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五年,浪潮如何“拉快”智能制造的“进度条” 原创

如果说在过去的这五年时间里,更多企业是在局部场景单点试水,那么下一个五年,这些“点”将加速蔓延开来,联结成一场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层次更深的智能制造升级变革。

因为有了火,人类开启了社会文明;因为有了电,人类步入了工业时代;因为有了计算机,人类迈进信息年代。而如今,由人工智能所引发的智能时代变革也近在眼前——各行各业的创新商业模式正在形成,各种新业态、新产业也孕育而生。

在制造领域,这场智能化变革便是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的转型与升级。根据定义,智能制造强调构建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一体化智能系统,从而实现在制造过程中的智能活动,比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等。对此,工信部在2015年特别启动实施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并从战略层面加速了相关标准的落地,开始探索制造领域的智能化。

如果说在过去的这五年时间里,更多企业是在局部场景单点试水,那么现如今,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开局和新起点,在下一个五年,我们认为,这些“点”将加速蔓延开来,联结成一场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层次更深的智能制造升级变革。

尤其是在“双循环”的背景之下,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消费者的需求就很难得到满足,因此,按需且定制化、多样化的生产正成为满足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关键所在。基于此,智能制造无疑将成为平衡这种“供给”和“需求”天平两端的关键砝码,成为推动制造业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动态平衡的必经之路。

挑战:从单点突破,到全局视角的构建

但是,在这个阶段,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和更多问题也在随之而来。在浪潮智能制造产品总经理徐同明看来,对于整个制造业而言,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新常态,随着经济增速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动力由过去的投资驱动、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疫情防控也进入常态化,中国经济开始转为正增长;二是新格局,逆全球化、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供应链断链等趋势愈演愈烈;三是新基建的推进,使得5G、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加速,商业世界正在发生重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下一个五年,浪潮如何“拉快”智能制造的“进度条”

就拿疫情这样的突发事件来说,全面的供应链断裂突如其来,企业要迅速做出响应,避免生产脱节,背后就必须要有一套支撑体系,比如用来统筹现有资源、评估可用资源,最终为生产决策提供支持。

随着不确定因素增加,未来这样的突发状况还会越来越多,谁也不知道下一只“黑天鹅”会在何时从何而来,所以,做好时刻变化的准备或许是最好的办法。这就意味着,过去的单点突破和尝试必然是不够的,下一阶段,企业必须站在更高、更广的视角才能审视全局。

“然而,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待完善的地方,总结来说主要是五个方面,”徐同明表示,“首先,是战略视野的缺失,重局部轻整体,重硬件轻软件;第二,是对整体价值的忽略,最后导致投资大、收益较小;第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领域融合落地困难;第四,数据孤岛严重,系统集成度低;第五,智能制造系统工程非常复杂的,涉及到的专业领域非常多,但相关的IT人才相对较少。”

打个比方,过去几年,企业的创新实践是分散在各个流程和场景中的,各个环节之间没有形成非常有效的交互和联动,就像是一个个散落的“珠子”,其中的数据可能在云端,可能在设备端,也可能在边缘端,这很难把效益最大化。所以,下一步非常关键的就是要把这些“珠子”串起来,打造全局的统筹和整体的视角。

办法:基于“云+边+端”架构,贯穿核心业务环节

为了帮助制造企业更好地完成这种转型,浪潮云ERP基于过去三十多年在企业信息化方面的经验以及对新技术与工业制造相融合的趋势探索,探索了一条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线图,从战略视野培养、基础设施构建、智能工厂建设、产品服务和运营服务五个维度,推出“制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帮助不同企业“拉快”智能制造的“进度条”。

据徐同明介绍,浪潮主要锁定了六个主攻方向,包括——数字化供应链、价值驱动的制造服务、产品全周期数字主线、业务流程自动化、AI+数据边缘侧赋能、融合下一代工业物联网络。

“我们可以看到,在与新技术融合的过程中,企业整体的架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不仅有了云、有了边,还有了在OT层移动化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还推出了‘云+边+端’的总体架构,这种架构能够实现智能制造系统建设的三维一体。”徐同明表示。

下一个五年,浪潮如何“拉快”智能制造的“进度条”

举例来说,在云端,企业可以实现实时要求低的管控功能,包含生产运营、商务协同及智能决策三个层次应用;在边缘端,可以包含不同类型的设备连接、数字孪生、数据订阅与发布、过程实时监控及各类工业智能应用,如基于人工智能的质量自动检测、设备预测式维修等实时性要求高的功能;而在工业现场不同终端应用上,对应的系统软件还能自动适配不同场景下的不同类型不同尺寸的各类终端。

这意味着,企业的触点会变得更多,并且点与点之间的整体联动和协同效率也会更高、响应更快。而其中,浪潮的工业管理软件也贯穿在每一个重要节点,从底层的GS Cloud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到依次往上的浪潮工业物联网平台inIoT、浪潮制造运营管理系统(inMOM)、浪潮iGO采购云等等,覆盖从供应链、生产、质量、设备到营销等各个核心业务环节。

下一个五年,浪潮如何“拉快”智能制造的“进度条”

优势:既是亲身实践者,也是有力赋能者

所以,虽然这是浪潮在新环境下,推出的新路线图和新解决方案,但涉及的软件产品都已经经过了其多年来,在多个行业和多个领域的实践和验证。

一方面,浪潮自身作为中国制造业之一,本身就具备非常先进的生产模式经验。据了解,在浪潮智能工厂,已经广泛采用了物联网、智能终端、自动控制等技术,并且,这些技术与生产线各个信息系统之间已经形成了统一的集成,能够做到以信息化驱动自动化,从企业资源管理,到工艺、工序等环节信息数据无阻碍流通,实现自动化设备、智能技术与柔性生产紧密结合,使得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同时在智能工厂得以实现。

具体来说,其智能工厂内拥有着2条柔性生产线、1000个传感器、35个设备控制器、400RFID、10个CELL单元并行作业。同时配备大规模柔性产线高度堆垛机,AGV精准运输,6轴智能机械手,个性化深度定制研发周期从18个月缩短至3-9个月。在智能制造领域,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前沿的实践者。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赋能者”,浪潮云ERP还能提供强大的云服务平台支撑和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在过去30多年中,服务了来自装备制造、离散制造和流程制造的大量客户。

“在我们服务的所有客户中,央企占到了67%,国企大概在38%,世界500强占到13%左右。”徐同明指出。以中铁工业为例,在过去几年中,浪潮云ERP帮助中铁工业建设了钢桥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就率先引进了5G技术,以钢桥梁重要部件——顶板单元生产线为试点,建设5G智能车间。而借助浪潮智能制造,中铁工业还建成了集团级数据池、智慧装备一体化的信息管控平台和智能制造车间,打通商务营销、研发设计、供应链、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全流程业务链条,打造钢桥梁、盾构、道岔三大智能示范工厂。

“未来,浪潮还会投入更多的力量在智能制造的关键领域,打造更多的国家标准,包括生产订单、虚拟工厂等等。另外浪潮还将继续和装备制造、离散制造、流程制造的行业龙头进行合作,打造更多的示范工程。比如,我们也联合了包括山大、哈工大等等,一起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数字化思维新工科人才。”徐同明透露。

也就是说,在智能制造的下一篇章,浪潮云ERP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作为亲身实践者和有力的赋能者,它将通过云、数、智赋能新制造,基于“制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打造中国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强大助力。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29

0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