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云申宏杰: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是“全连接”,企业应早做准备 原创

“工业互联网趋势是不可逆的,最终企业的选择可能是‘不走也得走’,那么‘晚走不如早走’。”

1885年,“汽车之父”戴姆勒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摩托车,在当时,也叫“机器脚踏车”。随后的100多年里,摩托车从外形、材质、结构到性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更是成为了成千上万摩友们个性化的象征。

这样的个性化,在哈雷摩托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哈雷摩托车的订单都来自于客户的网上定制。消费者会在网上提交自己的需求,包括技术指标、概念模型以及参照图片等等,由工厂按需在现有产品上进行快速调整和重新设计,然后安排采购、组装、生产和配送。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能拥有一台完全个性化的摩托车。

正是类似于这样的生产需求,催生了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形成。“如果只是一台摩托车的定制化,生产和配送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假设在不同的地方,每天都有100个人下单,每个单子的生产设备、零件以及配送方式都不一样,就会形成非常复杂的信息流,要实现对这整个过程的可控、可视,就必须做工业互联网。”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色云”)合伙人申宏杰在日前接受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橙色云申宏杰: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是“全连接”,企业应早做准备

橙色云合伙人 申宏杰

在申宏杰看来,我国的工业互联主要以设备物联为基础,涉及大量设备的连接、海量数据的联动以及多类应用的整合。“基于对设备数据、订单数据的采集和整合,就能把生产、运营管理,甚至是货运、仓储、销售、维修等所有环节连接起来,实现各个状态的透明化,从而为企业的高效生产和有序运营提供支持。”

工业互联网落地的三个场景

首先,来看制造企业业务流程中最重要的生产场景。在这个场景中,核心部分就是设备,比如,设备的运行情况、耗电情况、运转周期,以及设备运行环境中的温度、湿度、粉尘度,甚至是光照、辐射等等这些相关信息的实时监测,都可以对产线的生产状况做出反馈。

“以钢铁行业为例,在钢材生产过程中,周围的粉尘度、配料的量级等都要求要通过传感器清楚采集,这样才能知道每一个批次的质量如何,从而对生产计划做出快速反应和调整,掌控整体的生产节拍。放在以前,设备出了问题,比如转轴速度快了或者温度高了是很难快速监测的,这就会影响后续的产品质量或者生产计划。”申宏杰举例说。

当然,工业互联网这个“神经网络”触及的范围并不局限于企业内部,当生产的产品走出车间进入运输环节,数据传输和信息监测仍然可以继续。尤其是一些化工品、汽油或者有毒放射性物品的运输,在没有实现工业互联的情况下,运输车辆状态完全不可控,运输风险相当大。而基于工业互联网,无论是车辆、人员还是物品的信息,都可以通过传感器、视觉监控、定位系统等技术进行传输,在同一平台上做监测和分析,一旦运输的物品出现泄漏或者升温等异常状况,就可以立马采取防护措施。

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将让企业的业务可控范围和服务方位变得更广,从产线到物流,甚至到产品后期的维护和回收。这是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重要途径。申宏杰指出:“这样的转变在工程机械行业尤为突出,以前一台工程机械装备从出售、使用到维修,期间装备的所有运行状态企业都无法掌握,也无法做出维护提醒。但现在,通过加装传感器、AI等技术,我们只要做在办公室,就可以知道每一台机器的情况,挖土、运输、卸载、搅拌等作业都可以实时监测,如果发现任何异常,就可以及时进行维修维护,以免影响后续作业安排。”

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式”

但是,在申宏杰看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仍然远不止于此。“就好像我们建道路,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省道、国道,每一种道路都有自己的规范,先要各建各的,最后还要对接上,形成完整的交通枢纽网络。”申宏杰表示,现阶段,各个企业、各个行业虽然都还在自己可控范围内搭建工业互联网,但是随着各部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最终还要连接起来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谈及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式”,他这样设想:首先会有几条大的主线,每条主线下面会有一些小的网络去支持特定的应用,最终形成一个看似“乱麻”但又有序流动的“立体网状”结构。“也就是说,企业只要在得到授权、合规的情况下,就可以随时调用所需要的数据,去为自己的业务提供价值。当然,其中的这几条主线,并不一定非得是以行业维度划分的,做物流的也可以调用纺织行业的数据,做车床的也可以调用钢铁的数据,数据调用变成一种服务形式和能力,目的是让所有行业的业务效率最大化。到了这样的状态,工业互联网就真的是‘新基建’了。”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样一来,企业的开放程度将前所未有——在同行业中,大家重新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在企业内部,运营方式、生产方式、组织流程也将被完全改变。“所以,现阶段,企业的意识是阻碍工业互联网落地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申宏杰表示,“但是,我认为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最终企业的选择可能是‘不走也得走’,那么‘晚走不如早走’,早点做出思想转变,为重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早做出准备。”

除此之外,人才的缺失也是不小的挑战。AI、5G、边缘计算等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但人才的缺口却在持续变大。如何先人一步找到合适的人,快速把团队组建起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未来的“生存”。

“思想转变、建好团队,做好了这两步之后,最后才是选择技术路线,选择解决方案,企业才能知道如何在工业互联网中构建自己的平台支撑,找准自己的核心优势。所以,工业互联网不是说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尽快去做的问题。”申宏杰强调。

在工业互联网生态中连接“人”

在加入橙色云之前,申宏杰曾在机械制造、航天制造等行业拥有着丰富的信息化经验,对于企业的业务转型、组织重塑和技术落地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眼里,“人”是推动事物发展非常关键的一环。

所以,橙色云在工业互联网生态中的角色定位也是——连接人。“从研发、设计、生产到渠道、营销、销售等各个环节,企业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干,这样的投入成本是非常高的。而橙色云在其中的作用,就是帮企业找到所合适的资源,让大家能够专注聚焦自己的核心能力。”申宏杰向记者解释,“企业要卖产品我们可以帮忙找渠道,要做产品可以帮忙找供应商,要搞生产也可以提供车间厂房。就像现在的电影拍摄,从导演、演员、摄影摄像到后期都有自己的工作室,大家不会长期组合在一起,只要根据剧本去找到合适的演员、摄影、剧务和投资方就行,这样就能很快盘活外部的资源,而不用长期占用运营资金。”

简单来说,橙色云提供的是一个协同研发的技术和资源服务平台,能够按照企业需求,快速匹配出一个团队,无论是前期的咨询、设计、研发,还是制造、物流、销售,都可以迅速调配。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设计软件、应用软件、安全技术,服务器计算、数据存储等软硬件能力,也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交付给企业。“这样,企业就可以减少一些闲置资源的浪费,让大家在平台上各取所需。”申宏杰补充说。

据申宏杰介绍,橙色云平台上的注册工程师已经达到了30万,随着用户需求量越来越大,接下来,平台还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匹配,基于此前的上千个服务项目,橙色云目前已经梳理出了对应的通用模型,通过与人工协同,将能够更精准和高效地满足企业资源需求。

“通过对大量资源信息的掌握,我们可以在接收需求后基于特定场景快速匹配出一个产业组合,而且很多技术是跨行业应用的,会比过去传统企业的技术迭代更快、更先进。”“但是,这在业界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存在不确定性,需要我们不断再向前去探索。”申宏杰表示。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6

18: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