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数字孪生技术登上新闻联播,“透明工厂”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

据报道,在安徽马鞍山的瑞泰马钢高温耐火材料工厂,腾讯以工业能源场景的实时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了一个与工厂生产流程同步运行的“透明工厂”。

2022年12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2022年中国经济观察”报道,我国坚持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以创新构建新的增长引擎,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工业和制造业领域,接入云端、万物互联,创新正在重塑制造业的生产逻辑。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400多万家工厂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交换联通,联网设备总数超过7900万台套。目前,我国已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8%。

据报道,在安徽马鞍山的瑞泰马钢高温耐火材料工厂,腾讯以工业能源场景的实时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了一个与工厂生产流程同步运行的“透明工厂”。在一块数字孪生大屏上,真实还原工厂五条生产线、上百台设备的生产节拍,将生产制造、订单跟做、流程管理等多个系统无缝连接起来。

在这个透明工厂里,利用数字孪生、动态3D大数据可视化、AI数据应用分析等新技术,工厂在生产效率上可以提高12%,故障率降低25%,品质提升10%。同时,精益化管理也带来了生产能耗的降低,瑞泰马钢的单位产值能耗从90kg标准煤/万吨减少到35kg标准煤/万吨,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

腾讯数字孪生技术登上新闻联播,“透明工厂”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

工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立身之本,而数字化技术带来创新发展,也为工业制造业变革带来了新的澎湃动力。“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经济要持续走向高质量发展,而数字孪生技术也将成为新趋势和重要抓手,与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深入融合,推动工业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

腾讯数字孪生技术登上新闻联播,“透明工厂”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

在数字孪生领域,腾讯自2016年起深度投入,不断整合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积累,同时结合优势的游戏科技、音视频能力,结合各个行业场景化的需求,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能源等众多领域提供数字化的方案。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数字孪生业务负责人万超表示,数字孪生作为复杂技术的代表,已经进入产业爆发期。腾讯数字孪生将依托体系化的能力,以更加开放化、标准化的姿态为更多行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4

18: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