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云融合” 神州数码“3+2”打造新技术战略 原创

依托新技术战略,神州数码成立数字技术研究院,打造技术体系,基于自主创新的实践与积累,助力企业构建价值驱动的敏捷转型路径,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组织业务形式,加速数字化转型价值创造。

面对技术变革,行业数字化创新升级。作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神州数码聚焦云原生和数字原生展开新一轮技术及自主研发布局。

“数云融合” 神州数码“3+2”打造新技术战略

依托新技术战略,神州数码成立数字技术研究院,打造技术体系,基于自主创新的实践与积累,助力企业构建价值驱动的敏捷转型路径,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组织业务形式,加速数字化转型价值创造。

“3+2”技术规划

过去几年,神州数码在云、信创等创新业务方面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另一方面,也积淀了大量能力,包括云、数据能力以及在某些领域包括汽车、零售等方面的解决方案能力。

2021年,神州数码发布了面向云原生和数字原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的新技术战略,拓展全栈云原生解决方案和产品。

神州数码集团CTO李刚告诉记者,长期的服务于客户渠道和国际国内的一流厂商,同步实时触及到最新的技术趋势,使得神州数码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的敏感性。在神州数码内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技术生态的镜像和与之配合供给侧技术服务能力,以及对技术影响力的洞察。

神州数码将在三个技术能力上聚焦和发力,一是技术范式变革,二是数据洞察能力的构建,三是基于数据业务咨询的数字业务价值。这三个能力最终实现两个目标,一是进一步根治于新的IT生态,二是聚焦行业,形成独特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场景或者是给客户以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的指导。神州数码把它称之为“3+2”的技术规划。

李刚说,技术变革总体是技术范式的变革,是全新技术框架的变革。现在两大技术框架数字原生和云原生,所有技术在此诞生融合和发展。

云原生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能力。IDC预测,到2024年,新增的生产级应用采用云原生方式来实现的会达到60%。也就是说,新增的应用里60%都会是云原生应用。神州数码通过战略合作和自研构成云原生应用管理、云原生平台管理解决方案系列,即MSP+的业务升级,解决客户在云原生技术采纳过程中最大的痛点。

李刚表示,企业在转型中的挑战最终会聚焦到一个问题,就是路径问题。“先建私有云还是公有云,DevOps还是数据分析等。这造成了IT能力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之间互相听不懂、不理解、不协调。所以我们会加大投入,将数据分析能力拓展成有全局的、形成闭环的解决方案能力,打造由数据分析推动将业务价值和IT架构打通的咨询能力成为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Forrester报告认为整个中国数字化转型中客户最大的一个领域挑战就是数据。神州数码在数据基础平台、分析、开发、AI、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服务平台和应用开发等七个领域会根据客户的优先级和技术投入优先顺序开发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李刚说,三大技术聚焦点的目标是形成一个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场景解决方案。除了形成场景以外,神州数码会融入新的技术生态,包括云生态、开源生态、信创生态。

例如在信创生态方面,神州数码分三步走,通过整机商业模式验证实现方案型产品竞争力构建。因为方案型竞争力产品是真正跟客户数字化转型的真实需求结合更紧,也能更好地利用神州数码在云原生、数字原生方面的优势。最终推动全面信创产业生态,形成云原生可组合数据中心、双碳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及行业数字工厂解决方案。

“数云融合”

基于对客户、对市场、对技术的洞察,神州数码将战略升级为“数云融合”战略,核心是以神州云为框架建立神州云的生态,进一步推动神州数码自主品牌基础创新,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领域里架构关键产品,形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另外,利用生态力量构建全聚合的服务平台,神州数码形成生态体系内各个参与方融合的服务能力。

企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两个关键要素,第一个是业务敏捷化,第二个是数据资产化。企业不光需要云计算的无限算力可能,更需要的是云所带来的敏捷能力。

另外,数字时代数据变成生产要素,企业需要对数字价值进行挖掘,将其变成数据资产。数据价值将变成未来衡量企业价值的衡量标准,也会决定一个企业数字化能力,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广度和深度。

神州数码集团数字技术研究院COE负责人、神州数码云业务集团数据战略咨询部总经理李盛表示,为了打破IT和业务之间的价值壁垒,神州数码提出用数据分析跃迁为数据战略咨询。“我们和咨询公司一个区别就是基于客户的个性化数据,以数据为抓手,挖掘客户的问题。从数据分析跃迁为数据战略咨询,也就是从客户已经有的数据平台出发,而不是从经验出发进行相应的数据洞察和数据业务咨询。”

“越来越多的数据是需要越来越强大的云的能力。同时云的能力也进一步推升越来越多的数据产生,这两者的融合会产生一个共振效益,形成指数级增长飞轮效应,也形成一个新的技术的大趋势,我们把它叫做数云融合。”李刚说。

李盛表示,神州数码“数云融合”战略打造大数据平台到云原生平台的闭环,数据在基于云原生技术的平台上面反复迭代和更新,最终直接产生落地应用,帮助客户解决业务中发现的问题,同时也帮助用户在业务上进行相应的创新。

神州数码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积极打造云原生和数字原生的服务和产品能力,整合生态力量,给客户提供泛在的敏捷IT能力和融合的数据驱动能力,最终帮助客户构建新的业务场景和新的业务模式,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

在金融、汽车、快销、零售等细分领域,神州数码跟客户一起构建跨接融合创新的数字业务场景,让客户既能够利用好今天的创新,也能够兼顾未来的变化。

例如汽车行业正在革新,未来真正影响整个价值链的关键因素不是在产品上面,而是在客户上面。从设计研发到采购到组装,到供应链和后市场服务,这个不是由车厂决定的,而是由客户需求决定的。这就需要在不同的环节能够了解到客户的需求。

在“数云融合”的战略下,神州数码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基础上打通整个链条的数据,帮助车企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个价值微笑曲线2.0的跃迁。

结语

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市场竞争还有外部环境深刻的变化,技术范式的演进、整个行业生态变化都给企业带来诸多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非常巨大的不确定性。

如何面对不确定性、抓住机遇,怎样具备面对不确定性时候的敏捷能力,面对困难时候的快速的恢复能力,面对变化时候的强大的适应能力,架构这些能力需要IT科技作为基石。

2022年,随着“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成为新经济指标、“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神州数码将依托云原生、数字原生新战略,实现“数云融合”,继续积极把握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全面推动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最终实现“数字中国”的长远愿景。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9

17: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