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原创

研华正在将近40年的边缘计算能力复制到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等各个行业。

2014年,而立之年的研华科技遇到了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

这一年,全球制造业进入新一轮转型期,标志性事件是2012年美国通用电气(GE)提出的「工业互联网」,而标志性改变则是数据成为制造业的生产要素,尤其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下,大数据开始成为制造业的新引擎。

作为工业自动化领域龙头企业,彼时研华的工控机、工业网关已经卖到了全球各地,长年在设备接入端的浸润和积累让研华得以成为最早一批感知到工业互联网价值和意义的企业。

对于研华而言,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边缘强者的诞生

1983年,三位来自惠普自动测试部门的工程师创立了研华,彼时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在IBM、惠普等老一批IT厂商推动下已经初具规模,苹果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麦金塔电脑也将在第二年面世,不过,当时的研华选定的是另一个不那么火热的市场——工控机(IPC)

在之后十几年里,就在个人计算机市场风云变幻时,研华在工控机领域也逐渐崭露头角。凭借先发优势和长期深耕,研华在工控机领域一路驰骋,在1999年上市时,已经跻身于全球三大工控企业之列。

也是在上市这一年,研华内部提出了转型思路,彼时行业中还没有工业互联网概念,GE Predix还未立项,德国也还未提出工业4.0,仅仅是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美国制造企业开始基于设备和生产数据来提高生产效率。

长于工控设备的研华,彼时在工控机领域已经跑在了行业前列,与此同时,还拥有了品类繁多的工业网关,足以称得上是制造业领域的「边缘强者」。

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正是由于在边缘侧的快速发展,研华早早就意识到了数据的价值,并开始在数据采集上下苦功,据研华科技嵌入式物联网事业群资深行业总监鞠剑回忆,“当时工业设备很多,协议也很多,那么多设备,那么多协议,我们就那样一个一个去开发,去丰富我们的数据采集软件。”

研华最初并没有自己的SCADA系统(数据采集监控系统),但却早早有了自己的算法团队。当时的研华是先做工业网关上的软件采集和工业协议积累,然后与先进制造领域客户的SCADA系统进行打通,在这个过程中,“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数据,我们就在研华自己的工业网关上通过算法梳理数据,并将最终的数据传输到客户的SCADA系统中。”

随着研华物联网战略的不断深入,研华越发察觉到SCADA系统的重要性,于是在2008年开始投资柏众公司(Broadwin),并最终在2010年完成了对这家公司的100%并购,补齐了SCADA系统这块短板。

2010年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提出“Enabling an Intelligent Planet”战略,下定决心做智能产业时,研华已经将工控机、边缘网关的生意做到了全球第一, 并完成了从设备、模组、算法到工控系统在内完整的工业自动化闭环系统的构建。

这时,完成了自我革新的研华一跃成为了那个时代绝对的边缘王者。

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进击工业云平台

2014年,研华迎来了一位新任技术长杨瑞祥,随着杨瑞祥博士的加入,研华工业物联网平台的搭建工作正式启动。

当杨瑞祥牵头搭建工业物联网平台时,他发现,研华当时在数据接入层的工作基本完成,而且有了一支实力不错的软件团队,由这一团队研发的智能设备云端管理平台SUSIAccess在这一年已经迭代到了3.0版本。作为研华内部最早接触物联网技术的SUSIAccess团队,自然成了研华搭建工业物联网平台的中坚力量。

康宁是在2017年加入到研华工业物联网平台研发工作中的,在这之前,她的主要工作是做软件测试,康宁告诉至顶网,“当时研华WISE-PaaS平台雏形已经搭建完毕,正在准备开发基于Cloud Foundry架构的WISE-PaaS 2.0版本。”

相较于基于SUSIAccess的设备管理、数据统一管理能力的WISE-PaaS 1.0,彼时基于业界首个开源PaaS云平台——Cloud Foundry架构搭建的WISE-PaaS 2.0称得上是研华在工业物联网领域一次走出舒适圈的创造性尝试,也是之后研华对内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对外提供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基础。

2018年11月1日,在苏州召开的首届物联网共创峰会上,面向来自全球各地6000余位产业人士,研华官宣发布了进一步迭代到3.0版本的WISE-PaaS平台。大会上,刘克振指出,“得益于国内巨大的市场体量、高涨的创新创业热情,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物联网技术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

这一年,研华自己的PCBA板卡生产已经完成了从传统AOI质检向AI AOI质检的跨越。

在研华昆山PCBA板卡厂中,从前端的工业摄像机、边缘网关到后端的服务器,以及跑在服务器上的云平台和AI套件都是由研华团队自己搭建而成,而针对PCBA板卡生产过程中诸如波峰焊、贴片工艺的检测技术升级,让研华PCBA板卡生产线原本采用传统AOI质检方案时二次检测中“一条生产线需要配三位质检工程师”,如今导入AI质检方案后变为“三条生产线只需要配一位质检工程师”。

9倍人效比的提升,让研华再次尝到了工业物联网和边缘AI的强大魔力,也坚定了研华工业物联网转型的信心。

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安全对于制造业而言高于一切,这样的价值属性使得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了“数据不出厂”、“数据不出内网”的需求,私有云解决方案也就成了制造企业的刚需。

研华第一代企业级私有云方案正是由研华自研的3台超融合服务器组成,同样是在2018年年底的那场物联网共创峰会上首次对外发布。

据研华工业云技术总监康宁回忆,当时研华内部实际上有两条产品线,分别提供两种不同的私有云解决方案:一种是针对客户对单一产线或单一车间进行数据管理需求研发的轻量化方案,另一种是针对多场域、多解决方案集中管理的私有云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轻量化解决方案,研华在2017年还发布了「IoT边缘智能服务器」,由于国内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转型速度并不一致,研华这条产品线一直延续至今,而「IoT边缘智能服务器」也正是研华边缘云的前身。

企业呼唤边缘云

2019年10月24日,研华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小型读书会,说是读书会,其实是一场就当时工业互联网转型进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开展的行业研讨会,刘克振在会上透露,“研华正在将WISE-PaaS平台进行「解耦」再「重构」。”

「解耦」再「重构」是研华面对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碎片化的破局之道,也是面对企业对工业物联网云平台轻量化需求的一次向内的艰难求索。

2018年年初,就在研华私有云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后不久,不少研华的系统集成商和合作伙伴纷纷指出这一方案的企业建制成本太高,“当时不少刚刚在内部启动数字化转型项目的合作伙伴和客户都在问我们有没有更轻量化、更低门槛的私有云解决方案。”

康宁告诉至顶网,“数字化转型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落实到企业中,一定是从企业觉得最有必要优化或者最值得投入的地方切入并启动,而不是一开始就建一个门槛比较高、比较重的云平台。”

然而,当时研华即便是基于单台服务器的轻量化私有云解决方案,也需要先在私有云服务器上部署OpenStack,由OpenStack解决基础设施统一管理的问题,再在OpenStack上部署Cloudry Foundry和研华工业物联网产品。

这样的客户需求和轻量化趋势,让研华在2019年下定决心进行架构迁移——从原本Cloud Foundry架构迁移K8s架构。于是,研华整个工业物联网平台部集体闭关,历时一年多,解决了无数技术难题,最终基于K8s架构的WISE-PaaS 4.0在2020年3月1日正式发布,而面向制造业企业提供的基于K8s架构搭建的更轻量化的单台服务器一体机——边缘云解决方案也在这年9月发布。

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康宁特别指出,“这时我们已经将云平台下沉到了边缘。”

2020年,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国内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经从技术驱动走向服务驱动,工业互联网热潮甚嚣尘上,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国内已有工业物联网平台超600个,连接的工业设备数量超4000万台,服务的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0万家。与此同时,国内关于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化工作相继展开。

研华边缘云解决方案发布时,正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进行国内首个针对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产业的「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的认证工作,“我们拿到信通院提供的技术标准要求后发现,里面的技术标准我们都满足,就参与到了这项评测中。”

当时信通院「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主要针对边缘网关和边缘云服务器/一体机两类产品,其中针对边缘一体机的评测标准提出了16个大项、数十个小项具体指标,不仅要求有云边协同能力,还要求平台具备物模型、流数据处理等技术能力,研华智能边缘一体机最终成为首批4个入选产品之一。

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基于这样的边缘云,研华在2020年提出了Edge+战略,目标是将研华近40年的边缘计算能力复制到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等各个行业中。

共创序曲2022

2022年年初,研华进行了一次跨部门整合,这次研华将工业云和智能制造两个部门整合到了一起,整合后的团队整体对外输出四类产品: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数字底座、SaaS化应用、开发工具

与此同时,研华进一步针对边缘计算平台和云平台进行了云边协同的架构升级,将云平台能力进一步下沉到边缘云上。

从制造到智造,研华的边缘大计

研华工业云将云原生技术与云边协同一体化架构相结合,一方面可以将在云端基于机器学习平台训练好的模型派送到边缘;另一方面有效地解决了分散的边缘设备难以管理的难题。” 康宁如是说。

不过,研华深知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构建一个繁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自研华面向工业互联网转型之初就一直在联合合作伙伴以共创模式培养系统集成商,与系统集成商一同成长。

来自官方数据显示,如今研华已经在电子制造、金属加工、纺织染整、食品和饮料加工、能源与环境等行业拥有超过460家伙伴,通过上万个案例实践不仅完成了产业落地,成为产业数字化进程中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根植于研华工业云平台,成为研华工业云平台生态系统中的关键能力。

而当谈到2022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时,康宁也特别指出,“今年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尤为迫切,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核心还是OT与IT技术的融合,但不同细分行业的应用需求有所不同,所以我们需要携手生态伙伴,一起协同共创,为企业制定可落地、分阶段实施的方案,来进一步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09

16: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