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CIO陈磊:携手华为持续践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12月19日,“2021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会员代表大会暨华为北京城市峰会”盛大开幕。

12月19日,“2021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会员代表大会暨华为北京城市峰会”盛大开幕。在下午举办的“领跑汽车智能时代”高峰论坛上,作为华为云汽车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一汽解放CIO陈磊应邀出席并发表了《华为云助力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

 

一汽解放CIO陈磊:携手华为持续践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一汽解放CIO陈磊

 

陈磊表示,一汽解放与华为已有五年合作,特别是在近三年与华为云的深入合作中,华为在流程化组织建设、数字转型咨询、数字化云底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均符合并满足了一汽解放战略转型诉求。未来,一汽解放将携手华为持续践行数字化转型之路,希望借助华为的宝贵经验、技术和能力,以更加深入的方式持续不断为一汽解放转型赋能。

 

当前,在数字化转型浪潮叠加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的背景下,传统车企开始纷纷拥抱数字化,加速布局新四化。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传统商用车企业,一汽解放面临着能源革命和数字化的革命,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迫切。对此,陈磊表示,一汽解放致力于“数字驱动智慧解放”,而在整个汽车新四化包括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一汽解放需要大量合作伙伴协助,共同做好数字化转型。华为有经验、有技术、有服务,是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的最优伙伴,双方于2017年便开始做深度合作,并从技术和管理体系上为一汽解放提供了帮助。

 

一汽解放CIO陈磊:携手华为持续践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会上,陈磊进一步介绍了一汽解放与华为数字化合作历程。他讲道,双方自2017年达成合作至今,主要经历了从IT规划咨询、IPD数字化实施咨询到数字化转型精英培训三大变革阶段。其中,为应对一汽解放因自身存在的“资源多地域、组织多层级、场景多样化、技术多类型”等业务特点造成的全面上云挑战,一汽解放选择华为云作为技术支撑,从2018年车联网上云,到2019年建设私有云和运管平台,再到今年联合发布上云白皮书,帮助一汽解放逐步完成云转型。“华为云综合能力很好支撑了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落地,助力一汽解放数字化云平台建设。”陈磊表示。

 

一汽解放CIO陈磊:携手华为持续践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华为云助力一汽解放数字化转型实践之路上,双方已落地了多个成功实践。其中,一汽解放基于华为云构筑了云上、云下的HPC平台,通过弹性扩展、即租即用和混合调度,有效支撑和快速响应了一汽解放的研发业务需求。

 

同时,一汽解放还基于华为云的云原生业务,实现营销业务数字化升级。陈磊介绍称,一汽解放传统的CRM以及营销相关的系统已无法满足不可客户、产业的不断增多和变化的需求,营销业务云化和服务化的转型非常迫切。为此,一汽解放开始借助华为云IaaS、PaaS以及容器微服务等云服务和能力,将其SCRM搬迁上云,以此支撑营销业务创新。

 

此外,华为云还保障了一汽解放车联网品牌“解放行”的快速、稳定运行,提升了用户体验和效率。具体来说,通过华为云MRS+OBS存算分离方案,“解放行”实现资源与任务灵活调度,资源利用率提升30% ;通过以华为云数据湖治理中心(DGC)为核心打造了数据治理体系,建立了完整的数据管理流程;还优化了数据湖和数据模型调度,实现快速完成车辆数据分析查询,并通过引入华为云微服务容易技术加快了开发速度。

 

中国车企能否数字化变革中把握住机遇,是新一轮车企打造核心竞争力,继续做大做强的关键。未来,华为云将持续助力一汽解放践行数字化转型,为一汽解放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增加全新动力,支撑一汽解放“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2

14: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