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新的“集装箱革命” 企业IT架构该如何应变突围?

正如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所阐释的观点,数字化的力量体现为颠覆、重构、新引擎,我们需要刷新数字时代的世界观,全面拥抱数字文明。

在数字时代,企业要么数字化,要么被数字化。——神州数码创始人郭为在其数字化洞见之作《数字化的力量》中如是说

一场新的“集装箱革命” 企业IT架构该如何应变突围?

这是一个各行各业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社会共同面对的时代性课题,数字化正在颠覆认知,重构商业逻辑和企业价值,构建支撑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新引擎。

而在对于数字化转型价值的普遍共识之下,长久以来,业界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定义和路径仍各有侧重和解答。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谈到,从本质上来看,数字化是将数字技术不断地渗透进企业的业务流程乃至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映射和交互,将“数据+算法”融入组织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形成一个闭环,帮助组织提高效率与效能,从而实现企业竞争力的重构。从这个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远不是拥抱并应用数字技术那么简单,也不仅仅是对设备和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而是需要企业全力以赴的一项整体战略。

可以理解的是,区别于传统的以解决流程和效率问题为核心的信息化,数字化更显著的价值是“重构”,尽管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但在这个过程中,以企业架构为核心构建现代化IT治理体系已经毫无疑问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

随着数字化的不断发展,“架构”在企业数字化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架构的两端,一头是由企业的人财物等各类资源、业务流程、业务模式组成的现实世界,一头是由技术框架、软件系统、功能、数据、网络组成的虚拟世界,架构是连接企业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一座桥梁。

企业内部经过良好的架构设计,形成“业务构件化、服务编排化、编排服务化、构件业务化”的业务与技术之间良好的对称、融合关系,通过“业务数字化、运维业务化”将企业更完整地数据化,通过“基础设施弹性化”更便捷地利用社会资源,形成“构件化”的内外部生态连接模式,从而推动全社会深度链接的数字化转型。

从数字孪生到数字原生

数字经济的发展让虚拟世界与现实加速融合,而数字孪生便是这种趋势的技术呈现。

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表示,“数字孪生最重要的特征是虚实映射。数字孪生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对现实世界的运行框架和体系进行复制,为人类社会创造一个大规模协作的新体系。这为工业制造、智慧教育、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提供了新的转型路径和变革动力。”

数字孪生引领着我们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迁徙,随着我们的探索越来越深入,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也逐渐由以物理世界为重心向以数字世界为中心迁移,数字原生应运而生。

数字原生是以数字世界为中心的思考方式。云原生、人工智能原生、区块链原生、物联网原生、5G原生等都是实现数字原生的手段。

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说,数字原生是是所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数字技术将会重塑企业,使其具有云与智能的架构和能力,使整个企业的生产销售、业务需求、组织架构、人力资源配置、管理文化、战略愿景都围绕着数字世界展开

近年来,神州数码积极拥抱云原生、数字原生带来的技术范式颠覆,展开“数云融合”战略布局。神州数码聚焦“数云融合”,融合云原生带来的泛在的敏捷IT能力和数字原生驱动的价值洞见,帮助企业客户构建敏捷创新平台,助力点状创新“产能化”,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展望未来,我们正向着数字原生迈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将更加紧密耦合,数字经济将步入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

基于云原生的技术范式创新

在人类历史上,曾经爆发过无数次技术革命,每一次技术革命都能催生出新产品、新产业、新经济模式,并且形成与其相适应的技术范式。

在郭为看来,数字化时代的新技术范式最典型的特征是以云原生为核心,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数字技术为通用技术。

从计算机被发明出来到今天,信息技术先后经历了科学计算、商业计算和社会计算三个阶段,与之对应的,计算模式也经历了大型机计算时代、PC计算时代、云计算时代三个时代。

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表示,基于云原生的技术范式带来了各种技术创新的融合与重构,对云计算的服务能力与互联网系统架构进行了整体性升级,使云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实现了用软件定义一切,从而深刻地改变了整个商业世界的IT根基。

云计算的出现和发展促使数字世界的“全球化”得以实现,而云原生则如同一场新的“集装箱革命”,引发了IT基础设施的创新变革。

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有一段生动的描述:如果我们将互联网看成数字世界里的海洋运输航线,那么,应用软件就是在这个航线上不断穿梭的“船只”,而这些应用软件中的数据,就是船只里装载的“货物”。

在传统IT架构中,每家企业都需要建造自己“船只”来运输“货物”,而这些“船只”(也就是应用软件)都要配备的具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完善功能的IT基础设施,这导致企业的成本高企。

云计算出现后,一些专门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大型服务公司应运而生,它们就像是“货运公司”,推出了一些大规格的标准化“船只”,于是,其他企业就有了另一种选择——不用自建“船只”,而是通过这些“货运公司”的渠道来运输自己的“货物。

这种集装箱式的“货运”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应用开发架构和运维管理模式,于是,云原生的概念由此产生。

在一切数字化的技术范式中,以云原生为核心的通用技术不但是目前人类社会数据处理成本最低的基础设施,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获取、处理、传递、存储、分析以及利用数据的效率,而企业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又进一步推动了数字技术的发展。

“拥抱云原生,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不是模仿或跟踪,通过颠覆式创新,才能真正实现独立自主的技术发展路线。”郭为说。

神州数码通过战略合作和自研构成云原生应用管理、云原生平台管理解决方案系列,即MSP+的业务升级,解决客户在云原生技术采纳过程中最大的痛点。比如神州数码云原生平台(CNP)以应用为中心,覆盖应用全生命周期,提供云原生全栈混合云解决方案,实现全栈开箱即用,自上而下打通云原生应用交付通路,推动应用打通和场景融合,推动客户应用架构转型,降低资源成本,提升研发效能,构建容器化云服务环境。

在信创生态方面,神州数码分三步走,通过整机商业模式验证实现方案型产品竞争力构建。因为方案型竞争力产品是真正跟客户数字化转型的真实需求结合更紧,也能更好地利用神州数码在云原生、数字原生方面的优势。最终推动全面信创产业生态,形成云原生可组合数据中心、双碳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及行业数字工厂解决方案。

在“数云融合”的战略下,神州数码在云原生和数字原生基础上打通整个链条的数据,帮助企业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个价值微笑曲线2.0的跃迁。

结语

企业的数字化过程,是一个重构过程,也是一个再认识的过程。

数字化进程也离不开技术范式的不断颠覆,从云计算到云原生,是技术范式的颠覆,更意味着一个以云为核心的新型计算体系结构正在形成,为实现复杂系统的数字原生、系统间的有机统一和进化,以及数据的全流通创造了技术条件。

正如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所阐释的观点,数字化的力量体现为颠覆、重构、新引擎,我们需要刷新数字时代的世界观,全面拥抱数字文明。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8

17: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