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转型:与其须临渊羡鱼 何不结“工业互联之网”? 原创

制造业转型已是必修课。

新基建正成为国家政策和各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可能很多人认为新基建只和数字经济相关。其实,在新基建中,作为网络基础设施之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的就是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

但是,基建只是基础,如何用好新基建,将数字技术和制造业实体相融合,在经营层面显现效果。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新难题。好在,已经有不数字中国的践行者走在了时代的潮头。

制造业转型:与其须临渊羡鱼 何不结“工业互联之网”?

长三角地带,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圈以及经济中心,更是全球制造业中心。江苏联发纺织、南京正大天晴、苏州科舵、传化集团,这些各自领域内首屈一指的实体经济企业,正在搭起它们的工业互联之网,深化数字化转型之内功。

传统纺织也能适应“小单快反”

江苏联发纺织是一家集棉纺、色织、印染、针织、家纺、制衣、品牌、贸易、物流以及新能源于一体的大型纺织企业,是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全球高档品牌衬衫制造商之一,色织布生产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年销售额近50亿元。

衬衫虽小,但是纺织的产业链条非常之长。

产业集中度低、市场资源分散、上下游协同差,任何一道工序和业务环节的割裂,都会直接影响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

这就导致过去几年中很多传统大纺织企业很难适应市场上“小单快反”的节奏。

于是,联发纺织将工业互联网的重点放在了业务链串联上,将工业互联网打造成了企业神经网。

用新的技术,照亮新的视野。

“我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就代替了人的感知,你的眼睛或者你听到的声音,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把它进行整合,我认为是一个神经网络能把它都收集上来,让你管理或者决策者能做具体的管理工作,或者一些决策支持。”——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CIO 朱如江

视野一旦打开,效率的提升立竿见影。

拿面料厂来说,联发纺织每天面料车间大概有300多个订单同时流转,如果是以前的老办法,完全靠人工去管控,一般一个产品的交付大概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

但是,现在有了工业互联基础上的全要素联通,每一台设备的生产进度都可以做到精细化管控,生产效率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之前它的信息反馈流程就比较长,可能到月底或者是每周才能去干预我们生产,现在每天就能把这企业运转的情况去实时掌握,而且能改变它。”——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CIO 朱如江

追溯药品的“一生”

提效,是放诸千行百业皆有的普遍需求,制药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成立于2001年,产品涵盖了心脑血管、肿瘤、外科围术、消化、泌尿等诸多治疗领域。对运营效率的提升,是公司孜孜不断的追求。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减少内部资源和避免成本浪费,更意味着,这些关乎生命健康的药品,能更快地推向市场。

为此,正大天晴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化运营大脑和指挥中心,实现了生产效率、货需满足率和仓库现场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我们把生产线附码设备与高架库管理设备做了互联互通,再把高架库系统和内部用ERP做了互联互通,这样对接以后从企业订单管理到TMS管理,包括和我们的生产附码监控全流程打通,生产效率提升原来大概需要7天左右,现在就需要1天左右,仓库周转效率提升了4倍,原先我们是6000-8000件,现在正常到3万件。”——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洪文才

如果说效率提升,是企业不断要追求的经营上限;那么品控保证,则是企业永远要坚守的准绳底线,这就要求数字化平台要做好产品上游的回溯和下游的追踪。

正大天晴通过系统改造,对药品药监码真正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只要一扫码就能立马知道这个药品是什么时候生产出来的、发给了哪个经销商、通过哪个药店卖出。

在工业互联网的所及之处,药品的“一生” 得以追溯。防伪辨真也不在话下。

“我们讲工业互联网的时候从来没有把工业互联网割裂来看,工业互联网能做什么,我们都是站在整个价值链,产业链的角度去考虑,我传统的制造当中用了工业互联网,现有互联网的角度能不能把工业接入进来形成一个闭环,在这个闭环当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洪文才

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看见”彼此

工业互联网连接万物,赋能万物。站在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去审视,它已经不只是某个企业范畴的平台,而是一个产业共生的生态。

“产业链上不同的利益相关方,都可以把自己的相关系统和数据对接到同一个平台上,并且从平台上获取相应的信息,然后通过数字技术分析去指导企业业务的发展。”——苏州科舵数智工业部总监兼CIO 许宏

苏州科舵是一家环保和制药设备的工程设计和制造企业,核心产品包括药企在原药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固液体分离技术、不同液体混合物的分离技术,以及三废处理过程中对污染气体、液体和固态颗粒物的有机处理技术等等。

和别的企业不同,它的使命不是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某一环,而是构建生态之“榫卯”,把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融入到设备的工艺设计中。

以废污处理过程为例:结合数字技术,企业能根据活性炭的吸附率变化趋势,决定增加或者替换活性炭辅料。并且,这样的动态调节还可以延伸到供应链端。比如,在辅料用完之前,供应商就可以根据数据预测,提前备出采购量,并按照预期时间安排发货,而生产企业也可以据此更加灵活地管理自己的供应链体系,更好地安排生产进度。

“以前企业往往要靠经验,经常需要多备库存,这不仅会产生库存成本,另外由于活性炭的保存对环境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也会产生自然损耗。而有了数据预测模型之后,就可以对活性炭这种高附加值的辅料和催化剂进行动态调节。”——苏州科舵数智工业部总监兼CIO 许宏

从传统制造到科技公司的“蝶变”

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始于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但远不止于此。

从传统制造商向科技服务商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实现服务化延伸,不少企业已经立于潮头。而传化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从制造业起步,如今,业务范围已经涵盖了化工、智能物流、现代农业、科技城、金融投资等领域,坐拥千亿级市场。

为拓展业务服务范围,传化集团搭建了两个平台:其中之一,是新安化工"硅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的是传化的制造老本行,通过精准营销、敏捷供应链、柔性制造等方式,提升硅基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水平;第二个平台,是旗下上市公司传化智联的"传化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的是物流服务,通过资源集聚、智能调度、全链协同,实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高效流通,为工业企业提供一揽子的物流供应链服务。

以轮胎的物流服务为例:基于智能物流平台,传化可以把某个地区所有的仓运费都放到一个平台上,由传化进行干线整合、大票零担应用整合、小物流市场的整合,而供应链上的制造商,比如轮胎制造企业,不但不用再自己去找资源,还可以大大降低过程中的物流成本,也简化了很多工作。

“我们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深耕主业三十多年,对行业的理解会很深刻,同时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制造业,供应链环节过程中呢哪个环节是有痛点其实也是理解非常深刻的,基于这个那么对于用户对行业的理解来匹配相应的技术,而不是说技术来匹配行业。”——传化集团 CIO 赖江龙

总而言之,工业互联网作为一个基座,其价值释放,从纵向看,必须依托于顶层的业务场景和实际应用;从横向看,还需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多方“奔赴”。

虽然目前的具体落地过程还“迷雾重重”,但是,不少企业都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解决思路,很多技术方案也都在持续更新迭代以匹配产业创新升级的需求。

所以,虽然道阻且长,但未来会日趋明朗。制造业转型已是必修课,从业者与其临渊羡鱼,不如共结“工业互联之网”。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5

15: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