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企业建设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家电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企业营销开始从流量思维向用户价值思维进行转变,能否更精准、更有前瞻性地洞察用户需求成为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案例名称:【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企业建设】

公司名称:【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600690)】

案例简述:

转型背景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家电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企业营销开始从流量思维向用户价值思维进行转变,能否更精准、更有前瞻性地洞察用户需求成为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海尔智家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企业建设,推进全流程数字化变革,搭建高效的运营体系,通过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全流程各节点与用户零距离,从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环节直面用户,帮助公司提升了服务和管理效率,为用户创造了最佳的场景体验。

转型概况

(1)在市场方面,海尔智家聚焦消费者、经销商和员工三个维度的竞争力,推进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对外提升经销商和消费者体验;对内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①在消费者维度,围绕用户全流程体验将各节点业务场景统一到智能化运营系统;从找到用户、说服用户、感动用户和留住用户四个方面,在线上线下完善数字化的用户运营体系,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公司2021年新增会员3100万人,会员总数达到2.04亿人。

②在经销商维度,加速落地数字化平台战略,推动从“公司管理经销商”到“经销商全流程经营用户”的转变。2021年全方位推进电子签约体系,缩短经销商签约、开户、建店等环节的时间。同时赋能经销商提升自身经营能力;通过提供会员管理、物流配送管理、服务管理以及数据挖掘分析等数字化工具,帮助经销商提高与用户交互、交易和交付的效率。

③打造数字化营销中台,通过提供“分享裂变”、“社群经营”等工具,帮助直销员更高效经营用户,不仅可以将公域流量引流到店到人,而且直销员可以灵活调动资源,经营私域流量,解决线下用户流量获取难的问题,有效调动销售团队积极性,单销售员的销售额、成套销售占 比均有较大提升,用户平均单价提升12.5%O

④通过建立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兵与用户的直接交互。目前99%的服务兵通过平台实现接单、结单、结算。通过平台赋能智慧排程等,提升效率。

(2)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变革,提升运营效率与客户体验。

①在供应链计划领域,从生产计划、库存管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提升数字化能力。如优化工厂级的生产排程系统,50%的工厂已经具备应用高级算法的能力,在保证成本最优的基础上快速响应订单。推进库存全流程数字化,通过渠道内各个节点提升商品周转效率。

②在制造领域,重点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产品数字化及设备物联能力。通过搭建制造效率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单小时产量、停机时长等生产过程数据实时推送到责任人,不同层级管理人员能够迅速决策,在内部运营效率持续稳步提升的同时,更快、更柔性的响应客户需求变化。

③在物流领域,全流程打通了订单、制造、物流节点,实现了从工厂到经销商再到用户的全流程信息可视。通过数字化库存实现“一地存入,全国可取”,打破原有销售网格的限制,聚焦订单与物流运力最优匹配,实现“在线下单,就近配送”,大幅提升经销商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转型成果:

近年来,海尔智家通过全员、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打造了以“智家大脑”为核心的物联网生态平台,实现了新价值、新增长、新体验,加速降本提效,费率同比再优化1.6pct;在用户数字化方面,客单价提升12.5%;员工数字化方面,整体提效8%;客户数字化方面,人均获客量提升 38%;门店数字化方面,整体运营效率提升53%。

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转型在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价值巨大。

(1)效率提升:生产端,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数据资源,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使得进一步细化分工成为可能,提高规模化效率,提升单位时间内价值产出;用户端,海尔智家能够对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响应,增强个性化定制能力,以信息技术赋能多样化效率提升,提高单位用户的价值产出等。

(2)成本降低:海尔智家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机、料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动态优化,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减少由于人、财、物等资源浪费和无效占用所带来的管理成本;优化交易过程,降低产品或服务的搜索成本和交易成本等。

(3)质量提高:海尔智家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稳定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为用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质量稳定性,降低质量损失;实现对采购及供应商的持续优化,提升供应链质量管理水平;将质量管理由事后检验变为按需、动态、实时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管控和优化水平。

在数字化转型的助力下,海尔智家2021年实现收入2275.6亿元,同比增长8.5%,剔除卡奥斯影响后同口径同比增长15.8%;净利润132.2亿元,同比增长16.7%;归母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增长47.2%。

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企业建设

扫码查看详细案例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06

12: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