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动力飞机研制,需要一个数字孪生环境

新型飞机的设计必须与现有以化石燃料为动力的飞机完全不同,这样才能适应氢燃料的选择性、保证安全飞行。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造成的实际影响愈发严重,航空企业也开始寻求新的化石燃料替代品,以改善飞机的可持续性。目前的可行选项不少,包括基于植物的可持续性航空燃料与电气化改造,但近期最受关注的方案当数氢动力。这主要是因为氢气的能量密度要比天然气和汽油更高,而且燃烧之后仅产生一种副产品——水。

话虽如此,氢气的绿色制备与氢动力飞机的设计中仍存在诸多挑战,必须一一克服这些挑战才能实现以氢气为航空燃料的目标。在这场艰难的斗争中,数字孪生将成为研究人员的重要伙伴,帮助我们设计出下一代氢动力飞机和为之提供燃料的配套绿色氢生产设施。

制造「绿色氢气」

氢气全面普及的一大核心障碍,就是绿色氢气的生产难度极大。

所谓绿色氢气,是指整个生产过程中几乎不排放任何温室气体。与之对应的就是黑色或灰色氢气,制造工艺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这种以不可持续方式生产出的氢气违背了可持续燃料的目的,显然没有资格被算作是清洁能源。但就目前来看,全球96%~98%的氢气生产都属于黑色或灰色范畴。虽然也存在电解这类更加绿色的氢气生产工艺,但要真正符合清洁标准,这些生产流程所消耗的电力也必须绿色环保,例如采用风能、太阳能、水电或核能。

然而目前,全球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发电量来自于可持续能源,而且风能和太阳能等可持续能源往往间歇性极强。至于电解生产流程,其中使用的电解槽往往材料成本高昂。

总而言之,如果航空产业想要真正过渡到绿色氢能源,就必须对现有能源基础设施和氢气生产思路做出大规模改革。

飞机换用氢能源的挑战

即使找到稳定的绿色氢气供应方法,也还有另一个难题在等待着我们:如何设计出能安全使用氢燃料的飞机。

氢气本身易燃易爆,因此很难安全储存和处理。它的原子半径也是所有元素中最小的,这意味着氢原子实际上可以穿过大部分多孔材料。因此,氢气储罐必须能够保持氢气稳定,防止其散逸到大气中并对飞机的其他系统构成威胁。虽然用氢来发电的成熟技术方案已经有好几种,但它们也各有局限性。

氢燃料电池历史悠久,早在阿波罗登月计划时期就有应用。它效率很高,但与直接燃烧相比能量密度还是太低,因此不太适合大型飞机。燃气轮机应用广泛而且不挑燃料,所以只要稍加改装就可以直接用上氢燃料。然而,燃烧过程会产生有毒的NOx(氮氧化物),而且氢燃料的火焰结构不同、燃烧温度更高,所以很可能会导致燃气轮机损坏。

总之,新型飞机的设计必须与现有以化石燃料为动力的飞机完全不同,这样才能适应氢燃料的选择性、保证安全飞行。

用数字孪生模拟氢燃料使用环境

幸运的是,综合性数字孪生模型有望成为解决这类问题的新工具。

凭借强大的模拟能力,工程师可以借助数字孪生在构建物理系统之前对复杂的电力系统进行建模,借此测量其排放、功耗、输出和其他指标。这种重要能力已经被用于为绿色氢气生产设施进行概念验证,并对氢燃料电池和燃气轮机开展虚拟建模。工程师们还可以使用数字孪生来模拟这些系统如何与氢动力飞机模型的其他系统相交互,更好地预测并纠正设计阶段可能出现的种种潜在问题。

面对氢气的绿色制备与氢动力飞机设计中的诸多挑战,数字孪生已经成为工程师们应对挑战的一种强大且功能丰富的工具。

氢气的绿色制备与氢动力飞机的设计可谓困难重重、令人生畏,但这条高能量密度、零排放的技术升级之路无疑值得我们追求。企业可以在数字孪生的帮助下逐步达成目标,借此模拟绿色氢气制备中涉及的复杂动力学指标,并据此设计出新的组件和系统,帮助氢动力飞机翱翔天际。

相信在数字孪生技术的助力下,航空企业一定能够扭转行业面貌,迎来更清洁、更加可持续的飞行新时代。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2

11: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