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咨询迎来「黄金十年」,IBM Consulting如何继续做好企业成长的「陪伴者」 原创

2022年,是「新IBM」整装出发的第一年,麦俊彦说,他对咨询行业的未来发展有100%的信心,对IBM Consulting的能力有持续性的决心。

一个「百年老店」,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却是不断「上新」——这是IBM走过风雨兼程111年仍未「掉队」的原因。

一年时间,完成与Kyndryl(勤达睿)的世纪大分拆,IBM刷新了自己的「业务范畴」——聚焦IBM科技与IBM 咨询两大业务

历经两年,进行「混合云与AI」战略转型后,IBM刷新了自己的「品牌主张」——Let’s create 携手共创,向中国的客户、合作伙伴、员工郑重介绍了「今天的 IBM 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疫情的第三年,全球商业和运营链条被深刻改变,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迭代了自己的「业务战略」——推出2022年九大战略性举措,迎头赶上数字化转型咨询的「黄金十年」。

未来十年是数字化咨询的「黄金十年」

「从疫情发生以来,行之内以及跨行业的所有链条,包括客户链、渠道链、产品链、人才链、技能链,甚至是行业链、价值链、区块链、供应链等等,都已经被深刻改变了。」近日,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总裁、企业转型服务亚太区总裁麦俊彦在接受至顶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每一个企业除了要应对其中的一系列挑战之外,也迎来了新的机会——可以通过差异化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模式,加速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数字化咨询迎来「黄金十年」,IBM Consulting如何继续做好企业成长的「陪伴者」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总裁、企业业务转型服务亚太区总裁 麦俊彦

然而当下,各个产业、行业、企业在迈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依旧是水平不均的状态,能够兼具专业知识与实践的企业也并不多。因此,由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提供的数字化转型咨询,将成为全要素数字化转型的强劲动力。在麦俊彦看来,是实实在在的市场与企业需求,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所以,未来十年将是数字化转型咨询的「黄金十年」。

在这十数年间,IBM Consulting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帮助全球企业完成「多链转型(Multi Chain Transformation)」;转型结果,是打造跨部门、跨企业、跨行业的「无边界企业(Virtual Enterprise)」。

「无边界企业」指的是当企业的运营不再受地理和物理限制时,数字化包括AI、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将释放全部潜力,构建极致数字化场景、真正重塑企业。正所谓不破不立,通过多链转型塑造「无边界企业」的过程,非常关键的一步是「破」——也就是拆掉过去业务链条中的物理边界。

「企业过去的数字化转型,常常局限于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流程,又或是某一个对象,比如面向客户、合作伙伴。」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混合云服务总经理周立钊向记者解释,「而下一步,企业的转型将是无边界的。现在对内的服务部门也可以对外提供服务,以前的合作伙伴可能变成客户,竞争对手则可能变成你的合作伙伴。」在他看来,当所有不同领域的节点被重新串起来,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利用数据、AI等数字化技术,对流程和生态进行重塑。

数字化咨询迎来「黄金十年」,IBM Consulting如何继续做好企业成长的「陪伴者」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混合云服务总经理 周立钊

换言之,无边界企业的定义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方面,企业办公的物理边界逐渐消失,员工与合作伙伴突破地理限制,通过远程通信方式实现在线协作;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领军企业走向平台化,纷纷构建自己的生态圈,企业上下游之间的关系逐渐模糊。

以某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为例,过去,其合作伙伴主要是零配件供应商,但在汽车行业巨大变革下,该企业需要「伙伴」就不再只是汽车座椅供应商或是车灯供应商,还要有美食、音乐等合作伙伴,大家的共同目标,是围绕消费者打造新的消费场景。

「无边界企业」转型的「陪伴者」

虽然是全新的「企业形态」,但是,向「无边界企业」转型,目前也并不是没有「路标」指引。在此前提出这一概念的同时,IBM还给出了一份企业转型路径的「参考答案」。

第一,构建开放敏捷的混合云服务及架构。如前面所说,无边界企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开放,这意味着,底层的技术架构也必须更加开放。那么,以开放灵活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运营模式的转变,做到既无边界又安全,这些需求将反向推动混合多云的发展;

第二,打造卓越体验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体验」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之一。而在无边界企业中,「体验」更是贯穿了企业的整个价值链,从客户、员工到生态伙伴,「体验」的卓越性体现在全渠道、全触点、无缝隙的「多链」重塑,依托的是5G、物联网、AI等技术。

第三,以数据、AI赋能,扩展智能工作流。这里的「工作流」智能化升级并不局限于企业内部流程,还涵盖了外部供应链端的重造。其中,供应链本身就是跨界的,只有当企业的线上线下、上游下游数据真正打通,才能实现所谓的智能供应链。

第四,加速可持续发展。早在1971年,IBM就推出了第一个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政策,截至目前,已经积累了50年的可持续发展经验。此外,IBM还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在新加坡共同建立了一个碳足迹平台,能够贯穿每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追踪查询碳排放值,实现碳标签。在这个过程中,IBM发现,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跨业务的合作,在企业向着无边界转型的过程中,同样会加速可持续发展。

第五,发展数字化人才管理与文化创新。「人」是所有变革的驱动核心,而其源源不断的动能,则来自于「文化」。所谓的「无边界」不仅是组织的无边界,还包括人员结构、技术支撑的无边界,以及领导力和文化的无边界。

总的来说,为了完成这样的转变,企业既需要AI、物联网、5G、区块链等技术的持续赋能,也需要从流程到文化的重塑改造,更需要更长远的企业观和使命感驱动。而IBM在其中将始终扮演「陪伴者」的角色。

数字化咨询迎来「黄金十年」,IBM Consulting如何继续做好企业成长的「陪伴者」

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总经理 李郁静

「IBM Consulting拥有端到端的整合能力,无论企业处于什么阶段,我们都可以从战略制定一直到实施、落地、运行,提供客户所需要的能力和服务。」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总经理李郁静强调。

加速增长和共创,成为数字化「擅渔者」

唯有「擅渔者」方能「授人以渔」。「无边界企业」的概念虽然由IBM提出,需求却出自「一线」的企业,是大势所趋。想要抓住未来「黄金十年」的机会,IBM Consulting同样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我觉得最难的就是人才、文化、技能和思维的改变。」麦俊彦举例说,「以往我们的咨询项目合同往往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约定,清楚地规定咨询服务的范围以及交付品,而当下无边界企业转型则更多依靠客户与IBM进行共创,通过敏捷迭代和开创性的合作,逐步走上转型之路,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最终目标,因此无法一开始就在合同中简单规定一个最终目的。」

在他看来,其中,人才将是IBM Consulting掌握转型主动性的关键元素。「今年我们的计划是比去年更加加速地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其中,人才招聘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如说从校园招聘进来的年轻顾问,今年起码会比去年增加60%以上,甚至到100%左右。」

此外,为了适应市场的快速转变,IBM在过去几年中还一直通过车库创新模式,实现与客户的共创。「作为企业向无边界转型的加速器,IBM车库基于的是三个做事原则——共创、共同执行、共同运营」,麦俊彦表示。具体来说,它可以帮助客户创造10倍的创新想法,将创新速度提高67%,将创新到投产效率提高五倍,资产回报率提升102%。

数字化咨询迎来「黄金十年」,IBM Consulting如何继续做好企业成长的「陪伴者」

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业务总经理 安婷

所以,「携手共创」——IBM事实上早已出发。

而延续这一价值主张,IBM Consulting推出包括了「战略性销售、大客户、客户端的数字化创新中心、大湾区事业部、可持续发展、方法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外生性增长」「九大战略性举措」。

其中,尤值一提的是大湾区事业部的成立。作为全球四大湾区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达到11.5万亿元 ——针对如此大规模的市场机会,IBM Consulting大湾区事业部的领导团队快速构建,并且将快速持续扩大——两年之内,实现区域人才的三倍增长。

「与此同时,为了顺应市场趋势,我们在大湾区的业务发展会有行业的选择性聚焦。」IBM Consulting大中华区副总裁资深合伙人、业务总经理安婷告诉至顶网记者,比如智能制造、高科技和电子、消费和零售、金融等等,将是IBM Consulting大湾区事业部接下来拓展当地业务的主要发力点。

「我们还在构想打造无边界大湾区,以及加速助力零碳、碳中和在大湾区快速落地的各种方案和计划。」麦俊彦补充说,「我们认为,基于大湾区的独特地理位置,这里的方案落地速度,可能会比其他区域更快。」

整装出发,争做市场No.1

过去的一年,对IBM Consulting来说,变化是多重的、挑战是多重的、机会也是多重的。所有的并购重整都彰显着这个百年巨头对开启下一个篇章的迫切心。

而2022,是「新IBM」整装出发的第一年,麦俊彦说,他对咨询行业的未来发展有100%的信心,对IBM Consulting的能力有持续性的决心,「我们将继续聚焦客户和人才,交付最好的项目,争做市场No.1和领导者。」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02

17: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