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面向未来的企业?沃达丰商业的一份报告给出答案! 原创

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告诉记者,为了降低疫情或者其它灾难带来的影响,企业需要更快速地应对和防范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企业也更加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响应社会发生的不同变故,不能独善其身,保持对内外部的联系。

回首2020年,我们看到外部环境加速了企业的创新、变革与转型。随着企业的业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新的机遇,这需要企业积极做好准备应对挑战和抓住机遇。

近日发布的《沃达丰商业面向未来的企业报告—亚太地区》显示,虽然中国在面对疫情时相比其他亚太国家做得更快、更稳、更好,由于2021年新冠疫情将继续影响商业环境,中国企业预计会持续面临干扰和经历转型。

在未来12个月内,近半数(45%)中国企业预计需要对业务模式做出“根本”或“巨大”改变,其中有44%的企业预计此类根本性改变难以付诸实施。

尽管面临上述挑战,中国企业仍持乐观态度,有超六成企业(63%)表示对2021年之后的业务前景“充满期待”。近四成(39%)中国企业被确认为“面向未来”的企业(FRB),已为日后取得成功做好充足准备。

沃达丰集团北亚区高级副总裁郭秀闲告诉记者,为了降低疫情或者其它灾难带来的影响,企业需要更快速地应对和防范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企业也更加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响应社会发生的不同变故,不能独善其身,保持对内外部的联系。

五大挑战

对于挑战,各行各业感同身受,但是如何总结一下,报告分析了企业面临的五大共同挑战:

一、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企业需要重建并增强其恢复能力。

二、企业需要更加迅速地接受社会的变化和客户行为的改变。

三、可持续性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标准,而不只是盈利或者业绩。

四、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

五、新的运作模式下,企业需要改变招聘和培养员工的总体策略。

这些能力囊括了企业在战略、技术、业务等方面面临的共性问题,虽然每家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大一样,但是只有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六大特征

面对挑战,如何企业进行了“面向未来”的准备,最终结果就会不一样。报告总结了亚太地区最具“面向未来”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的特点。总体而言,报告指出中国有39%“面向未来”的企业,为今后取得成功做好了充分准备。这类“面向未来”的企业具有6个共同特点:

一、积极拥抱改变,看见更多的机会。

二、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技术。

三、积极规划未来,采取明确步骤,实现业务转型。

四、制定详细的业务战略。

五、与相关趋势保持同步,掌握不确定因素。

六、适应能力。

以科技应对未来挑战

科技已成为亚太地区所有企业应对2021年后续挑战的重要手段。亚太地区各企业纷纷加大转型力度以应对疫情,确保在后疫情经济中实现业务成功。

郭秀闲表示,在数字化变革的道路上,科技创新明显是最重要的因素,帮助企业面对2021年以及未来。“中国对数字化变革和其重要性的认知与亚太地区整体是很接近的。但在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中国是走得速度更快,变革的推动力更好。中国企业已经走出新的边界,做好迎接新时代的准备。”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有超过七成(73%)的企业因新冠肺炎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计划。这点在“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有86%的企业已付诸行动。

“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举措包括:自上而下的改革,高管层加大支持力度(60%);采取挖潜增效/开辟新收入来源的行动 (51%)。

郭秀闲说,“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已经见证了转型带来的积极响应,这包括长期推动企业成功的重要指标考核和衡量。例如:增加创新/研发(58%)、加强网络安全(54%)和改善员工之间的沟通/合作(45%)。

赋能中国企业转型

帮助企业出海是沃达丰在亚太业务的主要策略,沃达丰在全世界超过三十几个国家拥有运营公司,能够提供所有的移动固网以及IoT、5G和MPM等服务,为客户提供出海所需要的一站式全面支持。

具体而言,沃达丰通过本身强大的全球部署为客户提供服务,每个国家团队配有本土业务经理,并且跟总部业务经理紧密合作。如果中国企业在国外不熟悉当地市场、法规和相关情况,本地客户经理能够及时提供帮助。

沃达丰帮助客户在全球发展业务拥有丰富的实际经验,无论是售前、交付还是售后都标准模式。客户能够体验到贴心的服务,整个服务过程都有中国团队与他们对接,语言交流无障碍;国外有本地经理和交付团队,不仅能帮助客户在本地用更低成本取得更高收益,还能帮助他们了解当地文化和法律法规,客户能够获得一致且一体的优质体验。

“对于沃达丰而言,中国市场最大的机遇就是出海市场,我们把所有精力投放在服务于我们出海的客户。通过自身平台帮助中国企业规划海外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客户。”郭秀闲说,“其实出海是一个双向过程,我们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出海,也能帮助国外的企业进入中国。我们有完善的海外运营机构,在帮助外企进入中国市场时,也会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实现转型,沃达丰秉持积极面向中国市场的策略,与中国行业客户一起在物联网、5G等方面展开合作。

现在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中国在5G方面发展非常好,而沃达丰是全球领先的5G提供商,在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都有着领先的5G布局,相关的合作机会众多,比如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

“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全面的数字改革不可或缺。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专为数字化变革服务的平台。我们不仅提供技术方案,还帮助客户进行调研与评估。数字化转型环环相扣,沃达丰是帮助企业实现终极目标过程中的一环,我们希望为企业提供基础的条件和技术助力其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郭秀闲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02

15: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