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携手行业同路人共创智慧园区新价值 原创

在“携手行业同路人,共创园区新价值”智慧园区分论坛上,华为与园区伙伴的相关专家们一起研讨园区的数字化之路,共同拥抱智慧园区的新产业。

近日,以“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为主题的华为“懂行大会2020”(简称“懂行大会”)在苏州成功举行。这是华为首届“懂行大会”,旨在与更多参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一起,共探数字化未来的发展路径。

何为“懂行”?其实就是要求我们持续深入理解行业的业务诉求,以及如何通过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新一代的数字化技术使能千行百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而园区作为各个行业空间、生活、生产的载体,对智慧化有着创新性、全面性、实践性的期待。在“携手行业同路人,共创园区新价值”智慧园区分论坛上,华为与园区伙伴的相关专家们一起研讨园区的数字化之路,共同拥抱智慧园区的新产业。

掘金园区智慧化

园区作为城市的一个基本单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口和产业的集聚区。 2019年全国各类园区智慧化投资高达490亿,而且这里面智慧化的建设占到园区建设总投资的7%。正是由于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双轮驱动,现在园区的数字化也成为中国ICT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动力。

华为智慧园区副总裁崔海峰表示,未来的智慧园区是融合人、机、事、物富有生命力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在建设园区的时候,华为遵循三个目标,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做到绿色高效,三是业务增值。基于这样的目标,从技术层面华为会考虑全面感知、泛在连接、主动服务以及智能进化,打造一个富有生命可持续发展空间的智能体。

在园区建设方面,如何把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有机融合,形成一个融合空间,这是一个非常基础的事情。在这样一个蓝图规划下,华为希望智慧园区能够5“机”协同,从而来实现无处不在的连接,以及融合、共享的数据,无所不及的智能,通过这样一个技术手段来支撑5“机”协同的智慧化园区。

为此,华为打造了HiCampus园区智能体方案,其包含HiCampus Core、HiCampus Cube和HiCampus Link三大核心组件,实现即插即用、极简网络、敏捷开放、极易集成、至简体验、持续运营。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懂行,我们希望和懂行的合作伙伴在一起为最终用户提供最佳的持续运营手段,一起来提供这些应用和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来帮助业主单位极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从而帮助他们提升持续运营的收益。”崔海峰说。

打造智慧园区的“黑土地”

华为中国政企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徐建峰在会上表示,近几年华为坚定投入智慧园区并成为一个战略方向,通过ICT技术重新定义园区,基于华为园区的数字平台结合自身的智慧园区实践,华为联合伙伴共同打造智慧园区的解决方案。

华为还携手地产行业伙伴,包括像万科、中海、保利、融创等,合力建设智慧社区和智慧综合体。在国家10个产值超百亿的化工产业园区里面,华为在合理建设智慧化工园区,为国内5家TOP100大型制造业提供智慧制造园区解决方案,尤其是近期新基建以后,大型场馆的智慧化建设呈现了巨大的成长空间,这也将成为华为未来发力的一个方向。

徐建峰说,华为智慧园区注册和认证的合作伙伴超过了430家,而且已经有200多家伙伴参加了由智慧园区业务部牵头组织的赋能和认证。在接入各类子系统的伙伴里面,有81家已经和华为的数字平台进行了接入认证,包括超过200个子系统。“无论是园区的智慧化,还是智慧园区的产业化,我认为除了要懂行业,懂客户,我们更要懂伙伴。华为的战略与定位不会变,打造智慧园区的‘黑土地’,我们的合作模式和价值导向不会变,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携手生态,助力行业客户商业成功。”

展望未来,华为一方面使能千行百业智慧园区的智慧化,另一方面助力智慧园区产业化。在今年4月份,华为联合指标委,包括业界多个产学研用领域的40多家伙伴,正式发布了《中国智慧园区标准化白皮书》。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建研院”)李晓萍表示,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质量保证和实施参照。面临绿色建筑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我们怎么规范未来的智慧园区建设以及绿色智慧建筑的发展?很重要的方式就是标准建设,这就非常重要。目前,建研院在标准建设方面秉持“三个一”的建设框架——一个组织,一个体系,一套标准。建研院希望借助我们在建筑行业的优势以及华为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能展开全方位合作,推动智慧园区的发展进程。

作为合作伙伴,广东飞企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企互联”)总经理袁志远、上海梦创双杨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梦创双杨”)董事长宋汝良、深圳市兴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健龙(简称“兴海物联”)等嘉宾也分享了他们在智慧园区的洞察和实践。

飞企互联袁志远表示,现在园区从上世纪80年代1.0形态发展到现在的4.0形态,作为产业园区4.0,一定要通过产业、空间、生态、运营和服务多方面体系的打造。让智慧园区适应于产业园区4.0,飞企互联从去年开始跟华为一起联手打造了一个智慧园区的解决方案。方案的目标就是把园区打造成为富有科技、融合、高效、绿色、安全的智慧园区,构建一个园区智慧大脑,实现精细化运营。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技术能力补充,同时也强化了我们的管理,包括团队能力更加精英化,完善了我们的管理体系。

梦创双杨宋汝良分享了园区数字化平台加速党校数字化升级的实践,在智慧党校方面,梦创双杨通过华为智能中台,把教研资全生命周期的流程和业务放在一起,服务学员、领导和访客,使它的核心资产能够增值,包括能力的提升,技术的升级,资产的增值,数据的融合和应用的扩展。

宋汝良表示,借助华为提供的数字平台基础设施,梦创双杨搭建了新一代的数字校园平台,涵盖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党建、数据资源和数据服务,以及对学员的管理、移动服务,共同打造一个可视化综合应用的管理中心和线上一站式管理中心。我们的软件和业务部分和华为平台、硬件、使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能提升我们自己的水平,也能够提升我们的品牌,同时带来更多的场景,比如利用华为AI识别,实现无感考勤。我们希望和华为一起能给智慧党校贡献一份新的力量。

在兴海物联周健龙看来,传统的智能化和智慧社区建设是有本质区别的,智慧园区建设的场景更加复杂,链条更长,价值更高。今年,兴海物联与华为推出了面向园区的“五看”刚需场景方案,也就是看车型、看人型、看设备、看监控、看对讲。我们全方位从华为体系里面吸取能量,从而建设我们兴海的生态,推出更多业态的解决方案。

结语

据IDC报告,未来四年,中国智慧园区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12.7%,到2022年中国市场空间近3000亿人民币。面对广阔的商业机会,华为与生态伙伴强强联手,汇聚产业力量,构建园区生态圈,共同促进智慧园区产业发展,实现共享、共创、共担、共赢!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16

10: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