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数字化时代平台理念——2021年思特沃克技术雷达峰会举行

2021年5月15日,全球领先的软件及咨询公司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在深圳举办了“2021年技术雷达峰会”。本届峰会围绕“数字化时代平台的解构”主题。

2021年5月15日,全球领先的软件及咨询公司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在深圳举办了“2021年技术雷达峰会”。本届峰会围绕“数字化时代平台的解构”主题,从组织结构、架构决策、遗留改造、数据赋能等不同角度对数字化时代的平台建设提供了全新视野,为企业构建适合的数字平台战略提供了全新指引。

以往对于数字化平台的讨论多针对于业务、架构等,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在本届技术雷达峰会上,“重新思考”了架构耦合、遗留系统等对数字化平台的解读,更加强调从团队组织的角度理解数字化时代平台。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CTO徐昊表示:“我们越来越发现组织结构与技术的互补与促进作用远比想象的巨大,特别是在关键技术变革的推动上面,需要结合技术与组织能力综合考虑。”

“重新思考”数字化时代的平台解构

2021年,后疫情时代新一波数字化浪潮涌起,尤其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特别强调“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性,加快数字化的发展进程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差异性: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在数字化领域发展迅速,另一方面,很多传统企业还没有做好准备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拥有最新全球视野和丰富项目实践经验的思特沃克(ThoughtWorks)致力于通过技术卓越为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既了解原生数字化企业的架构,又熟悉传统企业的转型成功路径,可以帮助企业打造最适合自身发展的数字化转型策略。

在技术雷达峰会主会场,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与会讲师以四个较为宏观的视野对数字化平台的解构进行了再思考:

——构建可以发挥平台效能的组织

随着数字化平台日益流行,企业的软件构建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徐昊在首场演讲中分享了围绕平台构成团队的方式与最佳实践,以及常见的反模式。徐昊表示,组织是围绕着系统的交互,但是我们在组织建设中更多关注结构而不是交互,并且容易忽略系统。因此我们需要更加关注系统与交互,团队划分、角色框定,充分发挥平台效能,提供更好的软件交付。

一群人站在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解耦是架构设计的段,不是

高内聚低耦合总是被奉为软件架构的金科玉律,解耦固然是好,但是过度拆分又会给构建工作流带来困难。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区块链业务负责人刘尚奇在演讲中表示,组件耦合可以被定性分析,架构师应根据业务功能、代码变化、可伸缩性等进行模块解耦,并依靠数据库事务、数据依赖、工作流编排进行模块合并。通过架构量子找到最小组合单元,可以实现独立部署、功能内聚、静态与动态同步耦合。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重新激活你的遗留资产

在数字化平台建设中,很多组织面临团队认知负担的问题,因此难以应对业务的高响应力要求。业务认知与系统认知复杂度交织是系统现代化改造的最大阻碍之一,企业需要建立业务能力视图降低业务认知复杂度,通过可视化分析系统结构降低系统认知复杂度。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梅雪松表示,要对遗留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需要明确系统改造的目标,制定度量指标和目标与过程,持续评估收益、成本与风险。同时在改造过程中要秉持三大原则:把演进能力作为一种架构特征、以适应度函数牵引架构演进、以增量变更作为架构演进单元。

——Data Mesh数据架构助力数据变现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智能服务技术总监白发川表示,当前数据系统面临难以启动、数据源和数据消费难以规模化、数据难以商业化等挑战。影响数据架构价值的根本原因是集中式架构、数据业务分离、高成本协作。而Data Mesh作为基于域的分布式数据处理架构,可通过数据作为产品、自服务的基础设施、生态治理、网格编排执行等功能,从战略、技术、运营等维度,为数据民主自治的消费模式提供较好支撑,以更好地帮助企业打造演进式数据架构。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标志,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用“流行的手法”建设数字化平台

技术雷达峰会的两个分会场分别被命名为Track A——Ultimate Gray和Track B——llluminating,旨在通过2021年的双流行色“极致灰”和“亮丽黄”展现出用引领潮流的“流行手法”来建设数字化平台的态度。

Track A——产品化思维、云原生、双轮驱动、设计体系

数字化平台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统筹与全局设计。在峰会的Track A分论坛上,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技术专家们分享了对于平台建设的思考。

 一群人在台上演讲

描述已自动生成

思特沃克(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王健从商业模式、产品演进等不同维度阐述了如何应用产品化的思维突破企业内部平台(中台)构建的困境。思特沃克(ThoughtWorks)中国区生态合作负责人李铸与腾讯专家刘冠军介绍了数字化时代中Cloud Native及其带来的变化,并且阐释了在云原生时代进行业务重塑的途径。而对于企业如何做好技术投资和演进,ThoughtWorks中国区数字技术战略咨询服务负责人王威和高级咨询师杨雨静从技术雷达构建开始,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场景加技术双轮驱动的方法,构建企业级技术投资战略。此外,思特沃克(ThoughtWorks)客户体验与产品设计业务线负责人王汝佳结合2021年最新一期《技术雷达》回答了设计如何与开发更好地协作。

Track B——架构治理、低代码开发、质量赋能、DevSecOps

针对架构设计的难题,思特沃克(ThoughtWorks)资深架构师夏思雨通过“基于约束函数的架构设计和治理改进”,依据复杂网络理论从业务需求和架构数据建模,从而得出符合组织结构的架构设计和满足业务诉求的架构治理措施。结合当前业界关注的低代码开发热点,思特沃克(ThoughtWorks)高级咨询师邓奕介绍了在生产环境项目中评估并试用的将设计稿自动生成代码的智能化低代码方案imgcook,并深度分析了其对前端降本增效的影响。对于“安全内建”于敏捷与DevOps流程的趋势,思特沃克(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蒋帆和刘夏结合《技术雷达》中的相关Blips阐述DevSecOps的崛起和安全工作全方位内建的必要性,并根据安全领域的发展分析了其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措施。此外,思特沃克(ThoughtWorks)高级质量咨询师林冰玉结合近年来的技术雷达趋势,介绍了质量赋能落地的“利器”。

 人在舞台上唱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结语

从平台商业模式,到企业中台架构,数字平台战略一直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需要回答的问题,企业需要建设适合自身的数字平台,从而不断提升IT效能、构建数字化生态系统,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可以说,2021年思特沃克(ThoughtWorks)技术雷达峰会在“术”的积累基础上,从比较宏观的“道”的角度对数字化时代平台进行了“重新”解构,从新的角度更好地帮助企业把握数字化平台战略的关键,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塑造新发展格局下的全新优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17

12: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