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原创

「通义千问」正式发布,「通义千问」只是开始。

4月11日,阿里云正式对外发布了其大语言模型「通义千问」,这时,距离阿里云「通义千问」公开邀测仅仅过去四天。

在过去这几天里,不少拿到邀请码的媒体对「通义千问」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网上一时也涌现出「通义千问」的各种技能展示和翻车现场。

4月是中国大模型集中上阵的关键月,前有华为、商汤的大模型发布,后有科大讯飞仍在路上,在大模型集中发布的这一个多月里,阿里大模型无疑是关注度最高、也是最为神秘的一个。

而就在今天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官方揭开了阿里大模型最后一层面纱。

AI大变局

“人工智能新一代技术下,整个产业发展的未来是什么,对中国经济、科技、生态未来发展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在疫后第一场线下阿里云峰会现场,再次站上演讲台的张勇如是说。

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这是张勇接棒阿里CEO的第八年,在前不久,张勇刚刚操刀了阿里有史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不过,全球AIGC的火热,稍稍分担了一些阿里这次架构调整的关注度。

关于这次阿里云峰会,更多人关注的仍然是阿里如何做大模型,或者说,如何就当下人工智能发展,给出阿里的答案。

作为时下阿里CEO,也是阿里云的掌舵人,张勇自然也是看到了当下人工智能带来的大变局,他在大会上称,“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全面爆发和新一代技术的出现,以及可能带来的对各行各业颠覆性的影响,让我们看到了继数字化时代之后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对比数字化时代,张勇进一步解释了当下这个时间窗口的重要性。

在过去十几年里,首先出现了一批新型互联网企业,这批互联网企业利用好了数字技术,创造了他们的服务,面向市场获得了发展机会。随着这些公司的发展,大家都看到了数字技术的力量,大家都争先恐后开始进行数字化变革,也就有了产业数字化的大潮。

但在今天,在初步具备数字化普及程度和改造进程基础上,所有企业,包括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和现在最新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所有经过改造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在智能化时代,都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由此,张勇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判断:所有行业、应用、软件、服务都值得基于新型人工智能技术、AIGC或大模型重做一遍。这不仅可以带来创新体验和服务,还将使得我们的生产范式、生活范式、工作范式发生重大变化。

基于这样的理解,阿里云推出了自己的「通义千问」AI模型。

「通义千问」只是开始

4月7日,阿里云「通义千问」公开邀测。

和ChatGPT、百度文心一言相同的是,阿里云「通义千问」同样是一个对话式AI模型,不同的是,「通义千问」目前只由官方对外进行邀请试用,并没有开放申请入口。

不过,和国内其他互联网厂商一样,「通义千问」也仅仅是在当下对话式AI的行业热度颇高时,阿里云推出的一个产品,背后支撑「通义千问」的,其实是阿里云在2022年9月发布的通义大模型。

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发布会现场,阿里并没有像百度、360一样现场为我们演示「通义千问」的对话能力,仅仅是由阿里云CTO周靖人介绍了这一模型的具体功能。

据周靖人介绍,目前阿里云「通义千问」拥有多轮对话、文案创作、逻辑推理、多模态理解、多语言支持能力

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不过,他也指出,“在现在「通义千问」的限量邀测中,我们将「通义千问」作为语言模型的原始能力展示给了大家之后我们也会将搜索和知识增强能力接入到这个产品体系中。”

除了「通义千问」,在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官方还发布了「企业专属大模型」,用以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据周靖人介绍称,阿里目前已经与OPPO、太平洋保险、吉利汽车、上汽智已、毫末智行、太古可口可乐、波司登、掌阅科技、酷家乐等企业基于「通义千问」展开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AI模型本质上都是基于阿里云通义大模型完成的能力构建,此前,阿里云通义大模型已经对外发布了通义M6、通义AliceMind、通义视觉,以及今天正式官宣发布的「通义千问」。

周靖人说,“以上这一系列模型已经和我们的行业模型形成了层次化、模块化结构,行业模型可以在我们预训练模型之上进行定制,可以解决当下多达200个业务场景。”

张勇说,“我们希望未来在我们阿里云上不仅有自己的通义大模型,同时还有我们与高校、科研院所、各行各业合作的基础大模型。”

此外,张勇也指出,阿里所有产品未来都将接入大模型,进行全面升级

阿里如何开打“大模型之战”

所有的服务都值得重新做一遍,这次,阿里依然先从自身业务变革开始。

接下来,在人工智能的全新战场,我们也将再次看到这些科技公司们上演的一场大模型之战。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1

12: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