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在当今中国实现双碳使命的关键时期,IBM Consulting 通过 Green to Grow (G2G) 全面系统的、以科技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助力银行实现绿色金融战略目标。

近 50年来,IBM 一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和践行者,拥有全球视野和丰富的行业实践。IBM Consulting 致力于为银行及金融服务、制造与汽车、零售与消费流通、地产与新基建、能源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众多行业和领域提供服务,尤其是在金融领域,IBM Consulting 与中国的政策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和外资银行均保持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IBM Consulting 站在金融行业前沿,在当今中国实现双碳使命的关键时期,IBM Consulting 通过 Green to Grow (G2G) 全面系统的、以科技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助力银行实现绿色金融战略目标。

引言

中国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是人类气候合作领域的里程碑式事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气候和环境约束进一步增强,但也面临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机遇,绿色金融以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双碳目标将成为ESG和绿色金融各项工作的引领和抓手。

截止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本外币绿色信贷规模达13万亿,是全球第一大绿色信贷市场,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1.2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市场。根据国内外主流机构的测算结果,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需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超过每年GDP的2.5%。这意味着绿色金融在弥补资金缺口、引导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上承担着重要角色。缺口意味着机遇,面对百万亿级的市场,商业银行应加速在该领域的布局。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如何统筹平衡社会责任与盈利责任,平衡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关系,建立符合绿色金融趋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对银行的专业性、创新性和风控能力均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为各银行“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大课题。银行须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能力建设、绿色文化等各方面展开工作,从现阶段来看,银行将面临如下挑战:

第一,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将逐渐成为衡量银行“优劣”的重要标尺,将给银行带来包括公司治理、业务形态、风控合规等全方位的变革,促使银行更加重视非财务指标的评估。

第二,绿色金融项目存在着前期投入较大且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以中长期融资为主。这与银行传统的资产配置期限和标准存在着冲突,促使银行结合环保指标进行综合考虑,推动加快资产结构调整,调优风险评估体系。

第三,目前国内针对绿色金融的标准体系还未正式公布,人民银行已明确标准化绿色金融体系的急迫性,金融机构在制定自身的评价体系时需要确保该体系的灵活性和与市场、政府、监管制度的更新速度保持一致。

第四,可持续发展指标数据支撑情况不清晰。银行需要评估现有数据可否满足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的量化指标要求,需进行现状的梳理调查,如不满足则需要对业务和运营数据的收集场景进行梳理和重新设计。

面对即将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潜在机遇与影响,绿色已经成为新时代最浓底色,商业银行应未雨绸缪,前瞻性地明确自身的绿色金融战略及路线图,打造既符合监管要求又具有本行经营特色的气候友好型银行。结合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部署,实现自身经营模式的绿色转型,有担当地推动全社会绿色经济转型。

“四大阶段”战略引领

IBM 基于自身长达50年的环境保护实践、持续110年对先进科技的专注投入,以及与全球客户共同积累的绿色低碳企业建设经验,结合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敏锐洞察,IBM提出银行可持续经营战略的“四个阶段”,即:合规(Comply)、优化(Optimize)、重塑(Reinvent)、引领(Lead)。

第一阶段:合规(Comply), 对照监管评价要求,明晰银行自身绿色金融发展基线,评估合规风险、制定改进措施,建立自评价指标与测量、披露机制。

第二阶段:优化(Optimize) ,满足合规要求基础上,推动银行从公司治理、运营优化、内控风险、产品创新、新技术应用、人才储备等多个维度的优化调整。

第三阶段:重塑(Reinvent), 基于前两个阶段奠定的坚实基础,银行在本阶段应侧重于将绿色金融理念全面融入银行管理框架,重塑转型金融的全新服务模式。

第四阶段:引领(Lead),致力于解决更复杂的碳中和挑战,通过建设经济-社会生态系统,推动区域或产业内开放的协作创新,构建全新的绿色产业体系和引领零碳业务体系。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01第一阶段:Comply (合规)

2016年,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2018年,人民银行牵头成立中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牵头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建设。2021年人民银行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明确纳入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银行名单。确定定量和定性两类绿色金融评价指标,鼓励参与绿色金融评价结果的应用场景。方案提出构建包括绿色金融标准、环境信息披露、政策激励机制、产品创新体系、国际合作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同时,2021年银保监会正式实施绿色融资统计,扩大过去绿色信贷统计的范围,包括了原先表外的非信贷产品,还从过去注重投资和制造业的统计,到如今包括贸易和消费方面的全面统计。综合目前监管的要求,商业银行须关注如下重点方向:

  • 绿色经济活动:以市场化方式动员公共和私人部门资金,支持绿色经济活动。
  • 加强信息披露:人民银行计划分步推动建立强制披露制度,统一披露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实现信息共享。2021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行业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系统地阐述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原则、形式与内容要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试点工作正在局部开展。
  • 气候与环境风险评估: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评估金融机构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情况。同时鼓励金融机构评估和管理其环境和气候风险。

02第二阶段:Optimize(优化)

在满足合规要求的基础上,为了践行“双碳”目标,迎来绿色金融新市场、新格局,银行业将推动从量变到质变的逐步转变,包括公司治理、运营优化、内控风险、产品创新、新技术应用、人才储备等多个维度的优化调整。

银行提升自身的低碳运营能力,将ESG全面纳入公司治理

  • 办公楼宇及分支营业网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能减排能力;
  • 充分利用线上数字银行渠道,做精线下网点,优化线下网点数量;
  • 开展全员办公无纸化提升,倡导远程办公,减少差旅;
  • 推动绿色智能工作流,将绿色减碳作为工作流提升的重要目标,提高作业过程中的绿色效能,如,利用电子印章等新技术,在现金、重空等运营物品的保管方面探索新方案,减少碳排放;
  • 优化银行数据中心的节能减碳能力,对机房中的IT系统、制冷、照明和电力的整体设计进行合理优化,建设多中心多活、资源弹性持续供给、智能化高效运营的企业级绿色数据中心。

业务模式的优化,重点支持行业的变化将引起银行自身机制及资源配置的调整

  • 面对以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环保整治、乡村振兴、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及碳金融七大领域为代表作为绿色金融新市场,银行需综合自身优势,定位重点支持的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客户,调整信贷业务结构,优化与绿色金融相匹配的风险评估模型。

绿色金融场景的科技应用创新

  • 将技术和金融服务场景有效结合,围绕绿色经济活动和绿色金融业务痛点,以企业ESG分析、绿色评级、环境风险评估等场景为重点,推动各项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比如:大数据+AI+物联网,加强环境风险信息的在线采集和实时分析,探索实现绿色识别精准化、评级定价智能化、预警处置自动化。准确核算碳足迹,识别绿色金融业务模式的成本与效益。

加快绿色金融科技复合人才培养

  • 利用市场化机制,建立绿色人才的梯队培养机制以及能力储备,加强绿色金融人才的数字化思维和培养。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03第三阶段:Reinvent(重塑)

经过前两个阶段的积累与调整,银行体系将迎来重塑经营服务模式的转型金融时代。什么是转型金融?迄今为止,国际上对此还没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界定。总体而言,是指针对市场实体、经济活动和资产项目向低碳和零碳排放转型的金融支持,尤其是针对传统的碳密集和高环境影响项目、经济活动或市场主体。换言之,社会广泛存在的大量的传统型、非清洁、非绿色、中高碳,但正在转向脱碳和可持续的产业,金融机构该做什么?这是金融机构面对的更加艰巨的课题。在银行重塑经营模式的阶段,必将带来对银行管理框架的全面、实质性改变。

明确转型金融新市场

除了定位七大绿色金融市场,如何助力实现对三高企业的有效升级改造,实现传统行业朝着绿色金融产业的转变,如,帮助钢铁、化工、化石燃料行业等高排碳产业密集型行业实现转型,在绿色经济高速建设过程中同时关注“棕色经济”将成为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更广泛的服务方向。

业务模式重塑

ESG将推动银行传统产品和投融资业务模式的整体转型,包括转型融资、气候风险计量与披露、ESG数据治理、绿色资本管理、绿色资本市场、碳交易市场等。同时,亦可以通过推广ESG原则,加大对脆弱人群和环境的保护。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例,对ESG原则的推广不仅向借款人直接施加ESG履责压力,还包括为借款人提供直接或间接金融支持和多边政策对话平台,通过共担风险,共享收益,以合作融资、混合融资等形式,提升客户参与ESG投资的积极性,进而开拓与客户的合作机会。

风险内控重塑

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和金融要素管理,明确环境与社会风险定义,建设环境风险信息大数据平台,运用新技术手段,健全环境及气候风险管理,将ESG纳入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精准测量风险敞口,降低高碳金融资产占比,同时防范地碳转型风险。

公司治理全面提升

重塑符合新业务发展的组织架构,将绿色办公、绿色运营全面纳入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对外发布ESG相关报告。

04第四阶段:引领(Lead)

银行在引领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倾斜,抓住区域内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引领区域发展。

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促进绿色金融创新,是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特色经验。2019年兰州新区获批成为试验区后,目前全国共有六省九地作为试验区。2021年,各试验区继续积极探索创新,例如:湖州市10月通过了《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央行指出试验区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的形成作出了积极探索,并要求各试验区系统总结改革创新成果,加快复制推广业已形成的有益经验。尚未被纳入试验区的地方也很活跃。北京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北京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激励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上海出台《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要在2025年基本确立国际绿色金融枢纽地位。除此之外,还有《重庆绿色金融大道发展专项规划》、《黑龙江省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等。

跨区域绿色金融创新同样引人关注。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应依据各地区资源禀赋与产业优势,将香港地区作为全球绿色金融交易中心,于广州地区着重发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挥区域内产业协同模式,建设多功能、多层次、多形态的绿色产业经济。同样,在绿色金融产品的设计与运用方面,应依据各地产业特点进行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创新。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策略在心,行动在即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商业银行在国家双碳战略之下,须抓住历史新机遇,积极发挥绿色金融的引导及创新推动作用,结合各行的经营发展特色,明晰自身绿色金融的发展基线及战略路线图。

  • IBM 运用其多年沉淀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成熟度评估模型,结合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的指导评价方案,对银行自身绿色金融发展明晰基线,评估合规风险并提出改进行动。同时,制定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目标、路径,并建立自评价指标体系及测量标准。
  • IBM 绿色金融数据平台,依托计算模型与数据治理能力,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展现银行绿色金融发展重要指标,对绿色信贷相关数据进行有效治理和绿色企业标签化,精准定义ESG相关数据项并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和处理,满足ESG信息披露要求,提升银行数据洞察能力。
  • IBM TRIRIGA 平台是将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统一的云平台,不仅包含物业日常管理、成本核算、楼宇空间布局、选址等功能,还内置了绿色楼宇能耗保标准。可对银行办公楼宇、网点、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环境绩效指标(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废弃物产生等)进行监控和分析。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IBM在绿色金融方面的独特优势

1. IBM 自身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领先企业。

50 年来,IBM 一直是可持续转型的全球领导者, 早在1971年,IBM公司就发布了第一份公司环境政策声明。在自身战略方面,IBM自2005年以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56.6%。近期,IBM更承诺以2010年为基准,在2025年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5%,并在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2. 全球视野及丰富的金融行业实践

在全球范围内,IBM拥有丰富的海外银行合作案例,凭借多年的行业洞察和技术积累,已经为北美、欧洲、亚洲多家海外银行提供包含ESG行动路线图、气候风险分析在内的多项绿色金融相关解决方案。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3. 成熟的研究成果及产品沉淀

IBM 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之旅,以实现企业自身、客户和社会的目标。迄今为止,IBM 已投资数百万美元用于研究和开发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观点和产品。

  • IBM 是麻省理工学院气候与可持续发展联盟 (MCSC) 的创始成员,最近发起了一项名为“气候的未来”的新全球计划,其目的是利用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推动向绿色经济过渡;
  • IBM 专有的环境智能套件提供了一套功能,可以帮助客户预测和及时响应恶劣气候环境事件,以确保业务连续性,该套件功能包括:碳核算引擎、地理空间数据库、可再生能源预测等。

4. 绿色经济跨行业的实践经验,辅助绿色金融的敏锐洞察

IBM 针对能源行业、制造业、房地产行业等绿色金融重点关注行业拥有深入的行业洞察和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可以为银行的绿色金融业务模式及风险控制诉求提供有力支撑。

绿色金融系列专题(一):与IBM共探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战略路线

结语

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政策、产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合作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对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通过各类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机制的引导,将更多资源流向绿色低碳产业,助力“双碳”经济、实现“30·60目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家园。

备注:IBM Consulting绿色金融工作组拟在2022年每季度陆续推出1-2篇系列专题文章,敬请关注!

点击了解更多「绿色发展指南」>>>

来源:IBM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2/16

14: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