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智慧城市”的连云港模式看点多

虽然表面上应用最多的仅是一个APP平台,但背后却是该市历时三载,携手紫光云勠力同心,打造出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所提供的强力支撑,亦是连云港城市数据流通共享与精细化运营的一次集中展示。

对于很多居民来说,2020年全国上下的“抗疫”战争成为他们第一次零距离体验城市数字化管理的契机。而对各地政府来说,此次疫情则成为验收当地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一次严峻大考。

“抗疫”过程中,江苏省连云港市城市综合生活服务平台“我的连云港” APP推出疫情防控检查掌上办系统、口罩预约系统、“返连通”复工复产系统、“连易通”健康信息系统等应用,成为以数据洞察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典型代表。

虽然表面上应用最多的仅是一个APP平台,但背后却是该市历时三载,携手紫光云勠力同心,打造出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所提供的强力支撑,亦是连云港城市数据流通共享与精细化运营的一次集中展示。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们和紫光集团通力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其中“我的连云港” APP发挥了重大作用。为了疫情防控,政府对每个来连云港的人进行登记,但是在初期由于人工登记存在效率低和工作量大等问题,采用手机APP进行登记便被提上日程。

“当时,我们大年初三就跟紫光集团联系沟通项目的可行性,紫光集团立刻动员部署技术人员投入战斗,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这个系统就被开发出来,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使用。相关部门同事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样高的工作效率充分展现了大团队的专业与速度。后面的口罩预约系统和政府消费券等功能也离不开紫光集团技术团队的辛勤工作,很有大局意识。”

作为连云港市政府主办的全市统一的城市综合移动应用服务端,“我的连云港”APP建设围绕高频政务服务和公共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资源优势,让新应用开发与群众需求点相契合,掌上公交、学法免分、社保、公积金、电子卡包、个人信用贷款等贴近群众身边需求的应用得到市民认可和点赞,使用率也高居榜单前列。四大主板块、17个子板块、六大功能特色,树立了该市政务便民服务的品牌和口碑。

2019年5月24日上线运行,“我的连云港”累计下载使用量突破250万,其中实名注册用户超过188万,平均日活跃人数约10万,最高日活跃人数30余万,为市民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2.5亿多次。目前,“我的连云港”APP 2.0版本已于日前上线,努力做到让市民有“一个APP,通办身边事”的体验感,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的美好生活愿望。


“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

其实,“我的连云港”APP只是连云港市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作为江苏“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及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的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连云港市委和市级层面的领导非常重视智慧城市建设,并去其他先进地方进行学习。

同时,连云港市政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的智慧城市建设的举措,比如出台共享政务服务信息资源的整体性配套政策,实施政务数据整合汇聚与共享应用工程;成立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化,系统推进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数字政府顶层设计规划,加快信息化方案的推进。

2018年12月,连云港市政府印发《连云港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连云港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加速之旅。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服务”的数字政府建设思路,以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抓手,搭建三个一(一云、一端、一库)、三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三中心(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同城灾备中心)的“333”政务大数据基本框架,推进“一网通办”和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认为,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方方面面,一定要看得见、摸得着,同时要让老百姓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好用、能用,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

目前,连云港市全力服务“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已有300余项业务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57个热门便捷服务实现“掌上办”;打造全市一体化扁平式协同办公系统,有效解决了部门群众反映的公文办理效率慢的痛点、堵点,实现政务文件秒批。

例如“我的连云港”APP提供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手机端办理事项,从上线时1.0版本的166项,到目前2.0版本的394项,实现了16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线查询和申报。百姓需要享受政务服务、便民生活等其他服务时,下载一个APP就可以,下载后就会发现上面的应用非常丰富,除了政府服务事项之外,还有大量其他服务。不仅是健康码、政府服务事项、公积金等,还有普惠金融、信用贷款等内容。

随着政务场景应用越来越多,连云港市政府深刻感受到了信息化的实用性,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等方面,没有信息化助推都很难实现。连云港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数字政府,这个数字政府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又时时刻刻围绕在你身边的热心管家。过去跑断腿的事项,跑了多少次柜台都无功而返,现在能在手机端分秒间解决。最大的受益者会是老百姓,政府部门也有成就感,这才是我们政府真正努力的方向、发展方向。”

“我们现在和紫光集团的合作进入了佳境”

连云港市政府在2017年10月便开始携手紫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紫光集团帮助连云港进行了数字政府的顶层设计,这个规划就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这几年连云港的信息化发展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几年,而这就得益于顶层规划的设计。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果规划及初期设计论证时没有真正结合实际情况,再加上信息化发展特别快,技术跟踪变化非常迅速,就很难保证不出偏差。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连云港市与紫光集团合作,从开始规划论证起步时就参与决策,收集全球、全国的类似案例、类似技术是否成熟实用。

“在开拓新的发展方向时,紫光集团帮我们进行论证,比如下一步城市大脑该如何建设?紫光集团已经在开展城市大脑的设计项目,并且已经有落地成果。这对于我们有着非常强的借鉴意义。紫光集团实事求是的基因和理念传递给我们。我们信息化的规划和建设项目一定要实用,要符合实际情况,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连云港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说。

在顶层规划的指引下,连云港市打牢智慧城市底座,抓数据、抓入口,同时以服务百姓服务民生为重点,建设形成了一批重点智慧城市应用,逐步描绘出整个连云港市智慧城市的蓝图。

紫光云公司先后帮助连云港市率先建设完成了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承载着连云港市政务云平台与六大基础库,向下管理着强大的数字基础架构,向上承载着各个部门的智慧应用。

目前,连云港城市大数据中心已经初步构建三一三中心云平台,基本建成一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补齐一厅四端一应用短板,完成了政务云三期、灾备中心一期的建设和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二期编制,实现了69家单位和270个信息系统的上云,汇聚总量达30多亿条的数据资源,存储总量超过1300G,为实现“一网通办”建立了坚实的数据“土壤”基础。

而与城市大数据中心同期落成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则是连云港的“城市大脑”,集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为一体,可对连云港全市的城市运行情况进行监测,支撑领导决策指挥。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目前已经建成“数字政府创新展厅”和“政务指挥中心”两个功能区,通过整合共享政务和社会数据资源,对城市管理进行全局动态分析,优化调配公共资源,建立对政务服务、经济运行和民生舆情信息的共享、分析和研判,实现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能够有效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连云港将与紫光集团深化合作,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典范,和全国大数据治理应用示范区。在数据层面,继续完善6大基础库,建立全领域的主题库,推动基于政务服务系统的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在平台层面,重点建设完善城市大脑,通过建设电子监察等系统,汇聚分析处理加工数据资源,实时掌握城市运行状况;在服务层面,对标先进城市,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型政府。

“我们现在感觉到和紫光集团经过了几年合作之后进入了佳境,应该说十四五期间是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我们一定要瞄准最前沿的技术,实现加速发展。”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6

13: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