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数智”为动力,助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网络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保险业紧跟金融政策和金融科技发展,积极推动经营活动、经营过程、经营环节等方面的创新变革。

我国保险业历经40余年的发展,市场主体不断丰富,市场规模显著扩容,截至2021年11月末,保险业共有法人机构238家,总资产共计24.6万亿元,提供保险金额10629.9万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的保障功能和资金优势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经济“助推器”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以来,保险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初级阶段。但是,行业在发展理念、公司治理、经营方式等方面尚有较大改善空间,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方面存在不足。

行业发展面临拐点,如何从“粗放增长”到“质量经营”?

随着数字网络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保险业紧跟金融政策和金融科技发展,积极推动经营活动、经营过程、经营环节等方面的创新变革。

行业增长压力加大。面对消费习惯、疫情、低利率新的变化,原有的粗放式发展之路已经走到了尽头,保险企业迫切希望转型,切换到保费增长新赛道。

保险安全的风险重视不够。经营过程的风险管理融入度不足,只关注显性风险、忽略隐性风险,只重视内部风险、忽略行业规范竞争及公众信任风险。

保险需求正在升级。保险主流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他们拥有更独立的思考能力,更深刻的保险价值认同,需要更优质的保险产品、渠道、服务匹配新的消费理念。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保险经营活动中的产品设计、渠道营销、两核运营、财务管理形成业务链接,谁能快速掌握信息共享、决策互动,将其运用在企业战略决策、智慧服务与运营、精细化财务管理中,谁就能博得市场竞争先机。

数智技术锋芒显现,破解行业发展谜题

目前,中国保险行业以经验型、劳动密集型、人工管控为主的管理模式已严重限制新理念、新发展、新治理的变革步伐,“数智”应用将从根本上跨越传统思维困局。

数据驱动、智慧赋能,推动预算管理闭环

预算是体现企业的战略和规划、推进企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针对“各自搭台、分头唱戏”、“人为判断、经验决策“的问题,头部保险企业运用数据优势,抢先尝试信息技术支撑的新业态、新生态。

一方面完善管理闭环,从战略制定到目标分解、目标测算的执行追踪达到预算过程可视化、自助化、社交化。集团层面模拟不同业务场景、以业务+技术双轮为驱动,推演多版本测算,结合企业经营逻辑,深挖企业经营特点,使经营规划如庖丁解牛般地转化为价值落地;根据年度目标结合新老机构差异化管理,建立可用资源分配机制,对不同产品、价位、渠道、缴别等定义差异化费用率,为企划、财务、投资、精算部门提供目标测算模型,满足从业务追踪计划、计划追踪到人的管理闭环。

另一方面完善动态监测,搭建多维预算体系、事前合规管控,实时发现业务异常、数据差异,满足可视化、自助化、社交化关系需要。自由搭建的多维预算体系,满足复杂、多样的预算管控场景;建立监控分析体系,开展全面监测,通过诊断性分析,进行优劣预警,提升企业洞察问题能力,并将洞察结果在企业内部高效传递,促进战略部署升级调整;基于数据发掘核心问题,系统通过优化性分析、自主性分析自动提供建议方案。

资源科学配置、智能分析,实现降本增效提质

保费规模与利润如同天平的两端,保险企业为了谋求规模效应,需要优化渠道与业务贡献率,优化成本结构与产品定价,摒弃产品同质化。同时,强化风控、避险、理赔,合理配置可用资源,保障经营目标达成。

  • 首先,发挥多维盈利分析作用。为产品定价部门提供更加精细、真实、连续的营业费用数据,为费差提供全面参考;对产品进行动态跟踪,根据产品盈利性、产品缴费方式、产品主要客群、渠道盈利分析等信息提供产品定价依据。
  • 其次,发挥资源配管优势。运用预算按组织、时间、渠道、险种、缴费年期等合理分配与配置资源;设计费用政策管控模型,支持业务方案兑现、可用费用灵活转移追加,定期自动展示可用费用执行分析报表、方案查询台账。
  • 第三,兑现资源绩效承诺。利用”大智移云物“等技术建立风险预警、反洗钱、合同欺诈、经营舞弊等风险,利用大数据分析指导经营、计算盈亏、聚焦优质业务、促成业绩,兑现绩效约定。

业财一体化、智慧财务,促进管理模式新气象

财务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越来越多企业加大“共享“研发投入、扩大”共享“服务内涵、明确”共享“基础定位,使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占据变革优势地位。

实现业财一体化,不断完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得到极大完善,业财部门的业务动向与资源支持进行双向渗透与贯彻。

共享模式蓬勃发展,以预算管控为触发,费用、商旅、采购、税务等共享业务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业财务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双方业务动向,以及实践中将存在的新情况、出现的新信息,快速、科学、准确的交换意见,持续强化管理工作。

元年科技认为,保险业应着力打通业务流和财务流的全链路,搭建共享服务平台,统筹业务流、资金流、税务流、信息流,及时掌握业务新动向、新情况、新信息,达到经营结果的可视、可管、可调;将管控规则融入全业务场景的各关键环节,多样性和专业性的企业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发展理念、经营方式取得显著成效,高质量发展也将取得突破性成果。

以 “数智”为动力,助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28日,元年金融(保险)行业解决方案正式发布,诚邀您一起探讨财务数字化与保险业务逻辑的深度融合,携手推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注册,预约观看本期直播。

来源:元年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8

11: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