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为数据中心插上“可持续”的翅膀

为了能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运营企业,企业对数字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止是出于成本和效率的考量,从环境的角度也是如此。

为了能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运营企业,企业对数字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止是出于成本和效率的考量,从环境的角度也是如此。

Equinix全球IBX运营工程副总裁Arno van Gennip表示:“从设计到施工再到设施管理,数字孪生正成为提高数据中心效率和减少客户碳排放的关键。”

数字孪生有助于将来自不同重点领域的数据集中到共享环境中,这使得IT、工程、财务、采购、施工团队能够在流程中,更早地探索和模拟性能、财务和环境等各种因素之间的权衡。设备和空间利用方面的各种效率提升,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降低能耗和减少碳排放。数字孪生还有助于提高建设和运营效率,减少浪费、降低人员配备要求和相关环境影响。

很多企业和数据中心运营商(例如Nvidia)可能会从各种结合了工程、CAD和数据中心信息管理(DCIM)功能的仿真建模工具中打造出数字孪生工作流。越来越多的DCIM厂商(例如施耐德电气)将数字孪生功能直接引入他们的工具中。达索系统和Future Facilities等厂商为数据中心提供了集成度更高的数字孪生。Nvidia等厂商也开始推出Nvidia Air这样用于优化数据中心物理和逻辑布局的新工具。

投入运营中

Equinix与Future Facilities展开合作,面向企业数据中心构建数字孪生。数字孪生可以帮助工程师确保冷却系统和连接生态系统提供所需的容量和最佳效率。工程师可以对比数据中心的预期行为和实际行为,以及能源使用的情况。

“这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有关维护和优化能源效率的各种可能性,”van Gennip说。

Equinix工程师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了物理数据中心的3D模型。这种数据中心孪生模型是基于各种因素建模的,例如数据中心内计算设备的容量和密度,以及冷却系统的路径。集中式数字孪生平台可以帮助工程师使用实时数据(例如功率和温度)预测预计的变更对配电、空间利用和冷却路径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些实时数据整合到现有模型中,用于进行准确的分析和预测,从而使数据中心孪生可以通过预测能源需求提高效率。

达索和很多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企业展开合作,设计和建造下一代数据中心。

“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缩短项目准备时间,以跟上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如何通过减少建设和运营期间的能源、水消耗和浪费,让数据中心更具可持续性,”达索公司架构、工程和建筑(AEC)行业销售战略总监Marty Rozmanith这样表示。

让管理更轻松

数据中心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Digital Realty的全球建筑管理优化总监Kasper Dessing认为,以前数据中心管理被分成多个孤岛,每个孤岛都专注于管理设施的某一个方面。

因此,不同领域的管理者可能无法看到更大的格局。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在考虑设施维护的时候,这一点都尤为重要。数据中心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人类无法很好地捕获、汇集和管理这些数据。随着数字服务变得越来越复杂,这种情况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Dessing说:“通过数字孪生,我们能够以虚拟的方式呈现设施内的各种元素和各种动态,以及在各种操作场景下实时模拟实际行为。”

Digital Realty发现,由于数据量庞大,并且不同组件之间存在相互依赖性,因此通用数据中心的运营情况还不够好。正因为如此,Digital Realty将他们的设施数字孪生和专有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平台进行集成,分析数千个数据流,从而能够跟踪设施内的所有组件并进行实时调整,还可以对未来行为进行预测,从而展开预测性维护,节省时间和降低成本。

这种对设施和不同组件之间关系的可见性,有助于改进新的设施设计,使其更高效。不仅如此,Digital Realty还利用数字孪生和他们的人工智能平台来优化能源消耗。

Dessing说:“可持续性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优化每个设施的能耗有助于我们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并非所有人都具备在决策的同时进行模拟的这一技术专长,因此,Digital Realty将一种推荐引擎集成到了他们的数字孪生平台中。

“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人使用该技术,而不必一直依赖专家。”

把碎片组合在一起

设计、建造和运营数据中心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被保存为不同的格式,存储在不同的系统中。Rozmanith说,通过适当的访问控制和变更管理来管理和组织数据,这非常有挑战性。数字孪生可以带来多个学科、不同发展水平(LOD)和多个维度的数据,这让不同利益相关者可以实时地围绕单一事实来源展开协作。那些更为复杂的数字孪生技术则结合了各种技术,使用一种集成数字孪生来模拟热、结构、电气、控制和监控、制造和组装等过程。

Rozmanith解释说:“有了一个通用的平台,所有人就都围绕着单一事实来源展开工作,这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质量和整体数据中心交付能力。这个平台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变革的推动力。”

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将不同的数字孪生结合在一起。

埃森哲云首席技术专家Teresa Tung表示:“随着我们整合更多数据和模拟来连接工程设计、施工调度和运营流程,不同的数字孪生之间的互操作性已经变成了一大挑战。”

Tung的团队正在与数据中心厂商展开合作,将数据和领域专业知识应用于分析过程中,以确定驱动假设预测所需的模拟数量和配置,他们使用领域知识图(和用于互联网搜索中的技术相同)来捕获这些需求并映射不同元素之间的关系。

施耐德战略计划总监和解决方案架构师Carsten Baumann表示,提供商越来越多地向DCIM工具中添加数字孪生功能,以便在实际实施部署之前对基础设施升级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模拟。他认为,开放标准可以简化数据中心设备和管理工具之间的集成,从而可以更轻松地将数字孪生作为日常数据中心工作流程的一部分。

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看一看,数字孪生提高设计、施工、运营和规划可持续性的19种方式:

设计

放置新服务器

“也许在数据中心行业,使用数字孪生技术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气流管理和IT设备放置问题了,”Baumann说。

部署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需求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基础设施上的巨大挑战。特定机架或者特定位置还有物理空间,并不意味着有足够的电源、接入和散热能力。

看似简单的安装部署,可能需要对电源进行重大升级或者更好的替代方案时,数字孪生就可以帮得上忙了。

增加密度

增加数据中心的设备密度,可以减少新设施对气候带来的影响。

Information Services Group(ISG)企业敏捷性总监Loren Absher表示,数字孪生有助于优化数据中心设计,改善电源、布线、冷却要求、气流甚至活动地板完整性等所有相关元素,以防止灾难性故障的发生,此外还可以为增加密度所需的物理工作流程变更提供帮助。

提高热性能

冷却是数据中心的第二大能源消耗因素,仅次于设备本身。现代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包括冷却器、管道和HVAC设备。

数字孪生可以使用热模拟来了解冷却系统的行为并提高其性能。

Rozmanith说,有些经常将代表冷水机组数量和管道尺寸变化的设备链的1D模拟,与气流的3D计算流体动力学(CFD)分析结合起来,找到冷空气和设备冷却之间的最佳平衡,以优化能源消耗。

评估季节性影响

Techstrong Research董事总经理、联合创始人Dan Kirsch表示,数字孪生还可以帮助数据中心设计师更好地规划季节性气候变化,让设计师可以根据外部季节性气候变化的影响提前规划,以降低总体运营成本和能耗。

“数字孪生让我们可以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和现场条件进行真正的定制和优化设计,而无需进行实地实验,”Kirsch说。

创建模块化组件

达索与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展开合作,打造了可以在不同数据中心设计中重复使用的模块化组件。

Rozmanith表示,数字孪生可以帮助企业定义和配置这些模块的属性,从而通过按订单配置的方法,缩短设计、采购和安装时间,从而有助于减少新建数据中心的环境影响。

测试和验证设备

NTT全球数据中心美洲产品高级副总裁Bruno Berti表示,他们正在使用数字孪生来测试和验证设备,然后再将其部署到数据中心内。

这些新的工作流程让他们可以构建和测试电气和发电机模块,这样工程师就可以在产品投入生产之前发生任何潜在的过程故障,减少了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并改进了风险评估,加速了新产品的开发,提高了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弹性。此外,数字孪生还有助于安排预测性维护,降低维护成本。

优化电池性能

数据中心设备生产企业Vertiv的首席创新官Greg Ratcliff表示,数字孪生可以用于建模和设计系统,以改善电池健康状况和预期寿命,从而减少制造新电池带来的环境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孪生可以帮助团队使用电池健康测量和设施详细信息,来模拟不同的设计选择,预测每个电池的健康状况和使用寿命。

Ratcliff表示:“如果电池组中的单个电池出现故障,那么整个电池组都会出现故障,所以监控每个电池的运行状况是至关重要的。”

评估环保型替代品

数据中心运营商可以利用数字孪生技术来评估新方法的性能、环境效益和潜在缺陷。

例如,Kao Data利用数字孪生工具来虚拟地测试和部署无制冷剂间接蒸发冷却(IEC)系统,该系统使用水蒸发代替机械系统在炎热天气冷却空气。这种方法帮助Kao Data提高了电力利用效率,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建筑

精简施工

数字孪生可以模拟复杂的任务、装配、设备使用和人身安全,还可以改善供应商、集成商和承包商在设计和施工生态系统中的协作,以消除流程中的摩擦。

Rozmanith说,更好地模拟和协作,可以缩短施工时间、减少问题发生、避免返工、以及减少信息请求和安全事故的数量,这帮助达索的客户将面市时间平均缩短了10-15%,减少了与施工时间较长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

减少建筑垃圾

数据中心设计师正在使用数字孪生来更好地规划施工,以便工作人员可以更高效地工作,减少浪费,缩短不同施工阶段之间的时间。

Kirsch说:“通过创建数据中心的虚拟模型以及完整的材料清单,设计人员可以优化施工人员组装数据中心的每一个细节。”

这种规划方法可以减少一个团队在其他团队完成任务等候的时间。而通常来说,减少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浪费并非易事,Kirsch说,这个过程中很多组件是无法重复使用或者回收的,最终只能进入垃圾填埋场。

运营

提供维护建议

数字孪生有助于确定问题的根本原因,并为快速修复提供维护建议,以减少能耗。

例如,Equinix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工厂采用了一种数字孪生模型,根据模型显示,他们必须清洁冷却塔和调整风扇,以前这两项维护的能耗都要高于模型预期的水平。van Gennip表示,数字孪生让已经比较高效的数据中心IBX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了10%。

延长资产寿命

达索的虚拟数字孪生可以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的操作数据情境化,用于改进预测性维护。Rozmanith说,这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了电子垃圾。而且,虚拟孪生还可以通过提高冷却和电力系统的效率来优化能源和水的使用。

提高维护和维修效率

数字孪生可以对维护、维修和翻新所需的所有信息访问进行简化,包括访问文档、用户手册、维护手册、材料供应商信息和备件清单等信息。Vertiv定制空气处理和模块化解决方案副总裁Lorenz Hofmann表示,这可以节省时间和减少工作量,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数据中心流程自动化

流程挖掘功能的改进,可以帮助数据中心领导者了解他们的团队如何与应用进行交互,并对数据中心环境的变化做出反应。

ABBYY流程智能高级总监Ryan Raiker表示,使用数字孪生理解和记录程序,有助于数据中心团队发现候选的自动化方法,还可以实施不同的协议,以便在故障实际发生时采取行动,确保数据中心正常运行并减少故障和浪费的发生。

改善托管服务提供商和企业之间的协作

托管数据中心可以让多个企业共享同一个数据中心,但是当企业客户决定安装新设备的事后,可能会对周边其他企业的设备产生电力、热量和重量上的影响。

法国Thésée DataCenter与Future Forward展开合作,在云中部署每个设施的数字孪生,这种数字孪生让客户能够通过Web服务端模拟他们自己或者附近设备预期变更可能带来的影响,从而有助于Thésée的工程师与客户展开协作,提高他们的数据中心空间使用率,减少建设新数据中心的需求。

规划

确保满足合规性要求

NTT正在研究通过数据孪生帮助企业收集与业务相关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实施标准化。数据孪生将企业数据源及其相互关系复制为标准格式,为分析和报告提供一个集中的位置。

NTT Data Services SMART解决方案副总裁Bennett Indart表示,这将有助于提供数据中心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发现新的机会进行改善。

改善财务决策

NTT公司的Berti表示,NTT已经开始把财务数据整合到他们的数字孪生中,这有助于NTT在计划过程中使用实时数据和高级分析功能来审查材料和人工成本。

此外,这还有助于确定调整制造价值链从财务方面看是否合理,以及预期结果是否会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评估数据中心迁移带来的影响

埃森哲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开发了一个名为myNav Green Cloud Advisor的数字孪生模型,该模型让企业可以衡量数据中心和云提供商之间迁移的可持续性影响。

埃森哲的Tung表示,该项目最开始是一个数字孪生,以当前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计算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基准,让企业可以规划和对比各种云解决方案,包括碳排放目标、位置、能源和向清洁能源过渡的准备情况。

了解实质性的影响

Kirsch说,在建设完成之前,通常很难知道数据中心内的实际材料清单。在数据中心建设期间,团队会遇到各种可能需要偏离最初设计的情况。设计团队可以使用数字孪生规划所有现场条件,并指定所需的材料。

Kirsch说:“通过制定准确的材料清单,数据中心创建者和最终用户可以在施工开始之前就充分地了解需要使用的材料,以及对整体可持续性目标的影响。”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11

14: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