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疫情危机之下,企业数字化正当时 原创

“这绝对是一个革命式的时代。我们相信,经历过疫情,全球企业的管理水平都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

离2020年的结束,只剩短短的两个月,但上半年疫情肆虐的阴霾似乎还在昨日。在那段几乎没人愿意出门,万人空巷的日子里,企业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最近热播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中的《口罩》篇,或许是个缩影。

剧中,由海清饰演的女企业家梅爱华经营着一家针织厂,但受到疫情影响,很多订单泡汤、资金告急,她被等着领工资回家过年的工人和等着结账的原料供应商的轮番催债,忙得焦头烂额。

情况也许不会更糟了,所以梅爱华选择了“破釜沉舟”——抵押房产,倾注一切转产做口罩。虽然过程坎坷,但在故事的最后,她不仅作为一个企业家为疫情的防控贡献了一己之力,还带着自己的企业“起死回生”,扩大了口罩生产线、并购了竞争对手,并计划接着转产,研发生产供人们使用的随身健康包、关注睡眠健康的呼吸机等等。

其实,梅爱华就是很多企业家的在疫情期间的一个影子。在疫情突发、口罩最紧缺的那段时间,工厂没单子,市场没口罩,所以许许多多的企业都在做转产。除了像剧中这样的服装纺织厂,还有格力、美的等家电企业,甚至是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装备公司等这样的车企,一时间都承担起了防疫物资的加急生产任务。

但话说回来,转产并不是一句话的事,要购置新设备、寻找原料供应商、培训工人上岗,不仅要有足够的资金,还要车间环境监测达标、原材料合格、员工足够熟练专业,才能生产出合格的口罩。在剧中,梅爱华就为此碰了不少壁。但在现实中,也有很多快速转产的成功代表。比如,东风汽车装备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应对变化,企业需要更强的柔性化能力

本质上说,转产其实是制造企业应变能力的一种体现,向什么方向转?换多少设备?如何让员工快速熟悉设备?如何做排程?有没有合适的供应商?怎么让成本最优化?在数字化时代,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

据了解,此前东风汽车装备公司已经基于集中管控的信息平台——“数字装备”建立了一个适应现代企业运行模式的管理体系,通过整合ERP、MES、PMS、BI、OA等主要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了集团化管控、财务业务一体化、计划物流体系闭环管理,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经营生产相关数据,系统将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实时分析,并对风险事项提出预警,为经营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正因为这种严密的管理和很高的设备操控能力,使得东风汽车装备公司的设备管理水平达到了业界的前沿,为它在这次疫情期间提供了相当强的应变能力,所以能很快完成生产线的‘变形’。”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销售副总裁谢晓蓓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Infor:疫情危机之下,企业数字化正当时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销售副总裁 谢晓蓓

在制造领域,这种应变能力也被称为柔性化。一方面,工厂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快速调整和切换产线,另一方面,供应链也要能根据工厂需求快速响应。除了面对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随着消费者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小批量、多批次的定制化生产,这已经成为制造业的一个趋势。而就像东风汽车装备公司一样,要实现柔性化,背后就必须有平台、有系统、有数据来为决策者提供触角和洞察。

据了解,在东风汽车装备公司的“数字装备”战略中,Infor 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融合企业汽车零部件业务和装备业务,Infor所提供的ERP解决方案帮助其打造了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可视化管理。

在Infor看来,企业中最重要的资产包括了三方面,即人员、设备和供应链。而要实现柔性化,考验的就是企业在这三个方面的灵活性。为此,Infor为企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和技术。

“比如在人员方面,我们通过Infor Workforce Management (WFM) 企业提供了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特别是疫情期间,当面临用工荒问题时,就可以利用Infor WFM实现有限人员的合理调配;在设备方面,Infor有世界一流的设备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有效的运营,比如预测性维修等等;在供应链方面,Infor提供了供应链网络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内外部的连接,更好地做到可视化和协同。”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总监鹿崇介绍。

Infor:疫情危机之下,企业数字化正当时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总监 鹿崇

专注行业,提供多租户服务和非凡体验

但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每个行业之间存在的差异,资产管理的重心也有所不同。以制造业为例,它更注重生产计划的连续性和可控性,因此制造企业的资产管理必须与ERP形成很好的互动,以确保实际生产与计划的一致性;而区别于制造企业,在轨道交通行业,由于其大多数资产都是线性资产,需要管理的不仅仅是车辆,还包括整条轨道线路上的车站、钢轨、桥梁、隧道等设施,因此需要对资产进行线性管理,确保在出现问题时立马通知和协调后台维修人员。

这就是Infor十几年来一直专注于行业云的原因。也就是说,Infor所提供的应用产品会根据不同行业进行定制化的软件配置。据鹿崇介绍,目前Infor主要面向12个行业提供云服务,包括航天航空、汽车、化工、食品加工、公共事业等等。在每个行业,Infor都会提供非常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套件和服务。

除此之外,Infor还有一个非常亮眼的优势就是“多租户”。通过多租户的软件架构技术,可以实现多个租户之间共享系统实例,同时又可以实现租户的系统实例的个性化定制。既满足了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还可以实现资源复用,节省开发应用的成本。在今年的2020年 Inforum上,Infor还推出了“多租户云客户权利法案”,定义了标准和政策,以客户至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灵活性、透明度和可靠性。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客户的非凡体验,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希望以此帮助客户实现利益的最大化。”鹿崇表示,“举例来说,针对一个行业套件,我们可以实现60%的开箱即用,30%的简单配置部署,而只有10%是需要企业自己去拓展的功能。因为我们把很多功能都内置在套件中了,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快速地实现上线和实施。”

要保持这种非凡体验,技术的挑战和压力就全都落在了Infor身上。“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创新。在过去的的十个月中,我们实现了6000多个产品功能的创新,上千项的功能集成和数百项的功能升级,这些对于企业而言都是核心的生命力所在。”谢晓蓓强调,“比如,在ERP软件中,Infor融合了一个人工智能的技术,命名为“Coleman”,它就像企业中的一个员工,可以帮助人工完成很多工作,比如下单、纠错等。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小而美的创新,比如在公共事业领域使用OCR技术进行电子发票扫描,在流程制造行业的软件中实现机器学习的嵌入等等。”

面对危机,数字化转型——安排

“当危机来临的时候,很多企业发现没有任何退路,必须迎难而上,这时候,就必须加强管理的要求。”谢晓蓓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成了必备的能力,拿东风汽车装备公司来说,在面对疫情这样的突发危机时,就因为有了数字化能力更加游刃有余。

正因为看到了这些,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都在这场危机中认识到了数字化的“神奇力量”,这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被拖延的事情,终于被安排到了第一梯队。“很多中小企业都跟我们说,我们忍了20年,在这一刻才知道信息化、数字化这件事不能再拖下去了。”

“企业要在危机中生存下来,尤其是中小企业,第一要增加收入,第二要降低成本,第三就要提高敏捷性,而如果没有核心系统的支撑,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这就是他们必须要转型的原因。”鹿崇解释说。

这样的需求和趋势,从Infor的业务效益中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发现,上云是非常大的一个需求,过去,很多企业都在考虑再晚一点或者上云的规模小一点,而现在,可以说‘正当时’。”据谢晓蓓透露,到第四季度初,Infor今年的收益就已经与去年全年持平,甚至超过去年的水平。“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Infor用户上云的增长率是200%,年度合同价值预订量增长了112%。这个变化,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可以看到,机遇在这次的危机中真正存在着,无论对于企业而言,还是Infor这样的技术服务商来说,都是如此。用技术来武装自己,是为了让企业在面临下一个危机时能更加从容。谢晓蓓坚定地说:“这绝对是一个革命式的时代。我们相信,经历过疫情,全球企业的管理水平都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而在这背后,既需要企业对转型有更果断的决心,也需要科技企业持续不断的创新,如此一来,才会有下一个梅爱华,下一个格力,下一个东风汽车装备。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0/26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