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5G“主旋律”,MWC将于明年2月重返上海 原创

如果没有因为疫情而停办,2021年将是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落地上海的第十年。

如果没有因为疫情而停办,2021年将是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落地上海的第十年。按计划,它将在明年的6月份举办。但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MWC上海展没能如期举行,或许也因为如此,明年的大会比原计划来得更早一些。

据主办方GSMA近日宣布,2021年MWC上海展将于2021年2月23日至25日在上海新国国际博览中心(SNIEC)举行,作为MWC系列的全球首秀重返上海。

“对于这次大会,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同时也得到了产业的很多支持。更重要的是,这要得益于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移动产业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在日前的媒体分享会上表示。

据她介绍,本次大会将以“和合共生”为主题,希望通过上海展彰显中国互联互通的力量,为产业提供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推动行业和产业经济的复苏和进一步发展。

和合共生,共塑未来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抗疫工作过程中,从远程医疗、远程办公到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等,无疑都对移动网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值得肯定的是,中国移动产业在这轮挑战中的表现相当抢眼。

截至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在国内部署了近70哥5G基站,成为全球眼下部署5G基础设施最多的国家;此外,我国5G的终端连接数也超过1.8亿,同样位居世界第一。这样的亮眼表现,为我国千行百业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业态回归中,都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因素。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MWC系列提出了“和合共生”这一主题。从字面意义上来理解,它强调的即是融合,既包括技术与技术之间的融合,也包括技术与产业之间的融合,以及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融合。

“其中说到的,不仅是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等结合,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生态的‘和合共生’。”斯寒解释,“我们认为,5G的成功不仅仅是在于移动生态的成功,更是在千行百业成功地用好5G及相关的技术,让技术的红利和价值最大化。”

此外,对于MWC这样一场全球盛会来说,“和合共生”还有另一个层面的意思——即始终秉持释放国际平台能力的心愿和定位。“所以,MWC上海展也是整个产业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感谢整个产业的支持,才让这个盛大会议能够回归线下,回归上海。”斯寒指出。

据了解,在“和合共生”的大主题下,本次大会涉及了四个活动主题,分别是5G连接、人工智能、行业智联、初创企业创新。在这个框架下,MWC上海展也在全球首次亮相了5G创新地带,加上5G创新与投资峰会、数字领导者计划闭门会议、政策论坛、行业论坛,构成了5G IN的五大亮点活动。

其中,5G创新地带涉及五大主题,包括移善至美、极速5G、扩展现实、行业应用、创业家;5G创新与投资峰会则是由GSMA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重要交流平台。参会者将能够体验前沿技术和革命性的商业探索、行业应用,以及最具前瞻性的趋势和见解。斯寒表示:“在整个大会的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强调了政策、技术、产业等的互通和跨行业合作,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希望能够和大家聚集在一起。”

以5G为主旋律,奏响技术融合“交响乐”

值得一提的事,在疫情这个特殊背景下,2021年MWC上海展将以线上平台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迎接国际参会者和观众,在网上参会的观众也将能够在线参与现场会议,并访问合作伙伴的会议内容。

其中的技术体验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在内的最新技术突破,主要参展商包括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信科、爱立信、新华三、华为、诺基亚上海贝尔和中兴通讯等。与此同时,华为终端、Nreal、Oppo、高通、Realme和Vivo等将展示新设备以及一系列支持5G的电子消费终端设备及服务。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全球MKT总裁张健鹏在媒体分享会上表示:“5G和以往所有技术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它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增强,更在面向场景化的层面起到了颠覆性、创新性的作用。所以,在5G的建设阶段,我们更强调与千行百业的融合。”“对于中兴通讯来说,我们也将更加追求共享和协同。”他强调。

可以看到,5G在全球的发展势头的确非常强劲,下面几个数据可以作证: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95家运营商正在部署5G商用网络;据预测,2022年的5G手机出货量将超过7.5亿部,到2023年,全球5G链接数将超过10亿个,而这个数字到2025年将达到28亿。

作为5G技术的引领者,高通公司对这一趋势的感受也更为强烈。“这些数字足以表明5G的发展势头,同时也证明5G技术对于广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作用。”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比如,它可以赋能于汽车技术,通过将汽车与道路、交通信号灯和其它道路参与者互相连接,提高驾驶的安全和效率,同时也为打造更具应变能力、更高效的智慧工厂铺平了道路。”

也就是说,5G仍将是本次大会的技术主旋律,但它将进一步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量子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结合,在制造、医疗、教育等行业场景落地,呈现出一场“5G+”的交响乐大赏。

“剧透”关于2021 MWC上海展的更多信息

主题演讲嘉宾:

•   杨杰,中国移动董事长

•   柯瑞文,中国电信董事长

•   胡厚崑,华为轮值董事长

•   杨元庆,联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徐驰,Nre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   徐子阳,中兴通讯首席执行官

•   Zina Jarrahi Cinker博士,AMPT执行董事

其他会议演讲嘉宾:

•   Ilyas Khan,剑桥量子计算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   田溯宁,宽带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   Oscar Ramos,ChinaAccelerator总经理

•   黄海波,中国移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   Alvin Foo,Dao Ventures联合创始人

•   苗健彰,大象声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   Michael Currie,Fling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   Jiin Joo Ong,Garuda Robotics首席技术官兼联合创始人

•   Pedro Ruao,Omniflow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   Max Peiro,Rehub首席执行官

•   Enrique Blanco,Telefonica 首席技术和信息官

•   黄寅宣,讯琥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6

16: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