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大咖齐聚,《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即将开启

数字化已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当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在重构全球经济,为千行百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明确要求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这既是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金融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实体经济、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内在需求。

数字化已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当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7月12日,由华为云与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联合主办、清华五道口“数字中国”企业家课程项目学术支持的《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将在线上隆重举行,大会邀请各界权威专家共同围绕“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方向与重点展开深入探讨。届时,央视财经、新浪财经、网易财经、财联社、界面新闻、金融界、同花顺、智谷趋势等众多权威媒体,以及华为云及《清华金融评论》官方渠道,都将同步直播。

产学研大咖齐聚,《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即将开启

 

数字化转型“深水区”,金融业面临安全、创新等多重挑战

当前,整个金融行业数字化正在逐渐走向“深水区”,由新基建、新服务以及新连接构成的未来金融体系初步形成。在这种不断变化的融合探索中,金融机构面临着来自安全、监管及业务创新等多方面的挑战。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研究制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依法实施市场退出。种种举措使得金融机构对于业务合规的要求越来越高,保证金融业务整体合规、稳定运行成为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防范金融风险需要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坚决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风险。随着越来越多的业务在云上展开,金融机构业务全面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数字化升级风控体系,精准识别、预防金融风险,显得尤为迫切。

此外,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出大量创新金融服务场景,使得金融业务系统需要更敏捷地应对。如何加速服务创新、业务创新,提升行业场景效率,高效助推用户转化,同样成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

 

产学研专家线上研讨,探寻金融数字化转型之道

随着我国数字化建设的高效推进,数字经济已经逐渐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对我们的社会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描绘了未来我国数字社会建设的图景。

在千行百业加码数字化的浪潮中,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质量和进程,对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意义重大。稳定高效地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惠企利民。同时,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增强我国金融机构的整体竞争力,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

为了探寻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重点,华为云联合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主办的《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将邀请来自产业界、学术界、研究界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出席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嘉宾包括: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张修征;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研究员,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金融评论》执行主编张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吕廷杰;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华为中国区金融云总经理郭婷。活动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杨曦主持。

产学研大咖齐聚,《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即将开启

在这场大咖云集的研讨会上,8位产学研权威专家将围绕金融数字化转型实战经验、数字金融最新研发进展、金融监管要点等方向展开深入研讨,并就未来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方向进行深度展望,共同探索适合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升级的康庄大道,助力金融业高效转型,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同时,在本次研讨会上还将重磅发布由华为云与清华金融评论共同打造的《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白皮书将从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及内涵、现状分析、思路分析、未来趋势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旨在为推动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金融有底,赋实有数。一直以来,金融都是华为战略投入的重点行业,目前已累计为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金融客户提供服务,与70多家领先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华为云作为中国领先的云服务厂商,始终坚持以领先技术助力金融机构创新向实,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TOP5保险机构,7家TOP10证券机构都选择了华为云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赴数字化转型之路。

通过此次研讨会,华为云将携手业内专家、学者,深入探索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新方向,为未来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前瞻性洞见。大咖云集、高能研讨、前瞻预见,精彩不容错过,欢迎大家锁定7月12日《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一起共话金融数字化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08

17: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