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 浪潮:以数字技术,驱动水利行业新发展

如今,数字技术日益成为水利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浪潮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积极落实水利部提出的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水利战略任务,创新产品技术、推进先行先试、赋能业务应用。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过去十年,中国持续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河湖生态保护治理等能力,水资源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如今,数字技术日益成为水利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浪潮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积极落实水利部提出的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水利战略任务,创新产品技术、推进先行先试、赋能业务应用。

世界水日  浪潮:以数字技术,驱动水利行业新发展

浪潮在水利行业布局数字孪生水利、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灌区、智慧水务四大核心业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赋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葛段视频监控智能分析、海南智慧水网信息平台打造、武汉智慧水务建设、都江堰灌区水利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助推水利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长葛段项目中,浪潮依托“大禹”一体化监测平台、“轻舟”数字孪生平台等核心产品,提出构建“端边云”协同的视频智能分析解决方案,将事件事后追溯转变为事前事中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提高中线应急处置能力,并为当地提供辅助判断和关键决策支撑,助力中线调度生产模式和管理机制优化改革,推动中线数字化转型、推动水务工作向信息化更高层次发展。

海南智慧水网信息化建设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海南省水务改革发展的一项重点、亮点工作,为智慧海南建设发挥重要效能。浪潮搭建海南智慧水网平台,通过制定全省统一的水网信息化技术标准规范,整合推进涉水业务智能应用,搭建主要涉水信息全省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实现“一套标准、一张感知网、一个大数据中心、一张图、一个平台、一个窗口”的智慧管理。在海南省水务厅和浪潮的共同推进下,海南省水务工作正在通过信息化建设向水情自动监测、互连互通、可丰枯调剂、应急调度的协调均衡生态水网体系迈进。

在武汉水务(一期)建设中,浪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水务现代化治理能力为重点,打造“一网全感知、一图知全局、一屏全指挥、一键辅决策、一证保安全”的智慧水务监管格局,形成感知汇聚、研判预警、决策处置、评估反馈全链条智能化的水务闭环管理新模式,使武汉市水务监管治理实现“可知、可视、可控、可预测”,推动武汉市水务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

在都江堰灌区水利信息化建设中,浪潮打造都江堰云数据中心,实现灌区水资源联合调度、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湖长制管理与水利机器人巡河,辅以水文预警、水文预警、渠系监控、水量计量、水资源配置、远程控制等泛在感知功能,打造数字孪生都江堰。

未来,浪潮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继续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的水利行业产业体系建设。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2

17: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