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到底什么是无边界企业?无边界企业会是未来组织的发展趋势吗?近日,来自IBM咨询的多位高管为你详细解读无边界企业的理念与探索。

在疫情新常态和新技术浪潮的叠加之下,哪些东西被永久改变了?除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企业的经营方式也被永久改变了。企业的边界正在不断被打破、重塑,原有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升级为多链转型(Multi Chain Transformation)。在多链转型推动下,企业正在向着未来商业组织新形态“无边界企业”加速演变中。

“‘多链转型’将成为企业转型的新主题词。在由疫情引发的全球大变局中,企业生态所涉及的客户链、渠道链、产品链、人才链、技能链,乃至行业链、价值链、区块链、供应链等,在最近18个月中都被完全打破了。”IBM咨询大中华区总裁、企业业务转型服务亚太区总裁麦俊彦表示,“我们正与客户一起重塑不同的企业生态链条,将这些全新的链条串起来,就变成了新的无边界企业、无边界行业和产品。”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到底什么是无边界企业?无边界企业会是未来组织的发展趋势吗?近日,来自IBM咨询的多位高管为你详细解读无边界企业的理念与探索。

你的企业是无边界企业吗?

  • 无边界正在拆掉传统企业的“墙”

要理解无边界企业,先要明白什么是有边界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之前的传统企业即有边界的商业组织。它由某种预先设定的结构所限定,在传统的职能型组织架构下,从企业对内的人力资源和办公空间,到对外的供应链、产品和服务,仿佛都有一道看不见的“墙”。

无边界企业是指,当企业的运营不再受地理和物理限制时,数字化包括AI、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将释放全部潜力,构建极致数字化场景、真正重塑企业。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混合云转型服务总经理朱翊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理解无边界企业。一方面,企业办公的物理边界正在被打破,大量企业员工与合作伙伴通过远程通信方式在线协作;另一方面,领军企业带头走向平台化,纷纷构建自己的生态圈,许多企业上下游之间的关系逐渐模糊。

此前,IBM曾提出将认知型企业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无边界企业是认知型企业的下一个篇章,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下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 为什么会出现无边界企业?

在疫情推下的全球远程商业之中,数字化的能力正在被无限扩大,摆脱了地理和物理限制的极致数字商业模式正在出现。新兴的极致数字商业模式,正在反过来重塑传统产业,而无边界企业正是这个重塑过程的支点。

IBM 咨询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混合云服务总经理周立钊认为,在过去,数字化转型曾经是“有界”的,常常聚焦于某个部门或流程,又或是面向客户或合作伙伴。但下一步,转型将是无边界的。

“当不同对象、不同部门、不同技术全部融合、混合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利用数据、AI等智能化技术将它们串起来,通过流程再造将其与合作伙伴的生态圈连接起来。环顾四周,你的上面、下面,左面、右面,前面、后面,全都要改变和改善。”周立钊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无边界。”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 无边界企业不是概念,而是真实的商业需求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大数据与技术创新总经理林岚认为,无边界企业绝不是IBM咨询希望推出的某个概念,而是全社会、全产业界实实在在的需求和共识。

例如,某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过去的合作伙伴就是传统的零配件供应商。在汽车行业巨大变革下,该企业发现必须无边界拓展原有的生态平台,需要联合美食、音乐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围绕消费者去打造新的消费场景。

那么,如何识别无边界企业呢?IBM提出了无边界企业的六大特征:更加开放的生态、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快速的业务创新和更具包容性的人机协作、更加智能的工作流程以及更加开放、安全、弹性的架构。

基于这些维度,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走在探索无边界企业商业模式的道路上。比如,全球最大的矿物肥料生产商之一Yara,通过创建数字化农业平台Atfarm/ FarmX,连接了全球各地超过300万农民,其商业模式也完成了从聚焦于矿物肥料向围绕农民和完整解决方案的转变。

通向无边界企业的五大路径

如何帮助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向无边界企业的目标迈进?IBM正在不断完善方法论和实践探索。

“面向无边界企业的转型,数据毫无疑问是第一源动力,人才、知识和技能位于第二层面,IBM咨询非常有幸可以在这个激荡的变革时代扮演自己的角色,帮助企业实现‘多链转型’。”麦俊彦说。

基于数十年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洞察和能力积累,IBM提出了企业向无边界企业转型的五大实现路径:

  • 构建开放敏捷的混合云服务及架构

无边界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开放性、灵活性,其底层需要通过开放安全的混合多云技术架构来实现。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IBV)的调研表明,预计到 2021年,将有 98% 的企业采用多云架构。但目前只有 41% 的企业制定了多云管理战略,仅有 38% 的企业部署了用于运行多云环境的流程和工具。

IBM咨询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端到端全生命周期的混合云服务,全面支持各个阶段的混合云架构、云咨询、迁移及现代化、云原生建设、云安全和云管理服务等转型。同时,IBM咨询凭借在新技术、新方法、新平台、新型人才四方面的强大能力,交付更加弹性、安全、连续、高效的服务,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混合云转型服务总经理朱翊强调,正是由于企业之间的边界逐渐模糊化,所以要求技术支撑层能够更灵活、高效、开放地支撑无边界企业生产、运营模式的改变。

“既要无边界,又要保证安全,企业的诉求清晰有力地推动了以混合云为代表的技术的加速落地。无边界企业的构建过程中,生态圈的深度整合在混合云架构服务领域至关重要。IBM携手合作伙伴,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具行业洞察和科技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最大客户价值。”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比如,在IBM助力下,某大型汽车集团顺利实现基础设施从传统架构向全云化架构的转型。该集团IT负责人表示,“开放的混合云平台,为我们的新业务按下‘快进键’。IBM的混合云底层架构,大大满足了我们新业务对资源弹性、敏捷的需求。”

  • 打造卓越体验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

客户体验已经成为新商业时代的核心逻辑和驱动商业变革的新动力。

“无论数字化转型1.0、2.0,认知型企业转型,又或是无边界企业转型,体验都是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企业因体验而重塑。” IBM 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客户体验创新服务总经理于海霞表示。

IBM咨询将端到端的业务策略与客户洞察和体验设计相结合,帮助企业打造数字化体验、员工体验和用户体验,从而全面转变客户体验。在金融、消费品、新能源、汽车、工业等行业,IBM咨询在体验创新上已有很多行业领先的方案,真正以使用者和消费者为中心,打通了多个价值链,通过IBM车库与客户共创、共建、共赢,帮助企业实现体验落地和业绩达成。

“在今天的无边界企业生态中,体验创新意味着,贯穿整个客户、员工和生态伙伴的全渠道、全触点、无缝隙体验。体验贯穿整个价值链,同时又超越价值链,这体现在5G、IoT、量子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以及混合云架构支撑下的智能工作流重构。”于海霞强调。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 以数据、AI赋能,扩展智能工作流

无边界企业善于利用人工智能、5G、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前沿科技来推动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充分发挥数据和技术价值,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前中后台业务,加速企业增长。

在企业的供应链等核心业务中,如果没有数据和AI赋能的智能工作流,一些多年来形成的行业痛点就无法打破。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财务及供应链转型服务总经理侯学明认为,企业能够从“数字孪生的供应链”迅速转型实现“元宇宙供应链”的概念,数字化、虚拟化技术将起到关键作用。

“供应链本身就是跨边界的。企业的线上和线下要通过无边界的方式,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平台也要建立无边界的概念,把所有信息统一起来,这样就能达到智能的供应链状态。”侯学明强调。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大数据与技术创新总经理林岚认为,人工智能和认知解决方案是技术手段,赋能企业实现商业价值,而无边界企业是结果,决定企业能在虚拟世界甚至元宇宙里如何实现自身商业价值。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 加速可持续发展,助力企业碳中和绿色转型

要打造无边界企业,必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整合到企业架构中。

目前,IBM支撑客户全方位规划可持续战略、碳中和实施路线,气候风险分析及碳排放报告,可再生能源管理绿色智能智造,智慧基础架构及智能运营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及循环经济,绿色金融等。IBM还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新加坡共建了一个碳足迹平台,该平台能够贯穿每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追踪查询碳排放值,实现碳标签。

借助IBM的可持续发展方案,某瑞士建材公司将道路项目成本降低多达 33%,减少高达 50% 的碳排放,将道路耐用性和使用寿命提高了 3倍。

IBM 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以及区块链负责人张颖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跨业务的目标。IBM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几大方面。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第一,    IBM车库是IBM的创新方法论,是企业面向无边界转型的加速器。IBM车库可以帮助客户创造10倍的创新想法,将创新速度提高67%,将创新到投产效率提高五倍,资产回报率提升102%。

第二,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IBM中国区团队从供应链、采购、物流、财务,以及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服务,而不仅仅只关注可持续或碳排放。强大的技术支持以及多元化的生态合作伙伴是实现可持续的重要支撑。

第三,    IBM拥有50年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同时帮助全球超过100家客户实现可
持续发展。

此外,针对IBM 咨询在中国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规划,麦俊彦特别强调了助力“大湾区”发展。他表示,IBM在大湾区(Great bay area)会形成更强大、更聚焦的专业团队,为大湾区客户提供强大的解决方案,并致力于与当地管理机构开展更多合作。

  • 发展数字化人才管理与文化创新,重塑内外部人力生态

传统企业固定的部门、职能、级别都为企业创新划定了边界,那么,无边界企业的人力生态是什么样的?

IBM 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人才与转型服务总经理杨葳认为,无边界企业应该同样拥有无边界的组织形式,围绕职业生命周期为员工提供人才发展战略和最佳体验,“IBM利用自己的技术以及生态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撑企业敏捷组织的运营、人才的管理和HR的运营。”

“一切与人力资源相关的组织无边界、人员结构无边界、技术支撑赋能无边界,最终都将汇聚至领导力和文化的无边界,这是无边界企业人力资源创新的关键愿景。”杨葳表示。

多链转型+云+AI,为什么无边界企业预言了未来企业的形态?

为什么是IBM?

从认知型企业到无边界企业,IBM不断提出引领未来商业组织形态的新理念和方法论。这背后,除了数十年深耕数字化转型的积累,还离不开IBM自身成功转型的实践。

2021年11月,IBM自身又完成了一次蜕变,IBM完成基础架构管理服务业务的分拆以及新公司Kyndryl的独立上市。同时,之前的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被整合为全新的品牌IBM咨询(IBM Consulting)。这些调整都预示着IBM开启了新的未来。

麦俊彦强调,新IBM有两个着重点,一个是转型,一个是科技。作为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之一,IBM始终保持双位数增长。IBM咨询中国会始终坚守为中国企业带来帮助,通过持续投入,带来全生态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在大中华区(包含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企业咨询服务市场和 IT 服务市场,IBM 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导者的地位。根据 IDC 发布的《2021上半年大中华区服务市场跟踪》报告,IBM 在这一市场的整体市场份额再次排名第一,并且在 IT 咨询服务、系统集成服务和支持类服务等几个子市场,IBM 的市场份额也排名第一。这也是IBM连续五年取得这个成绩。

案例

这是IBM咨询认知解决方案研发中心为汽车、金融、房地产、零售、医疗、制造和能源等行业打造的基于混合云和人工智能平台的解决方案案例,致力于助力企业深化数字化转型,向无边界企业迈进。

  • 某跨国IT企业借助IBM智能工作流,助力企业流程数字化管理及变革。借助智能工作流程,该企业打通组织壁垒,加速业务响应,同时保证业务的连续性;通过渐进式导入AI及大数据技术,促进实时决策;通过打造平台型企业生态圈,以组件化平台拉通企业前中后台,连接行业上下游,实现部门间远程协作,企业内外部高效协同,为员工和客户带来全新体验。
  • 某跨国企业在疫情期间利用IBM创新技术实现设备智能巡检和远程维修。现场人员可以佩戴智能眼镜进行设备巡检,并且利用AI技术自动识别设备故障。在需要专家指导时,利用AR远程协作技术,专家在远程提供实时指导,帮助现场人员解决问题,并将指导过程自动记录,逐步完善企业知识库。此技术方案帮助企业减少差旅费用,降低运营成本,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 某工程机械企业内部学习平台,此前以线下方式管理为主,课程资源、培训人员管理未成体系,导致培训资源无法全公司共享。IBM解决方案为该企业构建了智能在线学习平台,通过统一的课程资源管理平台,实现线下课程线上全流程管理,提升了员工自主学习积极性。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11

11: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