线操作,最终实现了业务和财务的有效融合、运营数据的可视可控以及运营效率的明显提升。

“在这个过程中,‘乘云而上’解决方案包对于我们的系统和业务扩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帮助我们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进度。”郭成浩强调,如今,科迈化工SAP S/4HANA的数字核心已经全部搭建完成,而作为精细化工流程型企业,为了做到从生产设备到生产工艺的全面管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进MES系统与ERP系统的融合。

SAP:数字化“千企千面”,亦可一步“乘云而上”

在SAP看来,smart、复诺健、科迈化工不仅代表了不同行业,更代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和需求。

“比如,smart是一个全球化企业,他们的需求是希望能够借助云的交付形式,实现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推广;复诺健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希望关注于核心主业,所以,他们的需求是借助于成熟的平台加速数字化,然后把自己的人力、物力、精力放在主业上;而科迈化工的系统部署已经比较完善,开始关注于与MES的融合。”李旭东表示。

不过,这还不是全部。我国企业之间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的参差不齐,这是有目共睹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确实是“千企千面”。“比如,还有企业的痛点是既想保留原有的老旧系统,又想用创新技术实现转型。”李旭东补充说,“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资金压力都是很大的,能不能随着企业的发展,通过收益再加大二次投入,这很重要。”

因此,“乘云而上—SAP数字化转型加速包”不仅兼顾了技术与管理维度,还注重转型路径的逐步推进方式,具有易起步、高适用、快回报的特点。“除了帮助不同阶段的企业快速起步,并找到贴合其现状的转型路径,通过将云融入到企业战略,用费用型支出替代传统资本型支出,还可以减轻企业的成本压力,明确过程中的投入产出。”李旭东表示。

援引IDC的评价:“通常企业会经历漫长且复杂的碎片化转型之旅,但现在,借助‘乘云而上’,他们可以轻松实现转型,顺利迁移到现代ERP云系统。”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16

11: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