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上海更多剧透来袭,毫米波非常“抢戏” 原创

目前,2021 MWC上海的筹备工作仍旧有序进行中。

春运将至,各地防疫压力骤增,全球瞩目的2021 MWC上海能否如期回归线下,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按照计划,它将在2月23日-25日举办。

上周,GSMA召开了2021 MWC上海媒体沟通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在会上“剧透”了更多大会细节,包括大会主题、展区设置、演讲嘉宾和亮点技术等等。可以看出,目前线下大会的筹备工作仍旧有序进行中。而与此同时,为迎接国际参会者和观众,大会也将同步开展线上展示和直播。

“大家对于经济复苏越来越渴望,而MWC上海又作为MWC系列活动重回线下的首秀,能否如期举办就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支持,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努力。”斯寒表示。

5G应用加速落地,物联网是重要场景

今年的MWC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和合共生”,意在强调融合,既包括技术与技术之间的融合,也包括技术与产业之间的融合,以及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融合。当然,其中的技术主角则非“5G”莫属。所以,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即是5G与其它技术的结合,及其在各个产业的落地和应用。

从终端的角度来看,中国消费者升级到5G的意愿最强烈,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就有62%的中国消费者计划升级到5G。除此之外,包括苹果、三星以及华为、小米等手机制造商也都推出了5G手机。“所以,在2021年,5G的发展将为全球消费者端的升级带来一定的激励作用。”斯寒表示。

在行业应用层面,由于5G独立组网所具有的高安全性、低时延、高可靠性等特点,可以在制造业、交通、运输和医疗保健等工业领域发挥重要的价值。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一方面,去年中国电信已经与中兴宣布了建设了中国首个商用5G独立组网大规模MIMO(多输入且多输出)站点,用于支持网络容量在高层建筑密集的城市地区扩展;另一方面,据统计,到2020年约有3/4的中国受访公司已经部署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可见,5G在中国市场的行业应用,无论从需求还是供给角度来看,时机都比较成熟。

立意“和合共生”,强调技术融合、产业合作

在此背景下,本次大会涉及了四个活动主题,分别是5G连接、人工智能、行业智联、初创企业创新。在这个框架下,MWC上海展也在全球首次亮相了5G创新地带,加上5G创新与投资峰会、数字领导者计划闭门会议、政策论坛、行业论坛,构成了5G IN的五大亮点活动。可以说,很好地呼应了“和合共生”这一主题。

其中,5G创新地带涉及六大主题,包括移善至美、极速5G、扩展现实、行业应用、创新企业、绽放杯5G应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绽放杯5G应用,大会期间将会有近20家参展商现场展示“绽放杯”获奖应用,其中很多都是在工业领域的成功应用案例。

“5G应用的宗旨就是去探索未知的未知,这些领域现在我们可能还不太熟知,但是未来可能会给我们的生活、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斯寒在沟通会上强调,“这意味着,技术之间不可能单独存在,需要合作伙伴之间有更多合作,也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结合产业来产生化学反应。而这些,在5G创新地带的一系列活动中都会有所体现。”

除此之外,MWC上海一如既往地安排了非常精彩的合作伙伴活动。例如,GTI的国际产业峰会.上海2021、中兴的5G消息高峰论坛、5GAA关于C-V2X车联网的相关活动、以及华为的一系列活动。另外,据斯寒介绍,目前已确认的参展商包括了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浪潮、新华三、三星、高通等。

徽标, 公司名称

描述已自动生成

集齐报告、展区和论坛,毫米波“抢戏”MWC上海

在技术细分领域,毫米波将成为本次大会最大看点。

早在去年3月和10月,GSMA就针对毫米波分别发布了两个相关报告:前者是关于毫米波在中国的机遇,阐述了毫米波在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等相关行业中的应用;后者是关于毫米波的技术白皮书,其中总结了毫米波的六大技术优势和三大应用场景,阐述了毫米波当下所面临的挑战以及针对这些挑战相应的解决方案。

通过调研和报告,GSMA发现,业界的共识是,毫米波的确具有它的应用场景,但是问题在于它的经济性——也就是成本是否太高。为此,GSMA智库又在近期开展了研究分析,并撰写了关于毫米波经济性的报告《5G毫米波经济性分析》。

“据该报告显示,在很多场景下,通过把毫米波和中频段进行比较好的结合,是能够大幅地节省成本的。即使对于某些运营商来讲,可能从2021年开始部署毫米波就已经是一个可以节约成本的战略,但有的运营商可能还要等到2024年或者更往后的时间点,这取决于每个运营商在不同地域数据流量的情况,因为毫米波主要在数据流量相对比较大的情况下才有更大的成本优势。”GSMA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刘鸿在沟通会上透露,该报告的更多细节将在本次大会上深度解读。

不仅如此,5G创新地带还特别为毫米波划了个“专区”,即“极速5G”。“在这个专区,我们采用了由二三十家公司共同打造的联合展示方式,集群化展示了毫米波在中国产业链的发展情况,以及部分毫米波产品的情况。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联合展示,能够沉浸式地展示毫米波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它在冬季体育赛事当中的应用,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促进毫米波产业生态进一步的成熟和完善。”刘鸿表示。此外,在会议期间,GSMA还将组织毫米波的相关论坛,以及与毫米波产业联盟联合开展的系列活动。

无疑,在本次大会上,毫米波会非常“抢戏”。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25

17: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