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轻松上云:华为云使能锦江都城数字化变革 原创

在锦江都城这个项目中,华为云了解了大型酒店集团如何实现数据库上云和数据转型。华为云把这些抽取出来,形成酒店集团数据库上云的最佳实践或者方法,并将这些在更多企业中落地。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酒店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时代催生的机遇触手可及。然而,这个时代同样有着激烈的竞争,面对竞争,只有不断变革才能抓住机遇。特别是在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酒店行业需要构建强有力的IT基础设施才能支撑业务的创新。

作为国内头部酒店服务提供商锦江酒店旗下的重要酒店管理公司,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都城”)为了应对行业变革,一直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与升级。今年早些时候,锦江都城正式联手华为云,在业务系统云化以及数据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广泛探索。

华为云布道师、华为云数据库解决方案总监马千里告诉记者,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锦江都城PMS系统采用了华为公有云上的数据库以及数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他介绍道,“整个酒店行业的挑战和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而数据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实时的客流和房态的分析可以帮助酒店更好地实现客户精准画像,让老客户宾至如归,也能开拓更多新客户。以数据驱动业务的分析和经营,酒店可以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数据库轻松上云:锦江都城的数字化变革之旅

打造云上酒店

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大潮中,业务上云是企业的必经之路。我们以数据库为例,自建开源数据库依赖专业DBA和数据库技术人员等手工下载版本、补丁、分析Bug情况,然后人工安装部署,处理各种运维难题,而云数据库则能够实现几分钟内申请到一个基本能解决上述所有问题的数据库实例。

马千里坦言,云化分布式数据库是企业实现业务上云的重要手段。锦江都城项目涉及上千家门店,系统太多太复杂,这对华为云来说是一大挑战。但是在服务锦江都城的过程中,华为云进行了长期的准备,包括产品、整个数据迁移的方案和方法论。这些方案和方法论贯穿了整个项目,从调研、方案制定,方案验证、割接,正式上线,甚至到将来的运维。

在企业业务上云过程中,首先需要调研,比如数据库的使用情况;然后针对这些情况制定具体的上云方案,比如如何实现分布式数据库架构,承载弹性的业务等;进而进行技术验证,包括功能、性能的验证等;最后才是真正的迁移。基于这样的方法论,华为云推出了数据复制服务(Data Replication Service,简称为DRS),这是一种易用、稳定、高效,用于数据库在线迁移和数据库实时同步的云服务。

DRS迁移时,对源数据仅仅是做最轻量的查询,没有任何锁等额外动作,同时对数据进行切片抓取,最小粒度的进行迁移,避免对源库产生大的性能消耗,同时业内独有的流控技术,限制流量的开销,避免对业务产生影响;DRS不但能检查迁移的一致性,而且很多贴心的设计确保迁移时数据不丢失。

目前,华为云DRS已成功支撑包括金融、互联网、车企、物联网、游戏、ISV 六大行业上千家企业云上迁移。锦江都城依托华为云DRS,在实际执行数据库迁移时,仅用1小时就完成了原定约5小时的迁移,整体负载压力由80%降至20%,关键业务流程效率提升36倍,成为酒店管理行业云上迁移解决方案的典范。

马千里说,对于每个行业的上云业务,我们都会有行业最佳实践,具体到酒店行业,华为云构建了一个酒店行业的最佳实践,可以更好匹配酒店的PMS订单系统、CRM客户管理系统、货源系统。另外,根据客户的数据生命周期,比如前端有数据采集,中间有数据存储,后端有数据分析。不管是实时分析、离线分析,还是BI分析,华为云通过数据的流动把这些贯穿起来。

“量身定制”为抓手

在服务锦江都城的上云过程中,华为云的技术创新性是可圈可点的。比如在PMS系统的云化过程中,华为云打造量身定制的多业务场景的数据库解决方案,使得其数据库解决方案能够比较完美地匹配锦江都城所使用的PMS系统,故而很大程度避免数据处理方面的困难,令业务更易于管理,提高了业务效率,同时能够无压力地应对各种业务场景。

马千里介绍说,华为云团队对数据库和PMS进行版本优化,锦江都城原来的PMS系统使用的数据库是MySQL,后来升级到华为云TaurusDB,原来需耗时27秒完成的全局查询,变为仅需0.1秒就能拉出全国酒店的全年经营数据,显著提升了酒店收益管理的效率。而且,锦江都城当时用的MySQL数据库是比较老的版本,华为云帮助其顺利实现了从老版本快速升级到最新版本。

我们知道开源MySQL可以满足中小型业务系统的需求,但是对于大型业务负载就显得“力不从心”了。TaurusDB依托华为云最新一代硬件专为大型业务系统设计和打造,在完全兼容MySQL基础上性能提升高达7倍,百万级QPS,扩展性较非云源生数据库提升5倍,支持1写15读;容量支持最大128T;在数据0丢失的前提下,故障秒级恢复。

另外,酒店行业对于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系统架构的可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非常重视,而华为云具备运营商级别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这打消了锦江都城的顾虑。华为云提供异地双活部署数据库的灾备方案,并由专家团队提供7×24小时迅速响应的服务,在业务系统的稳定性方面给了锦江都城足够的保障。

在技术创新路上,华为云永不止步。除了TaurusDB,华为云数据库在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还发布了GeminiDB、GaussDB及两大解决方案——MySQL云灾备、RDS for MCS,聚焦金融、互联网、车企、物联网、游戏、ISV等行业,提供覆盖六大行业典型场景的完整数据库解决方案。

马千里解释说,针对互联网行业弹性灵活需求,华为云提供了分布式数据库的解决方案;针对金融行业在安全保护的需求,华为云可以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两地三中心”数据容灾环境。除此以外,华为云还提供了数据的加密,数据的审计等服务;针对物联网等新兴需求,华为云提供了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等多模数据源的解决方案,使客户能够快速使用多个数据库引擎,完成数据在不同领域或者不同生命周期的采集、存储、分析、计算。

数据库轻松上云:锦江都城的数字化变革之旅

实现数据驱动

在如今数据大爆炸的时代,数据分析能够帮助酒店更好地实现客户精准服务。“按照数据的生命周期来说,如何采集、存储、分析数据,进而驱动经营,这是一个数据战略方面的问题。”马千里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华为云帮助锦江都城构建了强有力的数据基础设施,提高酒店管理效率。其实,酒店行业商务智能,实时分析的代价极高,在实际应用中,更多的是夜审后提供隔天的经营数据给战略层使用。锦江都城通过架构和数据库升级后,这个代价不再高昂,真正具备将商务智能和实时大数据分析应用到决策层。

锦江都城在IT建设方面以业务为核心,华为云按照数据的生命周期帮助其构建了从采集、存储到分析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是分阶段、分层次的,在锦江都城项目一期里面,我们先上云。第二期,我们要进行微服务分布式改造,完成快速的业务上线和迭代。”马千里说,“我们帮助客户基于数据进行业务转型,不应只是关注IaaS基础架构,而应该是构建未来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和架构,而这个解决方案架构里面,最关键的一个核心就是数据业务的分析。”

在构建数据基础设施方面,数据的流动至关重要。在马千里看来,数据治理一定要有规范,包括数据库命名、表格设计、数据冗余等规范。在规范制定之后,企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数据总线,能够让数据流动起来,在流动过程中实现数据的转化,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变现。“在锦江都城项目中,首先是数据的采集,包括PMS订单系统、客户系统甚至智能酒店IoT设备;其次是在整个数据采集完后,需要集中存储让数据流动起来。以前很多系统都是孤岛式的系统,在未来架构中我们打破孤岛。下一个阶段就是数据分析和加工产生价值,让数据驱动客户经营。”

马千里表示,锦江都城在智能酒店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他们希望与华为云在数据战略进行更多合作。毕竟在智能酒店方面,不管是数据分析还是IoT设备的采用都会无时无刻不与数据打交道,而华为云是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不管是战略咨询,还是技术实施,甚至是售后服务,我们都是以客户为中心,帮助锦江都城实现整个业务数字化的转型。”

锦江都城信息中心IT总监凌晨也表示,华为云帮助锦江都城构建了基础架构,这样我们更多思考数据的经营,更好地帮助业务部门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整个技术团队的价值。

马千里说,华为云为客户提供整个数据生命周期的支持,并与客户一起探讨数据业务的转型。华为云以客户为中心,跟客户坐下来探讨,兼顾客户的通用需求和定制化需求。华为具备软硬结合、端到端的架构能力,满足客户长远的数据业务转型需求。

结语

无疑,在锦江都城这个项目中,华为云了解了大型酒店集团如何实现数据库上云和数据转型。华为云把这些抽取出来,形成酒店集团数据库上云的最佳实践或者方法,并将这些在更多企业中落地。正如马千里所说,“除了帮助客户更好地使用华为公有云数据库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上云,另外一个使命是在各个项目中把每个行业解决方案抽丝剥茧,形成一个最佳实践,让整个行业共享,针对行业数据分析产生价值,带动所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0/23

18: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