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的阿里云,被低估了的战略意图 原创

阿里云大降价的产业价值不亚于被推上热搜的通义千问AI模型的发布。

“当云计算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创新增长引擎,阿里云一直坚持在云计算各领域进行创新,”4月11日,在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CTO周靖人如是说。

技术创新的同时,阿里云也在针对云计算进行着技术降本。

就在这次云峰会上,除了宣布企业专属大模型之外,周靖人再次官宣阿里云降价——最新主售U实例降价40%,对象存储预留空间最高降价70%,并发布了“飞天免费试用计划”。

已经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阿里云,这样的降价策略有何深意?

为数字经济再蓄力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22.6万亿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45.5万亿元,2021年的数字经济规模,在中国GDP中占比已经提升到了39.8%。

这一年,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了16.2%。

2023年3月10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成立,官方介绍,这一部门将主要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

国家数据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产业数字化迈入了一个新征程。在接下来新的十年里,产业数字化发展也将继续加速。

在过去几年里,从城市交通、城市大脑到疫情中的健康码、高速公路,各行各业都在全面拥抱数字技术、拥抱数字经营模式,与此同时,随着数据积累越来越多,产业数字化不断深入,张勇指出,“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全面爆发和新一代技术的出现,以及可能带来的对各行各业颠覆性的影响,让我们看到了继数字化时代之后智能化时代的到来。

为此,张勇指出,阿里云未来核心要做好两件事:第一,让算力更普惠;第二,让AI更普及。

其中,“让算力更普惠”是指,阿里云在推动自研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的正循环,持续释放技术红利。

降价的阿里云,被低估了的战略意图

据悉,在过去十年里,阿里云把计算的成本降低了80%,存储成本下降了近9成。

尽管云计算成本在不断下降,但是云计算在企业,尤其在中小企业中的渗透率并不高。来自G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1年,全球政府和企业的云计算市场渗透率虽然实现了近4倍的增长,但到2021年,云计算的渗透率也仅有15.3%。

三年疫情让我们真切体会到了,我们当下正在经历着一个全面数字化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开发者,算力都已经如水和电一样全面渗透到了生产、生活中,要想让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进程,提升创新、创造活力,就要进一步降低算力成本。

让算力更便宜,让更便宜的算力为数字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了进一步降低计算成本,让更多中小企业、开发者也能够充分享受云计算带来的红利,阿里云推出了ECS企业级通用算力型 Universal实例(简称U实例)。U实例整合了多种云服务器规格,无需进行复杂的资源配置,售价相比上一代主售实例降幅最高可达40%

降价的阿里云,被低估了的战略意图

与此同时,阿里云新发布的对象存储预留空间产品OSS-RC,用户购买1TB/年、1PB/年的存储费用相比按量付费分别下降了36%和50%;若选择无地域属性预留空间OSS-ARC,10TB/年、1PB/年的存储费用分别可下降64%和70%

这样的降价策略必然会进一步普惠各行各业,推动更多企业和开发者加速进入到数字化进程中。

让算力更普惠,让AI更普惠

2023年,人工智能技术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这次大家讨论更多的是以大模型驱动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

作为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底座,训练一个大模型并不容易,有公开数据显示,一个大模型单次训练成本预计在百万美元到千万美元不等,随着构建一个大模型使用的参数越来越庞大,所需要的计算成本也将越来越高。

打造一个大模型投资巨大,不可能所有企业都完全靠自己去做一个预训练大模型,实际上,相对于做预训练大模型,在这次通用人工智能浪潮中,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的机会是在如何基于大模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做相应的应用开发。

或许是看到了其中的机会,此次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还官宣了“飞天免费试用计划”。

降价的阿里云,被低估了的战略意图

据悉,通过这一计划,阿里云面向开发者提供包括弹性计算ECS、数据库PolarDB、机器学习PAI、对象存储OSS、混合云备份HBR等在内的50款云产品的免费试用,时长支持1个月、3个月到长期免费,可支持开发者构建包括在线、大数据类、AI等不同类型应用,并且支持serverless的开发模式。

如果说以通义千问为代表的AI模型和通义大模型是阿里云在产品侧面向通用人工智能做出的战略布局,那么,“飞天免费试用计划”就是阿里云在这新一代人工智能浪潮中在用户生态侧埋下的一颗种子。

无论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还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创新,算力降本都将是不可忽视关键助推剂。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阿里云大降价的产业价值不亚于被推上热搜的通义千问AI模型的发布。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13

11: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