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两会科技看点:扶持汽车换电,造中国的OpenAI,制造业应全球化 原创

两会科技提案,都提了些啥?

3月初春,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召开,每年两会上都会提出数千个关乎民生的重要提案,其中也有不少科技领域意见领袖针对技术研发、产业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等关键问题提交的提案,这些提案有不少会在接下来一年里成为社会议题,成为国内科技风潮新方向。

2023年两会正式召开,让我们看看科技大佬都提出了哪些提案。

机器人:打造联合体,加强技术创新

前不久,马斯克召开发布会,对外公布了自己的“宏图计划3”,虽然市场对这样粗略的计划并不买单,特斯拉股价一度因此下跌6%,但在发布会上,马斯克展示的人形机器人自己造自己的景象却是足够震撼。

在今年两会期间,机器人同样是一个重要议题。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就“推动仿生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提出了三条建议:

1、鼓励扶持科创产业链,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

2、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3、构建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放产业生态,加速场景应用培育。

除了人形机器人这个当下网红机器人品类,针对工业机器人,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FO钟铮提出了以下建议:

1、要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引导产业快速建设;

2、要鼓励国产化应用,形成行业生态,并激励技术攻关,打破行业壁垒;

3、要专门针对精密减速器等产业出台持续性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国际顶尖人才。

对于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许礼进也提出了以下建议:

1、打造机器人产业发展命运共同体,建立起市场导向、产业主导、院所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的创新机制;

2、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共性、基础性和前沿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支持引领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

3、打造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全球化开放创新平台,整合全球创新要素资源。

人工智能:造中国的OpenAI

ChatGPT作为今年最火爆的一个全民话题,如今已经被推升到了全球科技竞争的高度。从国内来看,一方面大型科技企业积极跟进,另一方面创业团队不断涌现,面对这波发展机遇,大家都牟足了劲。

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人工智能领域的意见领袖提出了相应的提案。

针对加快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了六条建议:

1、建议重视认知智能大模型研发,形成以领军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加速跟进和追赶国际前沿水平;

2、支持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行业示范应用,推动认知智能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办公、人机交互和AIGC领域的价值落地;

3、进一步加大支持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让大模型建设和运行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上,中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

4、建设认知智能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技创业企业也有机会站到国家公共算力平台上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创新;

5、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汇聚认知智能大模型所需要的基础性数据,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搭建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国家数据资源的平台上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产业化;

6、鼓励产业基金参照OpenAI和微软等股东的投资协议模式,积极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为梦想长期奋斗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针对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

1、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

2、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汽车产业:完善法规,扶持换电

作为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工业品,汽车产业再次成为科技领域最受关注的产业之一,国内传统车企持续转型,与此同时,各类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也跨界进入到汽车产业中,每年关于汽车相关的提案也成了一大看点。

今年两会期间,部分汽车企业提出了如下建议:

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提交了如下建议:

1、建议国补政策向需求侧战略转型,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实施持续补贴、直接将优惠补贴给消费者,并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2、提高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一是从政策层面加快引导产业转型,推动“卡脖子”及高端芯片的研发及应用,加大政策刺激力度;二是加速完善汽车芯片的配套措施,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完善细分领域技术规范和测试标准。

3、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或行业协会加速统一电池标准,并同步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试点,在电池规格与换电站标准上统一先行先试。

4、将自动驾驶汽车立法纳入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并尽快成立专项立法工作组,探索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专项法律。同时,建议国家可对智能驾驶汽车需要收集的场景及地理数据的权限进行适度放开,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的普通场景数据允许车企在合规范围内自行收集。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提出了如下建议:

1、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明确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时的法律要求、产品准入要求、事故认定边界、产品责任等,完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等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规范。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运行的法律体系,促进行业蓬勃发展,保持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2、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合作,加快探索完善保险保障机制,更好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自动驾驶车辆的推广应用。

3、通过加快优化、简化相应审核流程,提升地图更新效率,促进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在全国范围内更好推广应用,也更有效地保障自动驾驶安全。

作为刚进入汽车领域不久的小米,雷军也针对“构建完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发展汽车文化”提出了如下建议:

1、加快制定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标准,指导产业发展;

2、建立汽车数据安全认证、评价机制;

3、构建汽车数据共享机制及平台,促进汽车数据共享使用;

4、引导营造更加丰富的汽车文化场景,为汽车文化发展提供舞台,为先进汽车产品与技术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5、适度放开汽车改装限制,建立改装零配件和汽车后市场的国家标准,为多样化的创新汽车文化发展提供土壤;

6、全面落地放开二手车准迁限制、放开皮卡进城等品类限制,扩大汽车文化影响范围及群众基础。

工业制造:数据立标准,制造全球化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提出了“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每年两会都会提出不少创造性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部分制造业企业相关建议如下:

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提出了三个建议:

1、国家立标准,龙头做示范,建设新型工业化高质量标准体系,龙头企业开展标准试验和试点示范,加快标准应用推广;

2、推动普惠人工智能,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3、工业数据化、数据专业化,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工业大数据服务商,参与工业数据确权、流转、交易的标准及规则制定。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围绕“推动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业全球化”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支持力度;

2、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

3、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4、从提升跨境服务水平,从法律援助、政策咨询、技术专利诉讼、境内外融资等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支持,推动中国制造业全球化发展。

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针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不断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提出以下建议:

1、引进一定数量的智能制造产业高端研发人员,提高“智改数转”智能技术研发、智能设备改造的关键技术创新能力;

2、政校企行合作,分类培养一批智能装备操作、智能检测管控等方面的现代产业技术工人和复合型技术人才;

3、建立跨领域、跨系统、跨企业人力协调工作政策和机制。

产业生态:坚持自主创新,抵制不良竞争

产业生态无论是对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的长久发展都至关重要,就企业生态建设方面,不少企业代表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针对“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出如下建议:

对供应链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升级加大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鼓励各市场主体参与,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数智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鸿祎建议:把数字化SaaS服务作为重点产业方向,在税收减免、资金补贴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指出:目前企业之间存在剽窃技术的不良竞争,围绕高质量发展,将持续关注呼吁维护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

首次参加两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建议涉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企业如何作为创新主体发挥作用。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6

18: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