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数字孪生重塑业务运营方式

到2030年,数字孪生技术市场预计将增长10倍。

几年前,全球第二大移动运营公司沃达丰启动了一个项目,希望为英国电信服务覆盖情况绘制新地图。如今,这个项目已经转型为全数字形式,为物理世界中的电信网络创建出一套高度契合的虚拟副本。作为英国基础设施一套完整且持续更新的数字孪生,它帮助沃达丰快速做出业务决策、获取详细信息,并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

数字孪生在实践层面所实现的,是一种如同科幻小说题材般的强大能力。这是一种将物理世界(包括供应链网络、市政公交、国际港口等)与数字世界相融合的方式。它不仅让更高效、更透明的运营成为可能,也让我们得以提出并回答以往难以想象的问题。

数字孪生正迅速普及到各类有着严苛要求的环境当中——厂区和管道、机场与城市运营、气候变化及影响预测等等。到2030年,数字孪生技术市场预计将增长10倍。

位置信息是数字孪生的核心。沃达丰等企业已经发现,支持数字孪生的通用语言正是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数字孪生不仅包含它所重现的影像本身,还需要一套由传感器、摄像头、物联网和数据构成的实时神经系统。而现代GIS技术最擅长数据工程与可视化,能够将各类数据集放大并以视觉化形式呈现出来。

沃达丰的GIS驱动数字孪生不仅是一种观察网络的方式,更成为运行网络的手段。

如今,沃达丰已经充分了解英国的网络覆盖,能够在身临其境般的3D场景下观察手机信号强度。管理信号强度的工程师还能据此做出推断,预测网络能否承受得住公共假期的出行高峰,或者音乐会现场/体育场馆位置的汹涌人潮。

沃达丰英国的工作人员还能看到哪些位置的客户越来越集中,预判这里可能需要更多容量,也能看到企业在哪些区域有机会吸引到新客户。

在旧金山国际机场,GIS数字孪生也改变了设施的运营方式。它能让乘客实时了解安检站的等待时间,允许维修人员点击并查看哪些空调滤芯需要更换,还有更换工作需要多高的样子。这套机场孪生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投资73亿美元打造而成,全体项目建筑师、工程师、施工员和机场项目经理都能在同一套3D系统中查看进度,具体到分步时间表和成本的级别。

再来看另一家全球财富五百强企业,这家专注于云网络和网络安全的厂商为世界85%的互联网流量提供设备支撑。该公司在138个国家/地区拥有客户,部署有2000万个物理联网位置。该公司在客户服务系统中引入了部分GIS支持的数字孪生副本,以保证在2小时或4小时内向客户派遣技术人员。其使用关于全球服务人员和备件可用性的实时数据,根据数字孪生预测130个国家/地区共1400个仓库内的关键部件库存。数字孪生能够分析数百万客户的设备和网络使用情况,确保将正确的部件放置在正确的位置。这一切都是以往手动操作时代所无法想象,更遑论具体实现的目标。

GIS数字孪生是一套用于合并各种数据类型的框架,既涵盖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也面向人类世界乃至自然环境。

由此建立的新型业务系统,能够以实时往来的连接流量为用户提供身临其境的准确视图。

更重要的是,GIS数字孪生还为自动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基础。

鹿特丹港是欧洲最大、也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他们建立的GIS数字孪生能够更好地管理其每年接收的30000艘船舶,高效指挥每6分钟一班的巨型集装箱船。

鹿特丹港的数字孪生基于2万根码头护桩上的传感器,它们会时刻测量温度、风力、水文状况,以及船舶运行和港口自身设备的传感器读数。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显著降低了安全事故,缩短了船舶等待装卸的时间周期,同时减少对港口的水质污染。

鹿特丹港体量庞大,陆地的本体占地面积为25英里x 6英里,另外还有20平方英里的海上部分。受地形限制,鹿特丹已经没有额外的地理空间可供扩张,但预计到本世纪末其货物吞吐量需求将再增长75%。解决问题的关键,自然就是利用数字孪生处理并加快下一代客户对象——自主货船。届时,码头和船舶将通过靠泊相互通信,并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完成清关。

港口项目经理Erwin Rademaker表示,“我们希望建设起世界上最智能的港口。”

GIS数字孪生的真义,在于从信息中提炼出新的见解,而这种信息价值只有在分层合并之后才能转化成有意义的形式。

GIS数字孪生将数据、运营、位置智能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共同揭示出此时此刻的真面目。

它们,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当下。

它们,能帮助人们在危机中迅速适应。

它们,也能立足现在预测、甚至设想出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6

14: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