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新帅上任谈“三新” 原创

这是我参与IBM Think大会第三年,也是最特别的一年。特别之处,一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大会被搬到了线上举行;二是因为这是IBM的“新帅上任”之年。

1911年,当IBM首任CEO Thomas·J·Watson在白板上写下“THINK”时,IBM影响百年的思想旅程就此展开。随之衍生的IBM Think大会在今年步入了第三年,并且也是最特别的一年。特别之处,一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大会被搬到了线上举行;二是因为这是IBM的“新帅上任”之年。

IBM 新帅上任谈“三新”

IBM CEO Arvind Krishna

说起IBM新任CEO Arvind Krishna,身上有这样值得关注的4个标签——又一位高科技公司的印度裔CEO、IBM“深蓝”、技术出身有技术眼界、IBM对红帽的“惊天”收购的主导者之一。在这其中,CEO的技术眼界对一个科技公司来说可谓至关重要,加上其他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自然也让业界和IBM内部都对他寄予厚望。

Arvind Krishna 的上任,同样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在此之前,IBM的转型之路已经持续数年,可见的成果是终结了连续的收入下滑,完成了向云端的转型,从“由外而内”,到“由内而外”……近几年来,IBM正累积“量变”,而“质变”正蓄势待发。Arvind Krishna“走马上任”则为“质变”的一个腾飞点。又恰逢疫情肆虐,内外变局之下,他“挑起”的绝对称得上是一个“重担”。

对于这样一个局面,他在Think大会“云首秀”上对客户重申的承诺就格外值得记录,“现在,我们谁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的确知道IBM接下来会承诺什么。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促使我们为公司为客户开发新的解决方案、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益在当下,更着眼未来。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是:我们将继续利用和深化我们对客户所处行业的理解,洞悉客户独特的行业需求、监管要求和安全态势,不仅如此,还要帮助客户把握转型机遇,改变他们为客户提供价值的方式。我们将继续痴迷于赢得客户的满意,倾听客户的需求,帮助客户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支持客户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转型之旅。”

新CEO的上任给世界带来了新的思考,也带来了新的创新。外界好奇IBM的战略与业务重点是否也会引发“质变”?如果非要给Arvind Krishna的讲话划重点的话,关键词可以归纳为“三个新”——新的解决方案、新的工作方式、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三新”同样在这次大会上得到了很全面的展现。

新的解决方案——AI+云计算、5G+边缘计算必不可少

三年通常被视为一个时间周期的重要节点,而对IBM来说,这三年来的布局也是逐层深入。回顾一下这几年Think大会要点,可以看到——2018年,IBM提出了“智慧商业”,强调数字化平台、流程和人的重要性;2019年,IBM表示企业数字化重塑将进入2.0阶段,混合多云环境成为重要布局;而今年,可以说是IBM基于以上理念和战略,全面加速产品落地的关键一年。

首先,说说IBM一向给予厚望的AI领域。Arvind Krishna在演讲中断言:“未来,每一家公司都会成为AI公司,不是因为他们可以,而是因为他们必须。这是企业进行规模创新、深度分析和专业知识打造的唯一途径。”所以,IBM推出的第一个产品是为企业CIO赋能的AI方案——Watson AIOps。利用AI技术,Watson AIOps可以自动化地对IT异常事件进行自我检测、诊断和响应,同时,基于最新版的Red Hat OpenShift构建,这还意味着Watson AIOps可以运行在任何混合云环境中,并能与包括Slack 、Box、Workday等在内的分布式工作环境的常用核心技术协同工作,从而帮助CIO实现企业IT基础架构的自动化和弹性能力。

其二,是IBM正在开足马力加速布局的云计算领域。这方面IBM今年有两大重点发布——专门面向金融行业推出的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以及可以将云服务扩展到任何地方的IBM Cloud Satellite 的技术预览版。

与此同时,借5G之势,IBM还进一步把眼光从云计算延伸到了边缘计算。

“随着5G的落地,计算将在云端和边缘端等越来越多的地方进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把所有不同的要素连接到一个统一平台上,从而灵活快速地交付这些新的功能和服务。”Arvind Krishna表示。而这,正是IBM与红帽强强联合后的优势所在——结合IBM在多云领域的经验和红帽领先的开源技术,IBM推出了全新的混合多云解决方案,借助新的边缘服务帮助企业利用5G潜能支持应急响应、远程协作、联网车辆安全功能等关键应用。

具体来说,全新的解决方案包括了IBM边缘应用管理器(IBM Edge Application Manager)、IBM电信网络云管理器(IBM 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以及一系列边缘计算的应用和服务组合。“在5G到来之际,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采用基于开放技术和标准的混合云方法。”因此,据Arvind Krishna介绍,这一解决方案同样运行在OpenShift之上,凭此,计算工作就可以在数据中心、云端、边缘端等任何位置进行,从而克服企业对不同厂商的海量设备进行工作负载管理的难题。

助企业打造新的工作方式——当数字化转型“被动”加速,自动化和智能化终成新常态

可以看到,混合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已经成为IBM眼下及未来的着力点,同样,这也是推动企业数字化的两大主导力量。尤其是在疫情的催化下,企业的运营模式必须快速做出应对和改变,这使得企业的数字化之旅从过去的数年被压缩为了数月。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优先踏上数字化之旅的企业也将从中受益。

比如Arvind Krishna在会上连线的美国蓝十字与蓝盾协会最大医疗健康提供商Anthem就属于后者。据Anthem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数据官Rajeev Ronanki介绍,面对疫情,Anthem在人工智能软件数据供应链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们有广泛的算法和科学,能够把数据转化为洞察以及提供给最终用户的应用。在这个过程中,IBM围绕OpenShift以及Kubernetes的容器架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Rajeev Ronanki说。

他表示,如今的医疗健康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的回顾,所以摆在面前的机会是去重塑医疗健康体系。为此,Anthem利用自己所拥有的所有数据基础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打造了更具预测性、更具主动性和更加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然后通过深度数据分析,更有针对性和精准地为业务部门服务,以此改变医疗体系被动的局面。并且,这个解决方案还构建在一个灵活、可扩展的云计算架构上,可以让尽可能多的开发人员参与其中,加速应用开发。对于企业来说,这将重塑内部的大量工作流程,改变员工的工作方式。

再以疫情中需求激增的数字化办公场景为例,IBM认为,其中一个关键的解决办法是实现自动化,比如Watson AIOps,正是这一需求下的产物。但除了IT运营自动化之外,IBM还推出了一系列新升级的能力,用于帮助实现企业业务规划自动化、业务运营自动化和呼叫中心自动化,并且,这些能力都基于IBM Cloud Pak运行在云端。

其中,IBM Cloud Pak for Data发布了一系列功能更新,包括能帮助用户实现业务规划、预算及商业预测自动化的IBM Planning Analytics,以及诸如IBM InfoSphere Master Data Connect 这样的DataOps能力,允许用户访问在本地环境下的MDM部署;IBM Cloud Pak for Automation通过升级更新,可以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创建人工智能“数字员工”自动化解决方案,更便捷地获取数据、实现任务自动化和业务路线设计,辅助企业员工完成日常工作;IBM Watson Assistant作为重要的AI工具也进行了更新,不仅拥有无需开发就能部署的预置用户界面,还采用了基于用户体验的最佳实践设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复杂的知识密集型交互进行智能自动化,并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客户满意度。

新的合作伙伴关系——PartnerWorld业务合作伙伴计划全面升级

39年前,IBM PC横空出世,战胜了之前如日中天的苹果Apple 电脑,IBM当时手中的利器,就是更具吸引力的生态。

在Think 2020大会,“生态”这个词变得耀眼。为了在由云驱动的市场中获得更大竞争力,IBM也开始放大招了——PartnerWorld业务合作伙伴计划全面升级,支持合作伙伴以一种或多种灵活参与方式通过IBM云进行应用开发、代码开发、知识产权整合或提供服务。

据了解,新版PartnerWorld计划将合作框架扩展为三大模块,即构建、服务和销售,每一模块都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换句话说,如果你是IBM的业务合作伙伴,今后就可以根据需要转变并发展自己的业务模式,而不再限制为单一类型,除了销售之外,还可以增加构建和服务。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新老合作伙伴,都可以进入到三大模块中来,最大限度地利用PartnerWorld计划所提供的资源。

除此之外,新版PartnerWorld计划也包括帮助企业实施混合多云战略——一方面,不断优化IBM云的系统产品组合,包括使用Red Hat和IBM Cloud Pak解决方案;另一方面,IBM合作伙伴的客户也可以借此提升自己的IT敏捷性,并将部署在IBM Z、Power和存储系统上的各种关键应用连接起来。

与此同时,IBM还在不断加大对公有云的投入,并于近期推出了公有云生态系统计划。这一计划支持独立软件厂商(ISV)和软件即服务(SaaS)提供商纳入IBM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为他们提供规范的实施和循证流程来交付其产品,最终帮助企业客户使用IBM公有云和Cloud Paks 进行转型。

“最近几个月,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前的商业环境更是推动业务模式趋向灵活。对于IBM合作伙伴来说,同样需要具备良好的适应力和创造力。因此,我们希望在当前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帮助合作伙伴利用IBM的开放、混合云技术,为客户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IBM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总经理David La Rose表示。

新的IBM——继承百年精神,焕发新机

总的来说,IBM想成为全球第一大的混合云提供商的目标没有变化——所有的产品均基于云,并且由AI加持。在这方面,Arvind Krishna本身作为IBM混合云业务战略架构的开创者,其决心和信心必将更加坚定。

与此同时,IBM正一如既往地树立科技向善的行业标准,例如“代码集结号”(Call for Code)。今年的大赛重点就是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同时,针对新冠病毒的“代码集结号”征集活动将持续到今年7月份,以鼓励持续的创新。

正如Arvind所说的:“未来不仅取决于技术,还取决于人。IBM长期以来所秉持的一种企业理念,是优先考虑利益相关方,而不仅仅是股票持有者。”

不过对于巨型公司而言,战略的新意固然重要,但是如何将战略变现是更重要的课题。Arvind Krishna的接任对IBM来说,就是将理想化为现实的新旅程的开始。

作为一个技术专家,他在网络基础设施(尤指无线通信)、网络与计算机安全、无线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等领域拿下了数十个专利;作为业务部门领导者,他还广泛涉猎和推动了Watson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混合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现在作为CEO,他又会如何以自己的思路和方式,带领IBM这个百年科技巨头开启下一个时代篇章?明年此时,我们可以从回顾“三新”开始。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08

23: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