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不确定性 IBM支招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原创

凭借IBM本身的技术优势、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IBM可以给企业带来覆盖数字和实体接触点的融合式商务体验,帮助他们构建高效敏捷的供应链和制造流程,以及通过降低成本、迁移到云和实现应用自动化,提升效率和绩效,帮助他们持续创新,迈向数据主导的未来。

如今,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全球地缘政治冲突事件屡见报端。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加剧,极端天气事件愈加频繁。再加上通货膨胀水平预计将达到历史高位,当今的企业领导者们正面临一轮非同寻常的经济形势。驾驭不确定性并有效应对供应链挑战,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企业董事会和最高管理层的头号战略要务。

为了更加深入地理解重要供应链组织如何应对持续存在的挑战,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针对35多个国家/地区和24个行业的1500位首席供应链官(CSCO)和首席运营官(COO)开展了一项调研,其中有120位受访者来自大中华区。这项最近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有46%的首席供应链官在需求波动以及运输和物流可用性方面遇到了重大问题。仅在过去一年中,将供应链中断视为最大挑战之一的企业的比例就增长了36%。

驾驭不确定性 IBM支招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接受调研的大中华区首席供应链官们表示,他们在未来两到三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供应链中断、可持续性和技术基础架构。顺应市场变化、消费者人口变化、监管问题和其他顾虑也广泛存在他们们的担忧清单中。

新形势下的新需求

更大的不确定使企业更加需要加强全球供应链网络,使其具有动态性和迅速响应能力,并与企业的生态系统和流程对接。另一方面,为了避免一直被动应对未来的黑天鹅事件,企业领导也需要评估如何主动做好准备,以应对未来不可预测却又无法避免的中断。

驾驭不确定性 IBM支招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供应链及财务转型服务总经理侯学明表示,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有四个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

首先是要求供应链的透明化,企业及其客户都希望从供应链的第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都具有全方位的透明度。这一点在上述IBV调研报告中也有所体现,大多数首席供应链官预计供应链透明度和可见性水平将成为未来三年的关键差异化因素,53%首席供应链官预计其数字供应链转型计划将在此期间成为最重要的竞争优势。

其次是供应链可预见,随着需求波动以及相关的供应商、运营和物流中断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首席供应链官们正在运用AI和机器学习来支持需求管理和预测。90%的创新者在需求管理和预测中运用AI和高级分析,比其他同行(76%)高18%。“首席供应链官未来也同样要具备首席技术官的技术积累和能力。”侯学明说。

第三是供应链的弹性,风险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但企业需要在出现风险时能够协同供应链条上的各方完美解决问题的弹性能力。Gartner今年六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79%的大型组织正在追求供应链弹性和风险管理。该研究报告还预测,到2025年,供应链风险管理将成为超过半数组织取得成功的关键驱动力。

最后还有对于供应链敏捷性的需求。一旦供应链保障出现问题,或者客户需求出现比较大波动,企业的需要具备实时反馈、决策和采取行动的能力。这种敏捷和快速应对的要求,比以往更高。

从传统供应链到可信供应链

驾驭不确定性 IBM支招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IBM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告诉记者,供应链这几年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从稳定状态变得不确定,如何确保供应链可信(Reliable)成为企业的关注焦点。“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是供应端的能力还是制造能力,或者消费端的客户黏度,这成为未来重新生产、重新布局和选择供应链的优化方案的一个主要因素。”

驾驭不确定性 IBM支招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何为可信(Reliable)呢?董海军解释说,当各种危机出现时,企业的生产、物流的配送、原材料的采购以及商业上面的营销活动都不会受到剧烈的影响,不会出现中断。

在确保供应链稳定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保证成本的优势,成本是不是合理,价值是不是明确,因为每个企业竞争成本的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在不同的地区,全球性的布局势必要面对不同环境的要求,比如可持续发展、汇率的变化、合规政策等,企业需要快速满足这些要求。

针对这些新形势,IBM推出了可信供应链解决方案,其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平台,而是产能、网络甚至商业模式的重新思考。这个解决方案是从战略到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既包含上层的商业模式思考,供应链细分策略、网络和产能布局的整体规划,组织、绩效、运营文化的打造,涵盖研发、计划、采购、物流等各环节的供应链控制塔的构建,也涵盖混合云等底层基础设施的搭建,人工智能、区块链、自动化、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以及端到端的智能工作流的打造。

“我们会从战略布局、商业模式的思考和网络规划、产能的重新调整,乃至于到底层的新技术,比如通过数据技术寻源,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重新优化线路,以及各种物联网的形式追踪所有的供应链,从原材料到成品,再到销售过程,甚至是研发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董海军说。

供应链是商业模式落地的物理设计,如果说传统的供应链是在稳定状态下如何能够更好的优化成本和提升运营,那么新型供应链是重组、新设计、新布局,这来自两个方面的驱动力:外部供应链的不稳定和市场需求变化。

IBM认为,数字技术为供应链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了基础,数据主导的创新和供应链转型可以帮助CSCO们有效应对当前挑战并为未来做好准备。企业可以通过整个数据重整和穿透性管理,实现透明地掌握库存,预测风险,保持弹性和快速响应。

可信供应链的先行者

一些领先的组织已经在迅速采用数据驱动型智能化工作流程和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获得深入洞察,采取有效行动,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侯学明也分享了IBM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建立可信供应链的案例。

例如,某国内消费电子龙头企业在近几年因应市场环境和自身业务发展的变化,进行了比较大的业务整合,因此对整体的供应链运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IBM咨询团队以提升存货周转和改善经营绩效为主要目标,为其重塑了需求驱动的数智化的全球集成供应链体系。经过两年的项目建设和供应链运营优化,IBM帮助这家有着千亿规模供应链成本的企业将存货天数降低了25天,原材料呆滞降低54%,订单交付天数也减少了45天(缩短31%)。单单通过物流网络优化,就实现了每年千万美金的物流成本的节约。

还有一家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刚刚在中国南部某城市构建了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化工生产基地,不仅涉及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而且涵盖国内外的诸多产业链参与者,因此企业对整个供应链的可视化、透明性要求很高,以及在应对风险的预见性和弹性能力方面也需要有较大的提升。IBM凭借在供应链控制塔领域的深入认知、建设与应用经验,以及在AI、自动化、云等领域的咨询实力,协助该跨国化工龙头企业建设了供应链智慧平台。目前项目已经正在进入三期启动阶段,预计将帮助该企业将供应链响应速度提升15%-24%,将交付可靠性与客户满意度提升7%-10%,还可实现大约0.6%的成本节约和收入提升。

此外,IBM还凭借自身采购转型、丰富供应链转型咨询经验,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RM资产,协助某农牧龙头企业完成数字化采购管理转型,构建以数据为驱动、以品类为核心的寻源解决方案。项目已经在今年上线,预计将帮助该企业将采购合规度提升20%-30%,通过品类精细化管理将供应商质量和服务提升15%-20%,将采购执行效率提升25%-35%,将采购成本降低1%-5%。

“IBM Consulting(IBM咨询)已经做到了内部的无边界,所有的供应链技术和管理模式在我们内部成功应用后,我们才给外部客户进行推广使用。我们所有的咨询和项目都是授之以渔,帮助中国企业提高供应链运营的能力。 ”侯学明说。

驾驭不确定性 IBM支招企业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

IBM咨询大中华区高级合伙人、企业业务转型服务及混合云服务总经理李郁静表示,IBM Consulting(IBM咨询)提供全面的业务和技术转型能力,包括咨询、落地、架构等。“除了我们本身的能力,IBM Consulting也完全展现无边界企业的能量,跟很多合作伙伴开展深度的战略合作,包括SAP、Adobe、Salesforce、Workday、ServiceNow等。在不同的业务领域,我们跟全球优秀的的ISV和合作伙伴成立深度的联盟,打造开创性的平台。”

董海军也表示,在不确定性和充满创新的环境下,如何让数据提供更多的灵活性、便利性和透明性以及安全。这需要基于系统、软件、商业模式内部的运营管理,以及跟外面生态伙伴的全面对接和合作来实现,

凭借IBM本身的技术优势、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IBM可以给企业带来覆盖数字和实体接触点的融合式商务体验,帮助他们构建高效敏捷的供应链和制造流程,以及通过降低成本、迁移到云和实现应用自动化,提升效率和绩效,帮助他们持续创新,迈向数据主导的未来。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7

15: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