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

无论是传统的大中型企业,还是力求创新的初创型公司,都在积极开展数字化实践来构建新型业务模式与场景,以变求存。

本就饱受关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概念,新冠疫情的新常态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普遍认可的发展方向。无论是传统的大中型企业,还是力求创新的初创型公司,都在积极开展数字化实践来构建新型业务模式与场景,以变求存。

数据中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

这场转型的“赛道”上入口有很多,但要想真正成功完赛,最为关键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数字化转型要解决三个问题——连接、数据、智能,而其中,数据是赋能业务和管理,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基础。

要想更好地挖掘出数据的价值,就需要一个强有力数据中台来打破传统企业组织架构下IT和业务的壁垒,将原本复杂分散的数据孤岛充分进行整合,省去业务数据跨部门传递,并结合高性能的算法开展数智运营,将基于技术的数据分析结果直接转化为业务优化方案。

对于企业来说,基于数据中台可以实现产品、营销、客户等角度的全域闭环分析,实现业务与经营的洞察和预测,把数据这种“生产资料”转变为持续增值的数据“生产力”,以此来不断推动企业业务模式的优化以及商业创新。

从这个角度来说,数据中台可以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关系着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与否,尤其是已经开展了大量信息化建设的传统企业在这一点上更为明显。事实上,这一点也已经成为了众多大中型企业的共识。

元年科技数据中台,一切为了“智慧运营”

数据中台在企业数字化变革转型过程中的角色如此重要,因此业内已经有许多厂商进入这一领域,在整体目标基本趋同的前提下,分别有着各自强调的重心。

已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元年科技认为,数字化变革的最佳途径是实现数智运营,要想运营能够科学、高效,数据中台的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要让数据应用更敏捷、更准确、更智能。

要满足这个目标,整个数据中台不仅需要具备数据治理、数据计算、数据建模、数据加工等技术功能,更需要在业务层面,具备开展多维度的数据洞察的能力,从运营监控及分析、科学快速决策、经营规则管控、高效协同执行、智慧运营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运营。

遵循这个思路,元年科技推出了自己的数据中台产品架构。整个体系通过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需要的诸多关键数据功能组件,包括数据服务、数智运营组件、指标体系、标签体系、多维决策建模、数据开发、数据存储、数据集成、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管理等,组成数据中台的功能矩阵。

数据中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

看似复杂的功能矩阵,如果从数据运营过程的角度来解析,其实可分为三个部分。

其中,数据治理相关功能是起始部分,起到为数字化业务场景提供一致和可识别数据的作用;而中间的数据处理相关的功能组件,主要的任务是对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大数据进行存储、处理、建模,并向应用层传输;而关键的数据资产和应用层,是开展数据应用的主要阵地,也是企业开展业务创新、业务升级的依托。

在这其中,比较特殊的是“监控、决策、指挥、策略”这四个数字运营组件。通过这些组件,企业可以基于数据中台搭建起数智运营的监控中心、决策中心、指挥中心和策略中心,形成“四中心一平台”的核心运营能力。此时,数据中台是四个应用中心的连接枢纽,以数据为驱动的“四中心”则借助数据中台的高质量可用的数据、强大数据处理能力和高度可扩展性,实现“计划-监控-评价-计划”的完整闭环,推动数智化管理变革,驱动实现数据赋能和数字化转型。

这就是元年科技数据中台所强调的特殊之处,在丰富繁杂的功能背后,其核心还是“运营”。

衡量数据中台水平的多个维度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作为竞争“引擎”的数据中台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帮助企业领先,不仅要看设计思路,更要看其“制造方”的整体实力。

在数字化变革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元年科技,依托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刻洞察和经验,依托管理咨询、数据治理和数据中台建设一体化的能力,在数据中台领域也拥有了足够的话语权。

在元年科技心目中,判断数据中台先进与否,除了行业经验,还可以从技术、产品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

例如在技术层面,元年科技所具备的核心能力,足以支撑数据中台产品的功能与性能。元年TABASE内存多维计算引擎,性能达到了1亿条数据3秒完成聚合,可以从容应对大型企业多样化大数据处理工作;而元年科技的ESC开发平台,让数据中台实现了低代码可视化,让用户可以通过拖拉拽、参数配置等简单操作完成数据从采集、存储、加工、使用的绝大部分工作,让数智运营变得更为简单而高效。

而在最终的产品呈现上,元年科技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从多个方面来帮助企业打造更高效易用的数据中台体系。

首先是数据的处理层面。元年科技数字中台支持多样性,海量数据高性能的分布式存储和交换,并通过实时的端到端的数据流打通,串联企业设计、生产、物流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数据,进而借助脉络清晰的数据地图,形象、直观地展现将数据及其关系展,方便用户探讨、探索本质、发现问题。这一系列优点对于企业的数智运营意味着更牢靠的前提。

而元年科技数据中台可实现的管理对象数字孪生,以及平台中预置企业经营的AI算法,则让企业智能化运营更为细化、更加科学。企业可以通过平台以管理对象人、财、物、时间、信息构建的指标和标签体系,配以AI算法,进行更细致的经营模拟和策略分析。

同时,数据管理能力也是元年科技数据中台的优势之一。元年科技数据中台里的数据资产,通过特有的标签系统以业务为对象封装,并以统一的数据服务方式呈现给用户,如资产挑选、目录挂接、标签定义、快速定位等,让用户可以实现对数据的易懂易用、随需随用。

此外,前文所提到的低代码可视化开发模式,让开发人员可以不用关心技术的实现细节,只聚焦于业务逻辑本身,甚至可以零代码图形化拖拉拽的方式完成开发,这让元年科技数据中台的扩展升级更为简单,用户的应用门槛也更低。

结束语

作为数据赋能业务的必要手段,数据中台应用已经进入了发展期。尽管市场对数据中台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从整体来说,数据处理更多样、更智能、上层应用更便捷、更丰富的方向发展,仍然是数据中台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起到“核心引擎”作用的数据中台,也将在技术与功能上不断完善与升级,为企业的数智运营提供更多可能性,为转型提供更多动力。

值得一体的是,在提升数据中台“引擎”能力的同时,要想“跑赢”数字化转型赛道,如同一台好车的动力、方向操控、导航系统同样重要一般,企业还需要从了其他各个环节入手,从业务、行业等不同层面来强化数字化转型能力,甚至需要有能够足够了解业务与行业的“司机”来驾驭,从而找准方向,更快地到达目的地。

这也是元年科技的优势之处,除了提供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之外,元年科技还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咨询能力,能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扮演多种不同角色,帮助企业更顺畅的完成“数字化之旅”。

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参会

数据中台——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引擎”

来源:元年科技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04

14: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