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孟晚舟:5G技术继续演进,持续创造三大价值 原创

5G技术发展正在走过从量变跨越到质变的拐点。

“科幻,只能勾勒未来,科技,才能兑现想象。”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在2023 MWC上海如是说。

其中科技所指,正式以5G、AI、云计算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尤其是在2019年中国5G商用牌照下发后,5G持续渗透到千行百业,将各个产业带上了加速数字化转型之路。

孟晚舟在“拥抱5G变革”演讲中指出,5G和5.5G技术的不断演进将会持续创造三大价值:

华为孟晚舟:5G技术继续演进,持续创造三大价值

首先是经济价值。2022年中国5G用户有5.61亿,5G手机出货量占比高达78.8%,2023年,全球5G设备连接量将进一步突破15亿。

5G、云、AI引发的链式反应,以及直播电商这样全新形式的出现,正在将“买家”变为“卖家”,新业态层出不穷,消费市场成倍数增长。

其次是产业价值。5G正在进入生产系统,内置5G的新生产工具也在不断涌现。

孟晚舟在演讲中以制造业为例进一步解释称,通过5G高可靠、低时延的URLLC技术,可以将装入产线的工控设备时延降低至4ms,内嵌5G-A模组的生产设备也可以实现99.999%的超高可靠性,从而打造柔性生产线。

然后是社会价值。5G技术的持续演进,尤其是上行千兆、下行万兆的5.5G技术的普及应用,将带动产业继续升级,推动移动社交走向沉浸式体验,带动通信感知与无源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物流等领域应用并再次产生质变,推动5G技术进一步进入到制造业的核心生产环节。

未来智能世界的数字基础设施将会与生活、产业、深灰深度融合,它不再是一个单点技术的演进,而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复杂系统,是多种因素的综合,需要有系统的思考和设计。孟晚舟指出,在这之中,技术整合与管理变革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技术整合能力。需要通过全局、跨域的系统性设计和创新,来实现云、管、边、端的协同,实现软、硬、芯、算的联合优化,从而应对因千行百业场景不同带来的解决方案复杂性的挑战;

第二,管理变革能力。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管理变革,需要重构一个组织的人、事、物、理,以前瞻和开放的管理思路应对未来挑战。

孟晚舟指出,5G技术发展正在走过从量变跨越到质变的拐点,以5G和5.5G、AI、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正在扬帆起航,劈波向前。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8

13: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