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智慧”数字领航 美云智数硬核突围赋能产业创新 原创

在蒲德均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个产业链条通力合作。“在高度协同的今天,企业难凭一己之力独步天下,我们通过伙伴的力量强化对客户服务的能力。”

有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超过50%企业的IT技术不足以支撑自身数智化转型。即便是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不满意度也高达80%左右。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美的集团是中国制造业中数字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自2011年到2021年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投入累计超过170亿元,同时为了把成功经验输出到更多行业,还通过子公司——美云智数将管理实践软件产品化,构建自主可控的研发、仿真、计划、供应链协同的制造全价值链产品,为智能制造及产业互联提供工业软件及SaaS服务,广泛应用于50多个细分领域。

工业软件铸智能制造之“魂”

现代制造业向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我国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工信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我国共建成了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灵魂”所在,被广泛应用于制造行业,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协作等各个制造生产环节。但目前中国工业软件所占全球市场份额仅约为6%,国内工业软件难免受制。作为制造领域领先企业,美的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经验丰富,为此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参考。

美云智数西部分公司总经理蒲德均告诉记者,智能制造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节能减排、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制造业重点领域,每一个环节都有需要突破的关键点。在智能工厂建设走深向实的过程中,手段优化、生产变革、资源配置和可持续维度等趋势显著,需要不断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智能硬件等基础支撑。

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制造业企业还需要细化用户标签画像,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借助算法洞悉客户需求。“数据是支撑智能工厂的关键,缺乏数据的支持,智能化便无法实现。”在蒲德均看来,智能工厂需要洞察用户需求,创造客户价值,这事关产能提升和产品的盈利能力。

企业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逐“绿”而行,一方面减碳降碳,探路自身绿色低碳转型;一方面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掘金生态产业发展,以便实现节能减排和市场运营开拓“双赢”。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各行各业,美云智数助力汽车行业的长安汽车、农牧行业的铁骑力士集团等实现降碳与业务同频发展。

蒲德均举例,在美的重庆水机工厂的碳减排实践中,美擎平台围绕工厂的研发、生产、制造、供应、营销、物流、售后等全价值链,持续释放潜在的业务价值,同时基于美擎的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在线感知和控制设备能耗,对获得的能耗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为节能管理、能耗优化提供数据、算法支持。

“实践智慧”数字领航 美云智数硬核突围赋能产业创新

让更多“灯塔工厂”脱颖而出

流水线上机械臂灵活地挥舞翻转,屏幕中记录产品信息的数字不断跳动,在获评世界“灯塔工厂”的美的一工厂,智能化质量管理已经实现。

“灯塔工厂”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美的3年打造5家全球“灯塔工厂”,经验被推广到30多个工厂,培育8家内部灯塔工厂。美的还积极推动和引领产业发展,通过美云智数形成“灯塔效应”,助力隆基绿能、联合利华等企业进行灯塔建设。“结合美的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灯塔工厂建设的方法论,从灯塔工厂的顶层规划到落地实践。”蒲德均表示。

以装备制造行业为例,美云智数提供一套集成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连接、服务运营、服务营销等服务场景的全方位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包括灯塔工厂咨询、美擎云物联网设备互联、水晶球BI数据中台、美擎仿真、轻量化工业智能应用等,旨在赋能企业实现售后服务各业务流程闭环管控,有效提升服务及时性、客户满意度和服务人员生产力,助力企业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

据悉,美云智数自成立以来赢得50多个细分行业、1000多家企业的认可,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华为、隆基股份、铁骑力士、古井贡酒、爱玛电动车、永辉超市等众多行业龙头,并在汽车汽配、电子半导体、农牧食品、家居建材、日化与短流程等垂直行业提供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实践智慧”数字领航 美云智数硬核突围赋能产业创新

生态协同启动“第二增长曲线”

在蒲德均看来,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个产业链条通力合作。“在高度协同的今天,企业难凭一己之力独步天下,我们通过伙伴的力量强化对客户服务的能力。”

美云智数联同生态合作伙伴,为国内制造企业打造“从0到1”的一站式“交钥匙”灯塔工厂,形成了软硬件一体的“灯塔工厂”建设与实施能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美云智数秉持三个原则:价值观认同、经验匹配、服务好客户的能力。“通过产业链协同,我们打造互利共赢的数字化生态。”

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共识和必选项,企业应该切实规划行动路线,并根据业务发展及时调整和升级,这样才能应对挑战。标准化是软件产业化、市场化的关键环节,且在不断面向中腰部企业推广的过程中,能够吸取更多行业经验,反向加速精益产品的转型,孵化和标准化更多工业软件产品。

“实践智慧”数字领航 美云智数硬核突围赋能产业创新

据悉,2023年美云智数启动精益产品“第二增长曲线”,以渠道经营变革为新突破点,升级商业模式,未来还将持续融汇美的632经验、MBS、灯塔工厂以及数字化转型经验,通过“实践智慧”数字领航,充分助力企业实现精益化、自动化与数字化融合,帮助企业运营指标改善,将数字化价值带进千行百业。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8

17: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