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VC圈地Web3,创业者融资机会几何? 原创

触达天花板的Web2,已经走到了时代的转折点,在VC和互联网巨头眼中,旧梦已然到了尾声,而以区块链为基础的Web3世界,似乎正是新梦开始的地方。

“Web3将是全新的起点。”这是硅谷顶级风投a16z在2021年10月发布的《如何赢得未来》提案中的一句引言。

触达天花板的Web2,已经走到了时代的转折点,在VC和互联网巨头的眼中,旧梦已然到了尾声,而以区块链为基础的Web3世界,似乎正是新梦开始的地方。

跑马圈地的VC们

进入2022年,Web3迅速席卷了创投圈。在诞生了各种Web3独角兽的海外,VC的角逐正在走向白炽化,而其中拔得头筹的无疑是a16z。这个在Web2时期就投出了Facebook、Twitter、Instagram、Airbnb的硅谷新贵,如今已是Web3领域的主导者。就在近日,这家风投又宣布推出第四支加密货币基金,规模达45亿美元,在同类基金中规模最大。a16z表示,新基金将聚焦在Web3游戏、DeFi、去中心化社媒、DAO以及NFT等领域。

其实a16z在加密领域算得上是“老谋深算”,投资链条可以上溯到2013年,第一笔是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Ripple,随后又投资了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如今a16z专业加密资产的总规模达到76亿美元,投资过70多个项目,包括控制着NFT市场大部分交易量的OpenSea、去中心化内容发布平台Mirror、“无聊猿”BAYC背后的Yuga Labs等等。

除了新贵a16z,“Old Money”红杉资本也加入了这场Web3投资风潮。不仅三天投两笔(3月7日参投Web3应用程序扩展和隐私系统Espresso Systems的3200万美元融资、3月9日领投Web3电子协议平台EthSign的12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还推出了成立以来的首个特定行业基金——约5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投资基金。

这支基金的负责人Michelle Bailhe,正是促使这家老牌风投大跨步转向Web3的幕后推手。她表示,无论是游戏、消费还是直播购物,都将转向Web3,就像人们从PC转向移动互联网一样。并且坦言,大部分Web3项目是在推特上找到的。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1月到4月,红杉资本以每周一家的速度,共投资了17家Web3公司。

此外,在Web3领域押下重注的还有加密货币风投ParadigmCoinbase Ventures等机构,Paradigm去年11月成立了25亿美元的风险基金,Coinbase Ventures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进行了71笔投资。

相比海外VC对Web3的挺进,国内创投虽密切关注这一赛道,但在投资布局上要谨慎得多。有业内人士表示,背后原因在于国内市场,Web3领域在监管合规方面存在较大的未知性,而且创业项目鱼龙混杂,大多Web3项目规模小、市场短期见不到回报。加之多数VC采用传统投资架构,而对Web3的投资需要机构有更高的风险容忍度,并且精通股票市场、加密交易所市场等多种退出方式。因此,国内VC自然不比海外那样“大手大脚”,但目光时刻锁定着海外市场的动向。

Web3创业者如何把握融资机会?

2022年之后,不少创业者涌入Web3领域,其中不乏身处Web2的互联网从业者以及前大厂高管。如今互联网的存量竞争让创业者们头顶天花板,Web3的出现犹如一片新蓝海。对于很多Web3创业者来说,融资至关重要,甚至决定着项目启动、可存续时间乃至后续发展。 

从资方角度,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博士表示,互联网中早期的产业投资,种子期、VC和PE相对来说比较分离,由于现在产业和技术的进一步融合,资本在选取企业上,面临着日趋激烈的竞争,从早期获得好的项目,对投资者来讲非常重要。

而对于创业者,颜阳博士认为,Web3的创业者可以考虑目前中短期的趋势,从上游端切入需要技术硬核,比如AI引擎和计算机渲染算法等。这样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在Web3的应用过程中领先,之后进一步平台化的运营要结合技术,使下游用户能够提升生产力。

Web3数据凭证应用Project Galaxy联合创始人Harry在活动中表示,已有基本产品、数据后再去跟投资方聊会更顺畅。如果项目用户是全球范围内的,那么获得海外机构支持的可能性会更大。不过当前Web3的投资开始放缓,一是市场大环境不佳,二是之前投资用力过猛,现在还是项目方找投资机构多一些。

在创业赛道的选择上,区块链技术、游戏、NFT和元宇宙社交是Web3最先“出圈”的几个赛道,创业者应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切入,避免长期愿景但短期没有刚需的方向。业内人士表示,Web3创业一定是全球化的,需要创业者一开始就具备全球化视角的创新思维,Web3赛道的投资人也会更看重团队背景,资金实力能否支撑创业者完成想做的事情。

为了更好地吸引用户和资方,创业者在项目早期要尽量提高知名度,利用社区,优化协议使用和社区质量,而不仅仅是人数增长或收入和盈利能力,相应地匹配发展战略和社区激励措施。创业者不做一个自上而下的建设者,而是给早期种子用户较高的参与体验感,让他们更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中,这是Web3创业最区别于Web2的地方。

虽然目前顶级风投在Web3投资上占据主流,但Web3是一个非常鼓励合作的生态,一单案子的融资可能吸纳几十家机构参与。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与传统融资周期的3到6个月相比,Web3的投资节奏更快,多数决策会在几周甚至数天内完成。

结语

目前,已有众多在海外布局Web3的中国创业者,并且已经跑出一家估值20亿美元的独角兽CertiK。该区块链安全公司创立不过四年,身后齐聚老虎基金、高瓴创投、高盛、红杉等庞大的资本阵营。

无疑,现阶段Web3仍是一个成长中的概念,但很显然,VC和创业者们在双向奔赴下一个技术时代。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5/31

14: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