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启“元” 原创

AIGC能极大地推动元宇宙的发展,让人类突破内容生产力枷锁,高效率生成高质量内容,真正进入到的元宇宙之中。

无论是BURBERRY的虚拟包袋、LOUIS VUITTON的《Louis: The Game》等虚拟奢品,还是A-SOUL等虚拟偶像,亦或是名为Heineken Silver的虚拟饮品。近年来,随着元宇宙潮的来袭,各行各业被逐渐植入“元基因”,正成为一种新潮流,在数字世界掀起狂欢。当热闹与喧嚣汇聚于“元世界”,元宇宙、算力等技术的水平被倒逼着蓬勃发展。如今,当算力真正迈入人工智能时代,PGC(专业生成内容)和UGC(用户生成内容)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对应用场景的需求,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随之应运而生。

AIGC启“元”

2022年被称为AIGC的元年。今年以来,一股AIGC的风潮席卷全球,多个AI领域得以迅速发展,绘画、音乐、新闻创作、主播等诸多行业正被重新定义,元宇宙也日益深入人心。2022年12月16日,Science杂志发布了2022年度科学十大突破,AIGC赫然在列。Gartner预计,到2025年,AIGC将占所有生成数据的10%。Generative AI:ACreative New World分析,AIGC有潜力产生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AIGC崛起  抢占“元机”

毋庸置疑,AIGC能极大地推动元宇宙的发展,让人类突破内容生产力枷锁,高效率生成高质量内容,真正进入到的元宇宙之中。元宇宙中大量的数字原生内容,也需要由AIGC协助完成创作。

AIGC启“元”

从概念层面看,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数字化学习主管、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清华大学元宇宙案例实务青蓝计划发起人李璇认为,元宇宙可以理解为三个“三”。首先是“三维化”,指的是数字孪生、虚拟原生和虚实共生技术。其次是“三元化”,包括机器生命虚拟生命和自然生命。最后是“三权化”,即可读、可写、可拥有。而AIGC与第三个“三权化”高度相关,AIGC从“可读可写可用”层面,为创作者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展望AIGC的发展趋势,李璇憧憬,未来将是一个从AIGC迈向AIGM(AI Generated Metaverse)的时代。

李璇解释道:“AIGC到AIGM可以理解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元宇宙空间。这其中可以分为四个步骤。一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即AI通过识别内容,具备多种语言、背景、时代等进行综合分析、学习的能力;二是智能托管生成指令。即系统对生成目标进行智能分析,生成系统指令;三是生成元宇宙。即计算机根据文字、音频、视频等素材,塑造出虚拟场景、虚拟人物形象;四是自动调优。即人工智能通过用户在使用和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来优化方案。”

谈及元宇宙的秩序、规则问题,李璇坦言,元宇宙治理也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阶段,从初级阶段建立入场规则,到中级阶段把控各域风险,这其中涉及到经济、产业、技术,以及认知、生理、心理等多个方面。

李璇深知,元宇宙发展的等级越高,应用场景也就越复杂。她戏谑道:“元宇宙将在 AIGC等技术的支持下逐渐超越真实场景,到达‘虚实共存’‘灵肉双生’的高级阶段。”

“元宇宙发展到高级阶段将涉及到平衡人际关系的问题,人类和机器谁可能占据主导地位,这其中涉及的伦理和自由方面的问题,需要更高层面的哲学系统进行分析。但我们坚信,通过不断的治理,我们能够建立起有秩序的元宇宙。”李璇坚定地说。

AIGC赋能   “元”化万物

AIGC的广阔前景不言而喻,它不仅具有技惊四座的“能力”,也能引发对元宇宙内容生成的深思。当AIGC与各行各业相互深度融合,一副丰富多姿的应用场景图已跃然纸上。它让数字化、智能化场景更贴近用户需求,使用范围广泛,提高内容创作效率的同时,还能提升内容创作的多样性。AIGC俨然已经成为元宇宙中千行百业的“能工巧匠”。

目前,AIGC已然在各行各业的“元场景”中加速落地,百度、腾讯优图、阿里巴巴、快手、字节跳动、网易、商汤、美图等国内大厂也都在AIGC领域有所投入。不仅在国内,海外科技巨头谷歌、Meta、微软等也在AIGC领域纷纷布局。

AIGC启“元”

百度作为中国第一个推出了元宇宙平台的企业,继“希壤”之后,百度智能云推出了数字人生产平台——“曦灵”,希望以全链路的AIGC,重塑数字人赛道。“曦灵”以AI技术赋能为特色,顺应数字人智能化的趋势。该平台主要运用了人像驱动、智能对话、语音交互、智能推荐四大引擎,着重解决了数字人表情、语言理解力、交互、以及面向用户的场景服务能力等几方面问题,实现了数字人的“能听、能说、可互动”。此举让“曦灵”成为一个整体上更接近全链路实现AIGC的数字人平台。

“曦灵”面世后不久,ChatGPT的火热再次让人们的目光聚焦到AIGC上。今年11月,Open AI对外发布了有着当世最强AI之称的——ChatGPT。尽管ChatGPT的定位是一款智能聊天机器人,但它不仅具备高度智能知识问答能力,同时支持原创代码生成、文字撰写、解题、整理周报等复杂工作的处理,可以多领域、全方位地解放人工劳动力。ChatGPT GPT-3.5系列首次采用了RLHF(从人类反馈中强化学习)方式,将用户与ChatGPT之间的日常聊天、信息咨询、撰写文章、修改代码等互动内容,与过往的人机对话模型进行对比分析,从而令ChatGPT对人类语言的理解能力更强。此外,ChatGPT还采用了注重道德水平的训练方式,按照预先设计的道德准则,对不怀好意的提问和请求“说不”。

内容生成能力是ChatGPT的重要亮点之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AIGC时代,新闻创作、加工、运营、推荐、审核正在被AI重新定义。“人工智能编辑部”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于新闻实践,构建集智能策划、智能采集、智能生产、智能运营、智能审核于一体的“五智”全链条传播流程。目前,“人工智能编辑部”办公区已按照“五智”采编流程划分生产区域,实现了新闻产品的全流程一体化智能生产。

写在最后

不难发现,在AIGC的赋能下,万物千行已经逐渐具备了“元”基因。然而伴随技术的广泛落地,以及一二级市场对相关赛道关注热度的持续升温,AIGC等技术的滥用风险也随之增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曾警示道:“与其他技术不同,由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性问题主要来源于算法本身的不安全,它更容易被误用和滥用,不法分子可以利用它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威胁。”

在笔者看来,对普通人而言,使用AIGC技术时需要保证合法遵守道德底线。而对于平台来说,则需要加强监管,同时在技术层面设置伦理“红线”。只有这样才能为开启“元时代”,做好保障与铺垫。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7

12: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