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一场科技与创新的饕餮盛宴 原创

6月24日至25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如期举办。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智赢未来”为主题,采用“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云上”办会模式。

6月24日至25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如期举办。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智赢未来”为主题,采用“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云上”办会模式。周济、托马斯·萨金特、罗杰·瑞迪、王坚等20位图灵奖、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和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家发表精彩演讲,围绕人工智能伦理、科技赋能“双碳”战略等前沿课题展开全球对话。

大会举办了28场平行论坛和5项高水平赛事,聚合了XR、AI、3D、动作捕捉、元宇宙等前沿新技术。据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介绍,大会期间总计签约项目136个,总投资额约849亿元人民币,领域主要集中在信创、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天津市制造业迈向高端注入了强劲动力。

会上,“双碳”一词被频繁提起,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表示,数字经济正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表示,“希望借助世界智能大会影响力,把实现‘双碳’目标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全面振兴相结合,为各地推进‘双碳’工作提供‘样板间’。”

在“人工智能伦理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表示,要深化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多学科研究,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探索研究伦理新问题,协同解决治理新难题。论坛还从AI发展现状、应用领域、演进过程与问题类型出发,提出了解决AI伦理问题的七个思路。

在“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指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推进数字产业发展的方向。新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算力与数据深度融合驱动,要加强计算、数据、智能等自主可控数字底座构建,强化数字经济发展中国产创新的国内大循环。同时要支持政府可控、社会开放,具有第三方公信力机构的建设。

为展示全球范围内智能产业全要素领域示范者,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还首次设立“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围绕关键技术及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化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与系统(数字化工厂车间)三大领域,面向全球征集智能科技创新应用案例。累计216家企业注册申报,提交案例总数186个,覆盖全国21个省(直辖市)。

本次评选的30个入围案例及10个获奖案例名单,于25日闭幕式上正式公布。此外,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教授在闭幕会上发布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2022)》。

发展报告显示,在深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的驱动下,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不仅表现为规模的快速增长,而且表现为应用领域的全面扩张和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显示,随着消费互联网的下移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扩散速度在加快。加速应用场景开放、聚集创新资源、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和积极响应、高度开放的产业创新生态培育,是影响和决定区域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7

16: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