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谈企业数字化:前台要变,但后台要稳 原创

王兴山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最理想的状态是后台相对稳定有序,前台灵活敏捷,中间利用中台思想实现缓冲。以后台的不变,应对前台的万变。

每一个时间转折,都会重新定义一个时代。而这个过程的内生力量来自于生产力工具的演变,比如石器工具的升级开启了农业时代,机器设备的出现开启了工业时代,计算机的发明开启了信息时代。而如今的时代,更是“多重身份”的叠加——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时代、AI时代、5G时代……这也充分说明,技术的革新正在加速时代的变革,时间转折正在时时刻刻发生,各种变化与不确定性出现了多线并发。

所以,这个时代变得很难定义,几乎没有一个词可以准确形容或者覆盖每个特征。最近听到最多的一个概念,是“VUCA时代”。 但其实VUCA不是个新概念,它源自于1990年代末期,美国战争学院在一份培训21世纪军官的报告中预言了一个非常波动,充满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和模糊(Ambiguous)的世界——即VUCA。而在20年后的今天,VUCA不但已经成为世界秩序的一种常态,也成了管理界的一个热门话题,用来描述当今企业经营环境的本质。

虽然环境的变化越来越没有章法,但企业的应对套路不能毫无章法。如《孙子兵法》所言,“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其中传达的,就是掌握主动权在战争中的重要性。放在如今的“商战”中,这个策略同样适用——企业想掌握主动权,就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而不受环境左右。而这,需要企业更加具有敏捷性和灵活性,能够用最新的技术权衡好其中的“变与不变”。

在日前的中企联在线大讲堂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也传递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表示:“处于VUCA时代,虽然外部环境是不确定的,但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流程、体系却不可动来动去、摇摇摆摆,一定要增加一些稳定性和确定性。最理想的状态是后台相对稳定有序,前台灵活敏捷,中间利用中台思想实现缓冲。以后台的不变,应对前台的万变。”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 王兴山

后台如何能稳?

以制造业为例:随着消费升级,需求侧最大的变化就是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大幅增长。但对制造企业而言,如果进行小规模定制,不但要频繁切换生产线,成本也非常之高,这就很难满足“稳”的要求。所以,既然无法逆转定制化趋势,那么基于智能制造实现规模化的定制生产,就成为了降低成本的关键。

王兴山认为,其中的“秘诀”在于软件。“比如我们的手机、汽车等设备,都能在不改变硬件的情况下,通过软件下载、升级,就大大改善体验,甚至变成另一个产品。这就是软件定义的价值。”而聚焦智能制造,这个支撑后台相对稳定有序的软件平台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数字化平台,能够推动制造业从企业形态到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王兴山强调。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不是简单一个软件或平台,它覆盖了OT层、CT层以及IT层,牵涉层面非常之广,是一个非常复杂而庞大的体系。对此,王兴山指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其实是“连接”,通过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产生大数据,进而催生出新业态和新模式。比如,通过对产品的连接,工厂就能对产品的销量、物流、库存等信息了如指掌,然后更有根据地调整产线计划,确保后端生产的稳定性;比如通过连接客户,就可以获得客户画像,实现更精准的营销和个性化定制,确保服务和体验的稳定性;再比如,通过连接供应商,打造智慧供应链,就可以做到灵活响应,确保上游原料等供应的稳定性。

在这方面,浪潮所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洲”,依托浪潮在“云、质量码、云ERP”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之上,形成了“云、数、用”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其定位就是做“平台后的平台”。

王兴山举了两个例子:其中之一是浙江伟星。2013年浙江伟星与浪潮合作打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C2M制造模式,设备利用率从60%直接提升到80%,并且,实现了“按单制造”,甚至是私人订制,每个客户都可以自由选配拉链颜色、材质和试样。另一个例子是中国段购机第一品牌中铁装备。据了解,通过与浪潮联合打造智能制造平台,中铁装备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从串行的生产向一体化协同制造转变;第二,从机械定义制造到软件定义制造转变,基于设备联网实现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根据设备提供的数据精准追踪运营服务,并反哺于生产制造环节;第三,从粗放式生产向精细化工厂转变,通过对边缘数据的采集实时了解生产制造状况。

前台如何能变?

当然,作为一个数字化平台,工业互联网所具备的灵活性、协同能力、快速响应能力一定是基于云端的,只有基于云端才能实现快速的软件开发、灵活的资源调配等需求。而如王兴山所说,其间的缓冲区就是中台。

中台的概念同样源自于作战体系,是美军作战体系的演化结果。二战期间,美军均是以军为单位作战;越战时就变成以营为单位作战;中东战争时期进化为7人或11人的极小班排作战。而在这些作战小组的背后,就需要有专门的人员提供持续不断的各种资源以及炮火群打击——这就是所谓的中台。

放在数字化体系中,王兴山认为,中台的本质解决的是共享和配速的问题,作用是以关键业务要素为核心,整合服务、打通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举例来说,浪潮GS Cloud实际上采用的就是一个中台架构,它基于微服务和容器等云原生技术构建,可以打通并顺滑连接前台需求与后台资源,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用户响应力,支撑以用户为中心的持续规模化创新。

“实际上,集中的前提就是共享,而中台思想和企业共享资源服务化是一脉相承的,对于集团企业而言,共享服务是一个必然趋势,比如财务、采购、人力资源、法务等等,都应该按照共享的理念去运营。”其中,在浪潮看来,财务共享是业务中台的最佳实践,也是企业平台建设的切入点。“很多人说到中台就觉得离自己很远,但其实很多企业在做的财务共享、人力资源共享,就是做中台。”王兴山强调。

具体而言,王兴山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构建财务共享服务:首先,通过财务共享平台推动财务转型;其二,基于财务服务平台实现广泛连接,拉动业财税一体化;其三,基于财务共享建设企业大数据平台,提高决策管理能力;其四,进一步强化集团管控能力,深化成本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以中国铁塔为例,其在全国有400多家分公司,拥有两万多名员工,要管理200多万个塔台。而基于浪潮财务共享平台,中国铁塔总部财务仅18人就实现了对这200万个塔台的核算、实时数据统计等等。具体来说,中国铁塔通过机器人的应用实现了财务和流程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塔台的实时监控,做到了按塔核算、出具损益表等等,不仅优化了成本系统,还实现了精细化运营;此外,中国铁塔还通过共享服务平台对财务、合同、应收、应付等业务性能完成了集成对接,形成了企业经营大数据,进一步强化了集团管控能力,做到精细化管控和可视化管控。

企业数字化四大关键点

也就是说,要推动企业又快又稳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在前台,财务是一个核心的切入点,以此为基础,再辐射到各个业务和应用层面;在中台,包括财务、人力、采购等在内的各个维度都要实现共享,这是满足前端敏捷性的支撑,也是满足后端稳定性的保障;在后台,需要统一对架构进行设计、构建,实现统一的精细化和可视化的管理。

对此,王兴山总结了企业数字化实践的四个关键点:第一,要重视数字化平台建设,重视基于平台的自助开发和定制能力建设;第二,重视数据智能、数据治理,通过数据实现智能决策;第三,深化和落地包括企业大脑、共享平台、数字化营销、智能制造等在内的数字化场景应用;第四,加强基础管理,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化加快转型进程。如上,便是企业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的一套“章法”。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9/02

17: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