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宇宙上课是一种什么体验? 原创

早在古罗马时代,诗人贺拉斯就在他的作品《诗艺》中提出“寓教于乐”的观点;而从小到大,没有一个孩子不希望能在玩乐中学习;教育教学不断改革创新的目的,又何尝不是于此。

于赤壁观战孙刘如何大败曹孟德,穿越春秋随孔夫子周游列国,回到17世纪看牛顿和莱布尼茨如何发明出微积分,在浩瀚星海中与爱因斯坦探讨相对论,置身太空观察地球公转带来的四季变迁,踏遍雨林山川见证万千物种的进化演变,进入分子中心感受烈焰燃烧时原子结构的微妙变化……

如果上课是这样的体验,你还会厌学吗?答案显而易见。校园秒变“伊甸园”,学习时间恨不能更长。

你肯定要问,那这样的情境什么时候才能到来?或许要几十年,或许是数年之后,又或许——它们正在发生。

在东北大学的浑南校区和南湖校区,各拥有一个XR实验室,学生们只要带上VR眼镜,坐在屏幕前,就能沉浸式地体验各个学科的神奇实验——无论是复杂的地质结构、常规的钢铁轧制过程、繁琐的机械拆装,还是神秘的人体构造,都能以布满细节的三维画面呈现在学生眼前,用交互设备简单拖拽,就能转变角度,放大部位。

“下课铃响了,没有一个学生离开,一个学生兴奋地说‘老师我能不能再玩一会?’,学生用‘玩’字来形容一堂课是前所未有的,要老师催着学生下课也是前所未有的。”东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王旗老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这两个XR实验室均是东北大学与慧科集团合作打造的。在全国各地,这样虚拟仿真实验室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慧科参与的项目中还包括浙江传媒的影像陌生化虚拟仿真实验、北航的空天防御雷达虚拟仿真实验等等。

虽说它们都已经具备一定程度的沉浸感,不过,离我们开篇畅想的场景还有不短的距离。XR只是一个开始,当下更流行的元宇宙才是终极形态。

元宇宙为何能适配教育场景?

在今年的两会上,元宇宙毫无意外地成为热词。值得关注的是,更多人强调的是元宇宙的“向实”,是在各行各业的赋能。而和教育相关的另一个两会热词,则是“双减”。如果把这两件事关联起来,它们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就是——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教授在日前举办的元宇宙点燃教育创新论坛暨“慧科元宇宙教育体验中心”揭幕仪式上表示,元宇宙的三大属性使得它非常适配教育场景:

第一,是时空拓展性。学生们虽然身在教室、心已飞远,比如当老师讲起一次经典战役,学生往往希望得到更多的信息拓展——包括战争的环境地图、双方的军备状况、士兵状态、后勤保障等等,通过三维化呈现,可以让学生瞬时进入战时虚拟空间;

第二,人机融生性。沈阳教授认为,最佳的状态是把虚拟人、自然人、机器人三者融合在一起,虚拟人是元宇宙的NPC,机器人是真宇宙的NPC,自然人是超宇宙的NPC。其中,自然人是整个教育的目的,也是教育的手段,虚拟人和机器人可以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打辅助”;

第三,是经济价值性。元宇宙的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通过数字系统自循环产生虚拟经济收益,二是参与实体产业资本循环或为现实社会服务,带来真实经济收益。教育场景显然是后者,沈阳教授提出一个假想,比如可以让虚拟唐伯虎教小朋友画画,然后把他们在虚拟空间的作品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实体化),既能作为数字化产品进行传播,也能给学生激励化的正向反馈。

在元宇宙上课是一种什么体验?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教授

其实早在古罗马时代,诗人贺拉斯就在他的作品《诗艺》中提出“寓教于乐”的观点;而从小到大,没有一个孩子不希望能在玩乐中学习;教育教学不断改革创新的目的,又何尝不是于此。

如今,元宇宙打开了一个“窗口”,让我们能窥见梦想一隅——枯燥晦涩的二维文字、图纸插画、人物场景瞬间立体灵动起来,当你置身其中,一切跃然眼前,趣味值直接拉满。“在那个地方,我们将会看到,最终是思想的解放。这也是教育的目的。”沈阳教授强调说。

教学元素会如何被元宇宙改变?

不过,在到达这个终点之前,我们始终在路上。《黑客帝国》的故事背景是22世纪,《异次元骇客》的真实世界时间是在2024年,《头号玩家》故事设定的年份是2045年——这些影视作品无疑映射出一个现象——人们对元宇宙到来的时间预测,相差甚远。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元宇宙这件事不可能一蹴而就。沈阳教授认为,一个标准元宇宙的构建至少要包括四个步骤——第一,通过数字孪生将现实世界镜像到虚拟世界;第二,通过虚拟原生让虚拟世界的人和物自动生成并运转;第三,通过虚拟共生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信息融合;第四,通过虚实联动实现自然人、机器人、虚拟人的交互。

结合教育场景,这一系列“大动作”将主要对教学设备、教学环境、教师、学生这四个元素发生作用。举例来说,慧科与各个高校共同打造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以及很多职业学校正在打造的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就属于对教学设备的改变。

教学环境的虚拟化,是在这些工作之上的进一步拓展。除了实验室之外,校园里的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甚至一草一木都可以投射到元宇宙,构建成数字孪生的校园空间。据了解,目前慧科已经帮助上海科技大学打造了一个1:1的校园数字孪生,全场景还原了校园的地貌、交通、楼宇和设施。

和物体孪生化不同,教学资源虽然可以通过虚拟化实现“平权”,但教师作为知识的掌握者和传授者显然很难被虚拟人替代——但“虚拟伴读”可以有。就像古代的“书童”,他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陪读,与主人一起吟诗作对、游历求学。未来的“虚拟伴读”则会更加聪明,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他们甚至可以24小时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可以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相对教师来说,学生的虚拟化角色转变会是一个更为水到渠成的过程。现在的“Z世代”被称为数字化原住民,未来的“α世代”可能就是元宇宙原住民,他们对虚拟技术将有天然的适应力。

进入元宇宙校园空间,他们或许在全国的任何一个地方,就都能预约北大清华课堂的听课席位,在里面借阅书籍,和全国的学霸交流。当然,除此之外,他们还可以在其中社交,或者只是一起玩一个游戏。

慧科可以做哪些事?

我们可以倾尽所能大胆想象,但在那一天真正来临之前,我们都无法真正认识元宇宙。就像当年互联网刚刚兴起之初,没有人能预料到今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戴若犂表示,但在那之前,我们可以先做出一块块“拼图”。

在元宇宙上课是一种什么体验?

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戴若犂

在戴若犂看来,元宇宙由物理世界打底,向人类提供的服务将是“分层”的——即按行业分工,由各个垂直领域各自完成自己的那一块拼图碎片。以教育行业为例,即要在虚实结合的世界不断叠加与教育相关的信息层,提供完整的教育解决方案。

诺亦腾作为动作捕捉技术服务商是这块完整版图的一部分,慧科作为科技+教育的“双栖者”同样也是。在本次论坛上,慧科推出了元宇宙教育解决方案(EduMeta),通过集成全领域优质技术能力,融汇全场景开发能力,以资源和管理为基座,构建并赋能各行业教育数字资源。

举例来说,慧科正在构建的EduMeta资源和管理平台就可以面向全教学场景,帮助教师在平台上积累教学资源,在元宇宙备课,做虚拟教研等等。平台底下是涉及仿真实验开发、智能视觉、动作捕捉、数字孪生、AI分析等等在内的全场景开发能力;平台之上是覆盖农林、机械、思政、文旅文创等13个大学科体系的全行业教学资源。

“在元宇宙世界,我们可以把脑洞完全打开。现在,慧科已经实现了虚拟仿真实验+AR,以及物理条件的建设。下一步,我们希望把更多XR技术引入进来,增加沉浸体验。再往上一个层次,是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交互闭环、虚实共生。”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告诉至顶网记者,“在元宇宙教育这个领域,我认为慧科的理念是走在前面的,动作也是比较快的。未来,我们还会跟生态伙伴一起,一步步往前走。”

在元宇宙上课是一种什么体验?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 陈滢博士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行业做元宇宙,仍然要遵循教育的规律,要实现知识升华,要提高学习效率,要产学研融合。这些,几乎是做教育的“铁律”。慧科深知之一点,所以,陈滢博士在演讲中介绍了慧科做元宇宙教育下的六个“I”视角——强调沉浸感(Immersion)、交互性(Interaction)、构想性(Imagination)、教育的内涵(Instructive)、知识的升华(Inspired)以及智能的分析(Intelligent)。

此外,由慧科、开课吧和尚东数字谷联合打造的“慧科元宇宙教育体验中心”也在活动当天正式揭幕。这同样是慧科主张产学研融合的重要一部分。

在元宇宙上课是一种什么体验?

体验中心坐落在中国互联网“宇宙中心”后厂村。依托虚拟仿真空间和5G直播体系,基于教学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人机交互、云计算等技术,结合数字孪生技术和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中心可以带来不同场景下的沉浸体验和高端展示效果。“在这里,大家可以直观地感受科技+教育产生的化学作用,共同推动产教融合。”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岳喜伟表示。

在元宇宙上课是一种什么体验?

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岳喜伟

与此同时,慧科还在现场宣布将面向全国征集20所高校,共建高校元宇宙教育试点,在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赋能高校,实现资源共享。来自北方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建筑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5所首批试点高校的代表与慧科共同举行了启动仪式。

慧科为什么做元宇宙教育?

所谓产业发展,人才先行。慧科创立于2010年,其初心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公平和便利地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实现可持续职业成长。当时,正值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兴起,而慧科做了很多云计算人才培养的事。

同样可以预见,随着元宇宙时代的到来,人才结构将迎来一次重大改变。要在这一轮变革中提前“上车”,新型人才的培养也迫在眉睫。沈阳教授强调,这个过程既需要政府的基础教育保障,高校等领衔智库的引导,也需要校企协同合作以及中外学科资源的整合。

所以,慧科做元宇宙教育的前瞻性有目共睹。用岳喜伟的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看来,在加注元宇宙赛道的过程中,产教融合培养学生的复合能力和数字素养是慧科的使命之一,科技赋能教育行业变革即是其使命之二————这完全符合慧科的“双轮驱动”理念。

前一件事,慧科已经做了十二年;而后一件事,慧科同样“厉兵秣马”。

“当初谈云计算时,很多人认为它是‘新瓶装旧酒’,但慧科做了很多工作,试图让大家能够理解云计算的价值。”岳喜伟回忆道。“现在我们谈元宇宙,就像回到了十年前。我们同样希望联合产学各界一起探元宇宙的究竟。”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01

17: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