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以安为先,如何用技术升级助力药品质量升级? 原创

技术升级在所难免,跨越整个医药产业生态的转型大潮正在强势来袭。

由于药品从原材料供应到生产再到流通使用,所涉及的链条长、供应链节点多、主体复杂,并且其质量安全直接关乎健康,因此,药品的全流程追溯已经成为溯源技术的第一落地场景。甚至在一些国家,药品的可追溯化已经纳入到药品安全法中,成为药品生产的一个基本要求。

但要真正做到来处可查、去处可追,首先意味着,医药产业上中下游的信息数据必须实现打通。而这,对传统的医药供应链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举例来说,过去医药企业做信息化,只需要把库存管理、运输管理、生产能力等构建起来,保证药品质量合格即可。而全流程追溯,不仅要求企业内部自己的所有系统要打通,并且,还要与外部打通。

所以,技术升级在所难免,跨越整个医药产业生态的转型大潮正在强势来袭。

华润江中:通过ERP升级实现可视化洞察和数据管理

拿许多80、90后的儿时回忆——“江中”品牌来说,旗下的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草珊瑚含片等产品多年以来都是很多人家中的常备用药。2019年,华润集团医药战略重组了江中集团,其正式更名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江中”),此后,华润江中的业务更加聚焦医药,并且在战略重塑过程中还并购了不少企业,包括桑海制药、济生制药以及江中饮片厂等等。

在并购整合以及业务转型的过程中,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公司业态和子公司数量的增加,出现了强烈的协同需求。但是,在多年发展过程中,我们的业务系统,比如MES、WMS仓库管理系统、电子订单系统、防串货系统、质量管理追溯系统等等,与之前的ERP系统没有连接在一起,这就形成了独立的孤岛,很难满足协同的需要。”在日前的2021 SAP全球蓝宝石大会中国峰会“智慧生命科学”分论坛上,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邢健表示。

据他介绍,从2002年开始,华润江中就引进了SAP R/3系统,但是面对新的挑战,除了系统之间的打通问题,旧系统的计算速度也相对有限,ERP的升级迫在眉睫。于是,2020公司就决定将原SAP ECC版本升级至SAP最新的S/4HANA版本。

经过前期调研和沟通,此次升级在2020年7月底正式启动,2021年1月初正式切换上线。“从整体实施效果来看,基本达到了当初设定的目标。”邢健直言。具体来说,该项目首先帮助华润江中实现了对所有控股及子公司的可视化洞察和数据管理,可以随时查看其业务动态数据、财务动态数据等等;其二,对并购的企业实现业务和技术赋能,提升其运营效率;其三,从采购、生产、供应、质量、财务到营销,所有外围系统都做到了数据打通。

另外,由于原来ERP的物流环节从供应商资质一直到物料入库和物料有效期,都没有从质量角度进行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也有待提升。所以在项目实施时,华润江中特别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在医药制造企业中建立符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一套质量管理体系,在贸易公司中建立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邢健表示,这两套体系目前都已经在新版ERP中实现,基于质量数据的标准化,任何产品的检测和出库都需要由系统控制,这给质量管理带来了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SAP S/4HANA版本还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库计算能力,现在跑MRP、出管理报表效率都比以前高很多;还有,比如通过物料的分类账能追溯成本差异,实现对成本核算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而基于其中的SAP Fiori功能,还使得很多供应链上的员工可以不被原来的电脑束缚,比如可以拿着移动设备在车间或者作业场所操作系统。”邢健举例说。

信达制药:前十年完善商业化,下个十年走向全球化

另一个例子,是信达生物制药集团(以下简称“信达制药”)。

成立于2011年信达制药,主要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从2017年开始,信达制药就开始在临床阶段实施SAP的整套解决方案,经历了从临床生产到商业化生产,再到商业化的三次产能扩建。信达生物制药集团IT副总裁郑怀亮在会上介绍:“在这个过程中,SAP的解决方案支撑了信达过去五年的快速业务增长,同时也满足了业务对数字化平台的应用需求。”

在此基础上,近两年信达制药又构建了可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及财务核算平台,有效解决了集团在“人”和“财”管理方面的数字化提升。

与华润江中一样,信达制药也非常重视数据对业务的驱动作用。因此,集团还基于SAP HANA大数据平台和数据赋能平台,构建了支撑其在商业化、数字化制造、供应链和财务体系方面的数据赋能能力。

2021年,恰逢信达制药成立的十周年。郑怀亮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SAP的技术生态体系为其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面对下一个十年,它也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即——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走出国门,走向全球是所有生物医药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这一步路必须走出去。而要做好全球化的战略,SAP必不可少,它不仅能带来管理体系、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还有全球化的合规体系、质量体系、经营管理体系。”郑怀亮强调。

SAP:兼具全球化与本地化服务能力

的确,作为一个老牌软件技术服务商,SAP不仅有着深厚的行业知识和经验,同时也有着丰富的全球化技术服务能力。

而在今年的全球蓝宝石大会上,SAP还宣布了一项新的愿景——构建一个全新的商业社区,帮助企业与其供应链中的每一家企业都轻松互联,并创造跨行业的互联经济。其中,作为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是SAP Business Network (商业网络)的推出。这是一个汇集了采购、物流和资产智能网络的商业社区,从去年提出构想至今已经拥有550多万个成员组织。

SAP执行董事会成员、全球CEO柯睿安(Christian Klei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这一构想的提出,目的就是整合物流网络、资产网络等,构建全球最大的商业网络,帮助其中的企业实时掌握供应链情况,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SAP能够提供实时的连接和卓越的服务,支持参与者与正确的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创造双赢局面。”

举例来说,如果身处其中的企业能够把数据共享出来,就可以大大提高供应链的韧性,甚至在出现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也能快速找到相匹配的提供商。此外,通过访问更全面的数据,还可以改进客户体验。

当然,在SAP看来,所有这一切的实现必定是基于云的,在云端,企业才能更方便地随时获取所需数据,并采用更灵活的方式管理数据。据SAP全球执行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在中国峰会上透露,从2020 到2023年,中国云基础架构支出预计将增加近两倍,企业软件即服务 (SaaS) 市场将以每年 40% 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400 亿美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SAP不仅在持续地拓展自己的云产品组合,优化与合作伙伴及客户的互动方式,并且还整合了所有面向客户的团队,为企业提供更专注和专业的云服务。而在中国市场,SAP还宣布将在提供基于联想TruScale IaaS的、可部署于客户数据中心的SAP S/4HANA Cloud(私有云版本),以助力客户加速向云端迁移。

据了解,可部署于客户数据中心的SAP S/4HANA Cloud(私有云版本)提供订阅式、安全、合规、高度可靠的云体验,非常适合大型的中国企业,他们既可以将数据中心保留在企业内部,又能够安全地畅享云的便利。该解决方案除了可以减少对企业运营的影响外,还具有多重优势,包括投入模式为运营费用、弹性的计算、以及由SAP负责交付的五星级管理服务。

用纪秉盟的话说,在中国市场,本地化是重中之重。为此,SAP正在全力以赴,包括加大研发投资,并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开展更多的联合创新,确保客户的意见能够启发其“每一行代码、每一个业务流程和每一次数字化交互。”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18

17: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