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技术,右手生态,微软与中小企业共渡疫情 原创

对微软来说,首要之事是针对不同行业遇到的挑战和问题,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微软一手握着技术,一手开放资源,正在打造一个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三方共赢的生态。

随着疫情态势走向稳定,生活正在被慢慢被拉回正轨。但当我们重返繁华街头,却发现不少门店依旧大门紧闭——有的贴出招商招租的新广告,有的还贴着“节后开业时间”的旧通知……这些,都是疫情“洗劫”过的痕迹。

过去几个月的至暗时刻,击垮了很多人、很多家庭,同样,也打垮了不少个体商户和中小企业。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企业原本的周转节奏,业务被阻断,但租金、员工、设备等成本支出却无法按下暂停键,这导致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被困于这场“生死局”中,而现金流则成了最重要的命脉。

把握住这一命脉意味着生存,稍有不慎则很可能沦为“炮灰”。成为前者亦或是后者,仅仅在一线之间。“2月份的时候,有一个新三板上市公司老总告诉我,他们的现金流只能维持公司三个月的运转。但幸运的是,在线下业务几乎所剩无几的情况下,他们的数字营销服务却迎来了暴增。这使得他们公司成功活了下来。”微软大中华区商业企业事业部商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周芳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在这次疫情中不在少数。线下渠道的阻断,让线上渠道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这使得数字化成为企业对抗这一突发事件的最重要手段,而作为一个科技公司,微软的使命就是不遗余力地赋予企业这样的数字化能力。

疫情期间提供“贴心”支持

据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商业企业事业部及云计算战略总经理包嘉峰介绍,在疫情期间,微软从技术、服务和生态等多个维度为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提供了全面的“贴心”支持。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商业企业事业部及云计算战略总经理 包嘉峰

具体来说,面向中小企业,微软不仅提供了包括Microsoft 365和Azure在内的一系列免费云资源和技术支持,还通过远程培训方式,帮助企业深化协同办公等场景落地,实现业务持续运营。其中,包括了超过32万份、为期三到六个月的Office 365 + 微软Teams免费坐席,以及无偿发放的、包括Azure VDI和Azure SignalR等在内的指定Azure云资源。此外,微软还着重资金链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多重支持,比如,为一些困难的合作伙伴企业提供额外延长的付款期限服务等等。

其实,中小企业一直是微软的重点扶持对象,不仅仅体现在疫情短期内的“救急”,更见效于长期稳定的扶持计划。比如,通过微软加速器创业扶植计划(Microsoft for Startups program)和微软加速器加速计划(ScaleUp program)等项目,微软长期以来一直在为创新企业提供技术和资本融资对接等各方的保障。据了解,目前这些扶持计划已经覆盖了近600家创新企业。“所有的这些扶持项目,我们都秉持着一个理念——不在数量上设限,欢迎所有符合条件的新创企业加入进来。”包嘉峰强调。

虽然数量不设上限,但根据中小企业的不同类别,微软提供的是差异化的支持,其中主要归为两类:一是针对Pre-A轮融资阶段的企业,提供价值25,000美金的微软Azure云资源,用于支持企业的日常IT运维和业务运营;二是针对处在B、C、D轮融资阶段的企业,提供价值25万美金的微软Azure云资源,助力这些企业加速发展。

而在中国市场,微软还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携手推出了名为“省上云”的特别项目,自2018年开始,在全国十四个省开展助力企业上云活动,通过帮助中小企业构建高效云办公平台,用最低、最优的市场价格和世界前沿的技术,服务于中小企业。

除了通过技术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微软还向中小企业开放了生态体系内的资源对接,帮助拓展企业业务。“比如,通过微软的‘Co-sell’(联合销售)解决方案,就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找资源、找客户、找销售渠道、做市场推广,把他们的技术、方案、产品推向市场;通过‘微软创新战略俱乐部’项目,还能把大企业的数字化需求与中小企业的技术产品进行配对,搭建起双方之间销售和沟通的桥梁。”包嘉峰解释说。

是客户同样也是合作伙伴

正是基于这样一系列举措,在微软的生态中,很多客户同样也成为了微软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是微软做生态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很多企业选择微软的重要原因。

以互道信息为例,该公司既是微软加速器的企业成员,同时也是微软的Co-sell企业之一。作为一个技术服务商,互道信息的主要“赛道”是数字化零售,据了解,通过提供平台化的支持,在不改变企业原有IT系统的情况下,互道的数字化零售平台就能帮助企业实现全渠道订单、库存、促销、会员等数据的统一和实时化管理,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一体化运营闭环,并帮助企业搭建业务能力复用平台,加速零售创新业务快速落地。而在这一平台的背后,融合的就是微软Azure和Dynamics 365等最新技术。

“尤其是在经历过疫情之后,零售行业市场的数字化需求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云服务能力是比较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的技术支持就成为我们帮助客户快速扩展资源的重要助力。”互道信息创始人兼CEO王华表示,互道非常看重微软的生态投入,“云服务提供商有很多,我们最终选择的并不只是云,而是包括IaaS、PaaS、SaaS在内的云上整体方案和完整生态,我们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互道信息创始人兼CEO 王华

和互道信息一样,丰疆智能也在受益于微软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我们在使用微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微软也会把不同行业的潜在合作伙伴介绍给我们。这是一种带动自己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成长的模式。”丰疆智能CEO吴迪表示。

丰疆智能CEO 吴迪

丰疆智能是一个聚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和大数据的全球化机器人公司,因此非常关注微软在人工智能、办公自动化和出海等方面的产品服务水平。据吴迪介绍,丰疆智能的第一个落地领域是农业场景下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可以帮助农场实现无人插秧、收割、植保等工作,而它们采集到的数据,最后都会汇聚在Azure智能云上,借助微软的AI技术进行分析以后,还可以反过来指导控制这些机器人在农田里的作业,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农业闭环。“与此同时,基于Azure智能云的出海服务和经验,我们的物联网项目还得以在海外顺利落地。”吴迪表示。

让企业从“活下去”到“活得好”

在微软的生态中,互道信息和丰疆智能这样的企业有着多重角色,而在整个产业生态中,他们同样扮演着多个角色——既是技术的使用者,也是技术的提供方,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数字化能力,同时也在帮助各行各业实现转型和变革。

据互道信息观察,零售行业在这次疫情中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这让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要么被淘汰,要么抓住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此,王华认为,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不只是上一个小程序、建一个网站、开发一个APP、做一场直播就足够,更重要的是,要持续完善体系化的建设,实现所有业务的在线化。

而和零售行业不同,农业面对疫情遇到的挑战主要是人工问题,以及随之提升的人与畜、禽、水产的隔离要求。对此,丰疆智能所提供的数字农业物联网方案以及智能农机监控等,恰恰能为各大农场提供无人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支持。

从目前来看,各行各业的业务正在逐渐回温。根据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业显示,截至5月18日,中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91%,有20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了90%。但微软认为,虽然中国经济最早重启,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在全面开展中,但是很多企业的业务仍然受到了很大影响,从目前来看,中小企业的业务恢复程度大概是70%-80%。

对此,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商业企业事业部总经理邓赟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仔细梳理业务现状,让企业“活下去”;另一方面,真正开始反思,利用技术赋能,让企业“活得更好”。

“在过去的两个月,微软针对零售和专业服务两个行业的中小企业做了相应的线上研讨会。基于和企业的互动,我们发现,企业从知识管理体系、员工协同,到才能管理、项目管理等都可以进一步考虑技术的使用,通过技术赋能,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客户和员工体验,提高内部运营效率等等。”邓赟表示。

而对微软来说,首要之事是针对不同行业遇到的挑战和问题,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微软一手握着技术,一手开放资源,正在打造一个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三方共赢的生态。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6/09

12: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