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看华为的数字化能力赋能 原创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兰州新区)峰会上表示,华为对于新型智慧城市进行了三点思考,那就是“新架构、新体验、新模式”。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正驱动着城市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智慧城市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新潮流。应该说,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不仅是当前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未来构建智慧社会的重要基础。

从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看华为的数字化能力赋能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在近日举行的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兰州新区)峰会上表示,华为对于新型智慧城市进行了三点思考,那就是“新架构、新体验、新模式”:“新架构”,是要构建一个基于云的开放能力平台,整合基础通用能力和数据,成为“黑土地”,通过平台聚合生态,让智慧城市成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催化剂;“新体验”,是通过打造一个高度整合的智慧城市神经中枢,给百姓、企业带来良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并为政府“科学治理城市”带来新体验;“新模式”,是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程,首先要卷积各种社会资源参与到建设中来,其次要做持续运营,才能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这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

基于这种思考,华为与兰州新区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进行了紧密合作。特别是自2017年以来,兰州新区与华为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编制了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顶层设计,并规划了22个项目,涵盖ICT基础设施、基础平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运营,目标是将兰州新区打造成为ICT基础设施先进、信息网络通畅、生产生活便捷、城市管理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并荣获“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2018年智慧城市十大特别推荐考察目的地”奖等殊荣。

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采用了华为沃土城市数字平台解决方案,从善政、惠民、兴业的需求出发,融合了城市大数据、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云、指挥调度、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ICT能力并进行统筹,在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一期已上线9个业务项目包括: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时空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平台,eLTE市政无线专网,电子政务外网、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务服务联动审批系统、智慧医疗,为国家级新区建设升级和加速数字转型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

兰州新区积极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实践

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气侯环境、电力资源和政策叠加等优势,将大数据和信息化列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产业,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西北地区数据资源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

从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看华为的数字化能力赋能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浩明告诉记者,兰州新区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的需要,是实现国家赋予兰州新区功能定位、建设“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的需要,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需要。“为此,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让智慧赋能城市综合管理、民生服务及城市经济发展,努力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促进智慧产业的加快形成和发展,从而做到新区人气、商气的加快聚集。”

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的总体思路是“统筹规划、集中共享、协同服务”。统筹设计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基础网络、基础平台及各领域智慧应用系统,建设政务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强化数据资源的深度整合,以互激发数据创新活力,促进集约建设和协同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信息交互,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公众搭建信息共享与交流的平台。

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建成城市运营中心(IOC)、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系统,为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感起到了切实的作用。比如借助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将应急事件处置效率提升了50%,提升了城市和居民的安全感;智慧政务将原来的项目审批时限和落地周期从6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实现了59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一号、一窗、一网”式办理,将服务效率提升了100%;兰州新区通过智慧医疗建设实现了3个卫生院、54个卫生服务中心系统的上线,服务已覆盖约70%的新区人口。新区还在100多个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安装了生理数据传感器,实现了全面的远程医疗与应急救助。

刘浩明表示,兰州新区建设智慧城市总体上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打基础,当前已经完成政务云、政务外网、大数据平台、城市智能运营中心、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项目,并正在深化应用;第二步将重点建设应急指挥、网格治理、智慧教育、平安城市、智慧物流、智慧水利等业务,丰富智慧城市内容;第三步会推进大数据在更多行业的开放和深化,使智慧充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一个充分智能和高度便利的智慧之城。

华为数字平台赋能兰州新区智能化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强大的合作伙伴是必不可少的。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华为作为顶层设计单位和技术顾问,与兰州新区共同合作勾勒出了智慧城市的总体架构:就是以1+1+N为框架,即:一个融合了新ICT能力的强大数字底座,一个整合了态势感知、决策分析、应急处置为一体的城市运营中心,覆盖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的各行业智慧应用,最终实现城市的全面智慧化。

从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看华为的数字化能力赋能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数字政府资深专家翟祺表示,华为为智慧兰州新区提供了领先的沃土数字平台,为兰州新区的智慧化发展打造了坚实的数字底座。这个平台具有融合、智能化、可传承的特点,通过优化整合新ICT技术和融合数据,使能政府实现业务协同与敏捷创新,打造数字政府的底座,同时向上支持应用快速开发、灵活部署,使能各行业业务敏捷创新,向下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做到云、管、端协同优化,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打通。

基于兰州新区的数字平台,统一承载40+部门信息系统、连接34个单位的政务外网、覆盖全城45个eLTE无线基站,消除重复浪费,实现财政效益最大化。

比如在政务服务系统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支撑,有力的支撑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不跑腿”的数据联动和业务协同需求;在应急和网格化管理业务里,提供了强有力的融合视频和语音调度、地图服务、AI预警和研判,显著提高了城市事件的发现和处置效率;在医疗业务里,通过融合视频和语音,支撑了远程医疗和分级诊疗的应用场景,提高就诊效率;在新区,数字平台已成为各类应用的快速开发、快速集成、快速形成业务能力的核心支撑能力,将会为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更有价值、更有效率的数据集成、应用集成、开发集成的服务。

从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看华为的数字化能力赋能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姚健奎表示,兰州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有几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统筹、融合、创新。“兰州新区在信息化资源系统之上进行了融合,同时把新型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入到具体的业务场景中,使得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可迭代、可演进。”

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打造新数字化能力,兰州新区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其数字化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主要体现在:构建弹性基础设施,为运营提供灵活支撑;促进广泛的联接和数据采集,实现内外部数据融合,推动基于数据的业务创新和服务;通过数字化业务创新和高效运营,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或按需服务,优化了服务流程,从而全面地推动兰州新区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兰州新区成为了国家级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样板。

具体来说,智慧兰州新区总体方案可以体现为:3(网络)+1(数字平台)+1(IOC)+N(应用);其中,一个城市数字平台是各类业务的基石;IOC是一个城市大脑,它是兰州新区的智慧中枢,支持查看新区的总体态势、可以帮助进行事件管理、联动指挥和科学决策;N个应用则是聚焦善政、惠民、兴业,打造可持续生长、自我演进的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

"我们在兰州新区最核心的亮点就是数字平台,基于统一的IT架构实现共性技术能力的有序融合,带来城市创新和价值的提升,能够盘活城市的数字资产,降低新技术的驾驭难度,释放社会的创新活力,最终为兰州新区培育新动能、孕育新发展。"姚健奎说。

华为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伙伴

从兰州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看华为的数字化能力赋能

对于华为与兰州新区的合作,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总裁胡芳表示,兰州新区选择华为是一种相互的选择,说明我们是志同道合的。华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秉承着一种工匠精神、奋斗者为本的创业精神、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实战精神,这与兰州新区白手起家的精神相吻合。“智慧城市一旦开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必须以可持续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这是华为秉承的一种理念。”

胡芳说,在相对比较空白的兰州新区,顶层设计的统一规划、想象空间和规划落地相对来说会容易一些,因为它的历史阻力会少一些;但是数据汇聚是有一个过程的,尤其数据本身还是需要更多的场景和业务,尤其是协同型的业务产生、汇聚、派生更多的数据。这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过程。

在整个兰州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中,最具有挑战的是基础ICT平台建设和整个城市价值之间需要耐性和平衡。在这个过程中,搭建完平台不意味着立刻有很充分的价值体现,需要有相应的应用进行验证和实践。

“伴随整个城市的进展,我们需要把规划和城市的演变融入到一起,这不是一次性规划和统筹就能做好的,需要渐进和不断的迭代。兰州新区今天的成果是阶段性的总结,同时也是一种再出发,接下来我们要更深入地挖掘业务的本质,同时要匹配城市建设变化、产业引入变化和机制之间交互的东西,这其实是没有终点的。”胡芳说。

另外,兰州新区选择华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基于华为本身是技术领先型企业,智慧城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技术是基础,比如云、大、物、移和5G。只有在真正的基础技术领域具有领先性,才能对各项业务做好平台支撑。从技术的领先性也是兰州新区考虑华为的因素之一。不过,智慧城市的“智慧”要解决的是技术问题,但本质上智慧城市是城市治理不断现代化和不断发展的问题。

胡芳说,华为对智慧城市和业务的理解上是有边界的,智慧城市是巨系统,需要聚合更多的生态伙伴,解决智慧城市可持续运营的问题。“所以在兰州新区建设上是以华为作为顶层设计和技术总把关牵头,聚集了很多合作伙伴,很多合作伙伴也在兰州新区有机会绽放他们的业务和获得市场机会,这也是华为的一种担当。”

对于华为在兰州新区和伙伴之间的关系,胡芳用“华为在这里,伙伴带过来,生态活下来,一起走出去”来总结。无论是华为以政务云的方式投资整个大数据产业,还是技术力量和咨询规划在这里,第一句话是“华为在这里”。第二句话是“伙伴带过来”,智慧城市是系统工程,一定是由很多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的事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华为也跟伙伴们规划他们整个的业务路线,把伙伴带进来。第三句话是“生态留下来”。未来技术的变更一定会带来更多新兴产业,这会派生出很多创新企业。华为希望与“带过来的伙伴”和本地创新型产业能够形成一个生态。最后大家真正做到“一起走出去”,形成一种模式,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

应该说,华为与兰州新区的智慧城市实践为其他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翟祺表示,一是实践成果可以借鉴,华为在兰州新区完成了一系列的项目,包括民生、政务、经济相关的,并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第二,推进建设的模式。华为与兰州新区进行了整个顶层设计和规划,进行分布建设。同时,我们结合相应各行业的用户,再加上华为以及华为在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推进整个建设,这种模式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第三,兰州新区整个发展思路非常值得借鉴,思路非常清晰,以城市治理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整个主线。怎样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在新区新城建设中迅速发挥聚拢“商气”和"人气"的作用,最终打造成智慧城市和区位的标志性项目,这可以给其他新区和城市更多借鉴。

结语

智慧城市的目标是实现善政、惠民、兴业,华为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新技术,依托于在多种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将新ICT技术深度融入政府业务服务和城市应用服务之中,真正让政府感知数字技术带来的价值,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华为与兰州新区本着“行稳致远,结伴而行”的合作理念,已将发展数字经济的“黑土地”部署在新区,双方将继续打造黑土地的肥力,继续让“黑土地”能够长出更多的“庄稼”。未来的城市将无处不“智慧”。华为愿做智慧城市的沃土,助力越来越多的城市真正走向智慧化,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18

13: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